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7月中旬天水降水量与历年持平

 2019/07/24/ 11:01 来源:天天天水网

7月中旬我市降水量与历年持平 预计下旬偏少

  关注土壤墒情 采取有效防旱抗旱措施

  天天天水网讯【记者余碧波】7月22日,记者在市气象局获悉,7月中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为19.0—22.6℃,较历年同期偏低0.5—1.3℃;降水量为4.4—41.2毫米,清水与历年同期持平,张家川偏多5成,其余各地偏少2—8成;日照时数为33—45小时,较历年偏少4—5成。气温偏低、降水偏少、光照不足是中旬主要气候特点。主要降水过程:11—12日小雨,15—16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据7月19日15时全市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结果表明:渭北地区耕作层10—30厘米土壤有轻—重旱,其余各地各层土壤均为正常或过湿状态。干旱对复种作物苗期生长、大秋作物灌浆和果树果实膨大有不利影响。

  目前我市夏收工作已基本结束。川道及浅山区已夏种完毕,半山区及高海拔山区正在夏种。大秋作物玉米普遍为抽雄—吐丝期,马铃薯为开花—结薯期。中熟桃正成熟上市,苹果为果实快速膨大生长期。

  预计7月下旬秦州、麦积、甘谷、秦安为23.0℃—24.0℃,武山、清水、张家川为20.5℃—21.5℃,均比历年偏低0.5℃左右。降水量为20—3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成左右。

  7月以来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渭北地区耕作层土壤出现轻—重旱,对夏播作物出苗、幼苗生长及大秋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预计下旬降水仍偏少,在此,市气象局建议:各地需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采取有效防旱抗旱措施,做好农田水肥管理。7—8月是苹果花芽分化和果实快速膨大生长关键期,各地要及时追施果实膨大肥,促发新根并提高叶片功能,增加单果重。同时,对果树合理进行修剪,保证果园内和树冠内部通风透光,减少水分、养分的消耗。夏收夏种工作已近尾声。做好已收作物的晾晒及入库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同时,未播种地区及时抢墒种足、种好小秋作物。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