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李官湾:民俗文化村好玩有内涵

 2019/07/17/ 09:31 来源:天天天水网

  

   秦州区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尤其近几年对秦州古城核心区、田园综合体、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及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的投资,形成了一核中心带动、两翼组团发展、多极多点融合发展的战略,打造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让旅游成了秦州区生态美区、旅游富区的首位产业。

  目前,秦州区正在策划和实施的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00.79亿元。

  近日,记者走访了秦州区平南特色小镇、李官湾镇民俗文化村等地,了解、采访秦州区是怎样通过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为文化特色鲜明、旅游服务体系健全的文化旅游强区。

李官湾:民俗文化村好玩有内涵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文/图 

  锄头、铁犁、耙子上了墙,粮仓、推车、耕牛立路旁,在前街点个东北乱炖尝尝,去后街找个农家小院歇歇。这些事,在秦州区李官湾民俗文化村能看到,可办到。

  记者看到,在民俗文化村的墙面上装扮的除了有锄头、铁犁、耙子等传统农作工具外,还有农民们辛勤耕作的场景,路边则摆满了粮仓、架子车、跟牛雕像等与耕作有关的东西,好玩又新奇。

  小吃街、农耕文化展示是民俗村文化村的特色,李官湾的其他文化旅游项目更是给镇上旅游添姿添彩:南山书院建成后可进行国学讲座、书画交流等活动,也可租赁开办培训班;在传统工艺旅游园可体验酿酒、酿醋、榨油、制陶等传统工艺,既能体验,又可以把制作好的产品售卖;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漫泰古·乡村旅居体验园等地可供游客休闲娱乐。

  记者看到,村里的农家乐大部分正在装修,目前开业的已有十几家,如果全部开起来能达到三四十家。

  “当时村上有前期免租的政策扶持,后期又有文化旅游项目跟进,有发展前景,所以我抢占先机成了村里最早开业的农家乐。”东北饺子馆老板任福通一边配菜一边对记者说,刚开业时生意一般,现在越来越好了,尤其一进入暑期旅游高峰期人会越来越多。

  任福通说,他的农家乐主营东北饺子、东北乱炖、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等东北特色菜,客人点的最多的是东北的哈尔滨肠、牛板筋等特产,吃完后还会带些回去,他现在正在盖鸡舍,打算养些土鸡供农家乐用。

  记者了解到,玉泉镇为了保护李官湾村农家乐良性发展,在招商时就规定每一家店经营内容不能与其他店重复,目前主营店面有手工面、小龙虾、本地罐罐茶、烤全羊等。

  在民俗文化村不远处的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属于南山云端旅游休闲度假区五大板块之一,位于胡家堡自然村附近山头及坡地,占地面积约450亩。

  体育露营公园以良好用地资源为基础,以区域人文景点为依托,以多功能露营体验中心为特色,集自驾、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节事、文创等业态于一体,打造主体化、多元化、娱乐化、国际化的自驾旅游体验营地。

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

  “公园通过深入挖掘天水全域旅游项目的开发,以运动放松项目为依托,融入本地特色餐饮,打造集放松、运动、文化体验、美食住宿等于一体的欢乐体验园;同时建造滑雪场及亲子乐园等综合体项目,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打造户外拓展及文化教育功能相互融合的体验式露营基地。”南山云端副总经理刘俊说,公园重点建设包括骑马场、射箭场、滑草场、狩猎场、南山滑索、观赏直升机、戏水乐园等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目前已经完成体育露营公园环评报告,地质灾害报告,取得高危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完成公园总体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工作、住宿营位区修建帐篷营位平台、高空玻璃吊桥等。

  记者了解到,秦州区重点打造的南山景区重点文旅项目共有5个,总投资7.72亿元。其中漫太古·乡村旅居体验园项目投资2.38亿元,吕二沟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2.1亿元,李官湾民俗文化村项目投资1.5亿元,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项目投资1.2亿元,四方堡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5362.59万元。

  据玉泉镇纪委书记蒲长虹介绍,近年来,李官湾村积极引进实施各类文化旅游项目,依托项目多业态发展乡村旅游,主要围绕“一廊一馆一中心、两院两园两农庄”布局,建设以传统文化交流为辅的综合性参观体验中心,面积约500平方米;建成南山书院已完成建设面积2400平方米;建设格瑞农庄和祥云休闲农庄项目共占地300余亩……这些项目不仅有传统乡村旅游业态,还有康体养生、山地运动、休闲体验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拓宽了空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