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大阳村:特色种养带来好前景

 2019/07/17/ 09:49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讯 据张家川县融媒体中心消息,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镇大阳村有一条产业路,自村委会阵地顺产业路而上,穿过一小段茂密的树荫,步行不到十分钟的路程眼前便豁然开朗。漫山遍野的梯田层层叠叠,气势壮观,嫩绿的新苗和灰色的山坡互相叠加,如同一条条丝带被整齐得堆满整个山头。靠近田边,在田头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党参”,抬眼望去不远处的牌子上又写着“板蓝根”,目及所至,白底红字的木牌插满田野,这便是大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以前就有村民种植中药材,但是比较分散,规模也不大,经济效益不高。”大阳村村支书杨小文说,今年大阳村以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为契机,共流转了土地1200亩,种植特色花椒400亩,黄芪400亩,党参200亩,板蓝根100亩,柴胡100亩。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张家川县努家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农户既可以领取土地流转费,又能将土地量化入股参与年底分红,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目的。同时,贫困户可将扶贫资金折股量化,以村集体名义入股到合作社进行分红。“这大大提高农民收入,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根据目前市场价格,预计年产值350万元,大阳村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650元,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杨小文告诉记者。

  放眼中药材种植基地,几十位工人排成一排,她们低头清除着地里的杂草在她们背后,杂草都被码放田埂边,只留下一片绿油油的党参蔓藤互相缠绕,长势极旺。微风拂面,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青草的味道。采访中记者得知,这些工人大多是周边村落的贫困户,由于中草药种植每年要除两到三遍杂草,且从种植到秋季收割,种植基地常年需要人打理,因此她们是合作社经常雇佣的工人,每月能领两到三千元的工资。

  今年,还有一件令农户们振奋的的事情,那便是张家川县大阳镇大阳村中药材晾晒加工厂开工了。“为了延伸产业链,我们今年实施了中药材晾晒场加工厂项目,加工厂是由天水圣慈药业有限公司和张家川县努家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的发展模式,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用地32亩,厂房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年加工药材1500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种植户发展中药材1万亩,解决300余人就业,创造经济效益200多万元。”大阳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白璟介绍说,中药材晾晒加工厂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不仅可以增强中药材种植户的信心,有力的解决了产品加工、销售问题,而且可以引导种植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对于促进大阳村甚至周边村子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