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甘肃陇鼎建设工程: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2019/08/13/ 15:39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者按:

  经济要发展,项目须先行。近年来,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8月7日,天水日报社融媒体走进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采访了开发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举措与取得的成绩,并于今日推出《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篇》。

  自1992年创建至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从产业发展规划,到道路、桥梁、住宅、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的完善,从曾经的一片平地到如今的一座现代化新城,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在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产业技术升级项目、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天晨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制造项目、天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炉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不畏酷暑挥汗如雨;在众创大厦、产业孵化园和天水科技企业孵化中心,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孵化成长。

  历经27年的发展和积淀,如今的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市产业集聚的重要支撑载体,更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的摇篮与沃土。

  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建设见闻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要研究和攻关方向,承担国家、省部级、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获得科研经费支持1000余万元,突破关键技术30余项,开发新产品15个,专利授权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

  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甘肃省飞天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中国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等10余项;

  2018年获批甘肃省装配式建筑领域唯一的省级科技重大专项“装配式建筑集成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项目……

  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成立以来硕果累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为加快实现公司战略目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和产业规划,紧紧抓住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是甘肃省认定的省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是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协会的会长单位,也是甘肃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单位。

  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制造并用的工程总承包资质的专业化企业,为行业50强企业。公司以钢结构建筑项目为龙头,兼营商贸流通、仓储物流、体育文化等多业并举的多元性业务架构,属于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从事装配式建筑设计和施工、钢结构、彩钢板加工、销售,房屋建筑工程、钢结构工程承包施工,金属材料、五金交电、装饰材料的销售等。公司依托企业技术中心、装配式建筑创新产业联盟、装配式建筑产业化协会等创新资源,以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利用跨行业产学研的创新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标准情报、培训及技术咨询等服务。

  公司占地200余亩,总投资2.3亿元,建成轻、重钢生产线三条,管子结构生产线一条,PC生产线,重钢生产线一条以及大型工业厂房两处。建筑总面积30000多平方米,年生产各型号钢结构件20000余吨,是目前西北地区产量最大、设备最全的钢结构加工、安装、施工企业。近年来先后承建了商场、厂房、商品城、建材市场、商贸城、商务会所、体育场、公用建筑等标志性工程,获得多项设计大奖。

  为加快实现集团公司战略目标,2018年4月,经详细调研分析,决定依托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征地100余亩,投资3亿元建设“装配式建筑PC生产线和一体化装饰墙板生产线”项目。项目将建设混凝土PC生产线,钢筋三角桁架生产线(叠合楼板),装配式建筑一体化装饰墙板生产线各类生产车间,综合科研楼及其他配套设施。

  “项目将按照科学定位、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分批实施的原则,打造成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产业化示范项目。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整体升级发展,对于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都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甘肃陇鼎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汪秀峰介绍,项目将充分利用公司在园区成熟的钢结构生产线的基础上,联合杭萧钢构再投资钢管束生产线,精工钢构投资生产组合楼板生产线,鸿路科技投资生产一体化装饰扣板生产线,三一重工投资生产PC生产线,清华大学和西安交大成立装配式建筑研究所及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共建装配式建筑检验检测中心等,把该项目做成国家装配式建筑的示范工程,为争取“国家级创新研发基地”资质打下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可以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可以培训和安排2000名产业工人,次年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公司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基地以“产业集群”为导向,将规划设计、钢铁、建材、安装、物流、家装、家电、智能制造以及与生活生产配套的服务业等几十个上下游行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区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区域竞争力,拉动内需、带动就业、增加财政收入、稳定区域劳动力人口结构,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基地(核心区)的建设,对于加快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公司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紧紧抓住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生产经营成效显著。公司在2016年被省工信委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12月获批甘肃省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40余家企事业单位,依托多年积累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委员会等科研资源和技术实力,建设以甘肃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需求和市场为导向、以联盟成员单位为主体、跨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充分整合行业资源,融通行业技术研发,组织瓶颈技术创新攻关,加快研究成果共享与转化,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整体升级发展。

  公司编制的《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要求》、《装配式建筑应用规程》等行业和地方标准,开启了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推广研究,成为西北地区最早开展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的企业。经过多年努力,初步建立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和较为完备的行业研究、数据统计、标准制(修)订和国际交流,提供设计咨询、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