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北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见闻

 2019/07/17/ 09:31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者按:

今年以来,秦州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展现秦州区项目建设的亮点和成效,天水日报全媒体推出《全市重点项目进行时——秦州篇》。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秦州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紧扣政策抓争取、聚焦重点抓落实、创优环境抓服务等举措,聚焦政策机遇,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重大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全新动力。

季夏时节,新闻周刊采访组走进秦州区,深入天水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南山云端文化旅游度假区、平南特色小镇、城区北山地质灾害治理、南北两山“六大生态园”和两条“生态景观长廊”等项目建设现场。在现场,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经济发展热潮;放眼看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处处洋溢的是跨越发展的十足干劲。记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下工程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及为秦州区带来的巨大改变。

 

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秦州城区北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见闻

    □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文/图

  我市秦州城区位于藉河两侧的狭长谷地,城市南北两侧的山脉不但限制着城市区域的扩展,地势较为陡峭、地质条件复杂的北山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保护北山地质灾害区域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群众造成损失,近年来,秦州区实施了城区北山灾害综合治理项目。

  7月10日下午,记者前往秦州区城区北山地质灾害治理治理项目现场采访时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而忙碌地施工,有的在进行抗滑桩开挖、浇筑,有的在桩体养护,有的在进行格构梁浇筑......虽然当时的气温已达到34摄氏度,但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治理项目早日顺利完工挥洒汗水。

  “北山地质灾害区横贯秦州中心城区及近郊,有地质灾害隐患42余处,是全区面积最大、威胁财产人口最多的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灾害危害程度较为严重。”天水市自然资源局秦州分局地质环境股股长王燕说。

  据了解,秦州区城区北山地质灾害范围西起玉泉镇吴家崖村,东至成纪新城,全长13.5公里,南北宽约500—1200米,在面积约14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内,分布地质灾害类型有滑坡、不稳定斜坡、泥石流沟、崩塌等。危害对象主要为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的学校、医院、政府机构等各类单位和市政设施、住宅小区、密集居民点。

  “根据区政府北山区域规划,将灾害治理、项目建设、生态修复、基础设施配套有机结合起来,将城区北山打造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宜居、宜游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示范区,谋求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王燕说,综合治理后,将保护区内5万多人免受灾害威胁,而且还可整理出部分土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1年以来,秦州区北山地质灾害治理已竣工3个项目,分别为张家窑滑坡治理项目、王家半坡滑坡治理项目(北山一期)和玉泉镇枣园村崩塌群治理项目。

  “目前,治理重点主要区集中在西起张家窑,东至泰山庙范围内,正在实的治理项目有二期、三期、四期3个项目,治理工程措施主要为抗滑桩、混凝土挡墙、排水渠、锚索格构等。”据二期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忻介绍,我们所看到的这些抗滑桩均为2×3米的桩截面,地下深度为30米,对滑坡体能起到稳固锁定的作用。目前二期工程已开挖41根,完成基础浇筑33根,完成主体15根。同时还完成了110米挡土墙、48米排水盲沟、110米墙角排水渠,下一步计划将主体全部完成后,制作安装锚索,项目完成后,将为秦州区伊民巷到中和巷周边的居民解除安全隐患。

  “项目实施以来,秦州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做了大量的工作,陆续完成了北山灾害区域入户调查摸底、北山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区2万多亩的地形图测绘和北山地质灾害区域12.8平方公里的地质灾害评估及初步勘察等工作,并积极联系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组进行了北山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评审。同时,区委、区政府及时启动实施了北山灾害综合治理项目搬迁安置用房建设工程。”王燕说。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北山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同时,秦州区还紧密结合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西起张家窑,东至泰山庙的地质灾害重点威胁区域内1800余户群众纳入了棚改计划,目前,已完成了二、三、四期灾害治理工程施工通道范围内部分住户的征迁协议签订及搬迁工作。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