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天水肉价为什么这样贵?供应减少!

 2019/08/05/ 15:15 来源:天天天水网

    猪肉价格攀上2013年以来的峰值

    肉价为什么这样贵?供应减少!

    □天水日报记者 余碧波

    “这猪肉的价格怎么一天比一天贵,前两天我问时才十五六元,今天来买时,已经涨到十七八元了,孙子爱吃排骨,这不,我今天专门来买点给孙子做排骨吃,再怎么贵,孙子要吃还得买呀。”8月3日上午,家住秦州区胜利巷的王阿姨来到秦州区光明巷市场买肉。

    “要肉吗?肉每斤17元。”看到有市民经过,市场内五六家卖肉摊主向来往的顾客大声吆喝着。

    “咋又涨价了,今年的猪肉价格真是一天一个价……”听着摊主报出的价格,几位市民说道。

    “今年的肉价还真是一天一个价,你再过几天来买的话还要贵……”一摊主答复说。

    “今年的肉价一直比较高,这个月比上个月高了一块多钱,零卖每斤是15.5元—16元、你像小排骨每斤是17—18元、五花肉和前腿肉是15.5元、精肉每斤是17元……”商业城一区卖肉摊主陈旭平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市场已经卖了近25年的猪肉,他记得猪肉价格最高的时候是在2013年,当时每斤要卖到17元,和现在持平。

    随后,记者又来到绿色市场和几家超市了解到,五花肉和带皮上肉均在15元以上,与去年同时期相比,涨幅超过了20%。

    “每年的七八月份都是肉价上涨的时候,但今年肉价涨幅还是大。”秦州区新华路一鲜肉店店主说,2019年以来,猪肉价格开始逐步上涨。5月份开始,更是加快了上涨的幅度。

    为何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如此之快?

    “今年肉价高的主要原因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以前外地的肉可以进入我市市场销售,受猪瘟的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为了安全我们只销售本地的肉,相当于自产自销,外地的肉进不来,所以肉价较高。”采访中,一摊主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不光我市的猪肉价格上涨得快,全国的猪肉价格都在上涨。

    据农业农村部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6、7月份,全国生猪价格持续上涨。六月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21.59元,环比上涨4.7%,同比上涨29.8%。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和卓创资讯联合监测,2019年第30周(即7月22日—7月26日),16省(直辖市)瘦肉型白条猪肉出厂价格总指数的周平均值为每公斤25.34元,同比上涨43.1%。卓创资讯数据显示,目前猪肉价格已经站上2013年以来的高峰。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也曾于近日回应,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10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400个县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达到5.9%,已经超过了5%的预警线,之后降幅逐月扩大,到今年6月份同比降幅达到26.7%。按照生猪的生产规律,从母猪怀孕、仔猪出生,到育肥猪出栏大约需要10个月的时间,去年10月份生猪基础产能下降,导致今年6、7月份开始,生猪供应减少问题显现,价格持续上涨。

    采访中,记者向一摊主询问销量时,他摇着头说,因今年猪肉价格高,卖的不是很好,再加上夏季气温高,本来就是猪肉的消费淡季。

    那么近期猪肉价格会不会下降呢?

    部分摊主告诉记者,按照今年的情况,据他们估计,近期肉价不会降,说不上还会越来越贵。非洲猪瘟发生已经将近一年,生猪和繁殖母猪的产能下降幅度明显,生猪的供应量减少了,猪肉价格因此上涨了,预计一直到今年年底,生猪和猪肉价格仍将保持一个上涨态势。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