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平南镇:徽派建筑让人耳目一新

 2019/07/17/ 09:31 来源:天天天水网

  

  秦州区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尤其近几年对秦州古城核心区、田园综合体、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及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的投资,形成了一核中心带动、两翼组团发展、多极多点融合发展的战略,打造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景区,让旅游成了秦州区生态美区、旅游富区的首位产业。

  目前,秦州区正在策划和实施的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100.79亿元。

  近日,记者走访了秦州区平南特色小镇、李官湾镇民俗文化村等地,了解、采访秦州区是怎样通过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为文化特色鲜明、旅游服务体系健全的文化旅游强区。

平南镇:徽派建筑让人耳目一新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文/图 

  特色小镇住宅区时尚美观,生态休闲观光区景色宜人,体育赛事区好玩刺激……这是记者7月10日在距市区33公里以外的秦州区平南特色小镇看到的情形,游客们玩累了有水岸木屋可供休息,玩饿了还可以自己动手做美味的烧烤,只要有需要,游客的吃住行娱购都可在特色小镇满足。

  记者了解到,这个让人流连忘返的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占地面积1682亩,总投资12.48亿元。

  “近年来,平南镇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立足基础建设完备和生态环境优美两个着力点,依托区位优势,环境优势,整合中央财政移民搬迁示范项目和秦州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发周边富民商贸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开办农事体验场站,建成了一个集居住区、医养区、文旅区、农业区、体育赛事区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据平南镇政府宣传干事李琪介绍,为此,平南镇分别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农业部授予了“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记者看到,特色小镇主要分为特色小镇住宅区、养老养生区、生态休闲观光区、文化旅游区、体育赛事区等几大板块,特色小镇项目的实施不仅让平南镇的旅游内容丰富,而且还让村民、游客受益匪浅:

  安置易地搬迁群众658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63户,搬迁群众将来可服务于特色小镇的2000多个用工岗位;

  可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医疗、养生、娱乐、休闲为一体,且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养老服务社区;

  通过三变改革的方式盘活土地,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群众增收的渠道多起来,让农村人以农发家,以农致富……

平南镇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

  在特色小镇十公里以外的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让记者眼前一亮,在那里记者不仅见到了品种众多的多肉温室大棚、景色优美的小桥亭榭和仿古的大门设计,还见识到了有特色,有看头的徽派建筑。

  这座建筑从砖瓦到楼梯,从门楣到窗户,样样件件都向游客展示着木构建筑的古朴美和让人耳目一新的独特美。据说这座徽派建筑是民俗田园综合体主人不远千里,花高价从江西原样搬过来的。

  除了让人记忆深刻的徽派建筑,占地面积500亩,核心建设区约100亩,总投资8600万元的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规划内容丰富多样。

  “项目分二期实施:一期主要建设内容为民俗博物馆、传统百工坊、生态采摘园、古街古建区、特色餐饮区、休闲垂钓区等;二期主要建设内容为古典式农院、生态康养院、中医养生院、民俗书画院等。截至目前,项目已改造建成民俗博物馆馆室、农耕文化院、人工湖景区等,并完成部分绿化种植及相关产业路等,其中多肉基地和草莓采摘培育园已经开始营业。”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负责人丁炳生说。

  据李琪介绍,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是镇上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着眼全镇乡村旅游发展大局,审时度势,精心策划实施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800万元。结合“三变”改革,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流转土地400亩,带动农户120户564人,其中精准扶贫户17户85人,按照到户产业扶持政策标准,年均分红8%。项目实施以来,解决周边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其中苏湾村达到一半以上,日均工资80至240元。

  农耕文化“筑魂”,突出民俗追忆特色;田园风光“丰韵”,突出乡愁记忆特色;村落民宅“造形”,突出农庄体验特色;生态农业“强基”,突出产业富民特色。让农业既有吃头又有看头,真正带动农村活起来、美起来、富起来是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初衷,也是其发展的方向。

 

   秦州区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截止目前,青鹃山国际休闲度假区已建成游客中心、青鹃湖、滑雪场等设施;李官湾民俗文化村建成近90户农宅、完成彩绘1000平方米、摆放各类农具400余件;南山云端体育露营公园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公园道路硬化、场地平整、玻璃栈道、戏水乐园、玻璃滑梯等建设任务;玉泉镇烟铺农旅综合体别墅休闲区、小木屋休闲区、大樱桃文化广场、接待大厅、大型停车场及大樱桃采摘区已基本完工;青鹃山童话小镇水世界游乐场、童趣谷、云霄谷、Mini环球剧场、未来世界、精灵岛、休闲体育公园等业态主体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实施;苏湾村民俗田园综合体民俗博物馆、传统百工坊、农耕文化园、生态采摘园、古街古建区、人工湖景区、特色餐饮区、休闲垂钓区、生态观光区、云海观景区正在建设;四方堡田园综合体已完成硬化产业路7公里,建成养殖场1座,畜禽圈舍4栋4600平方米,生态鸡散养点1个,日光温室草莓采摘大棚3座4600平方米,有机蔬菜种植大棚4座1400平方米,建成小木屋10个,完成投资12.6亿元;樱花小镇、齐寿山中国分水岭地理文化旅游大景区、天水木门道三国文化旅游产业园、漫太古·乡村旅居体验园、吕二沟文化旅游综合体、齐寿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大象天水·西秦古镇旅游综合体、齐寿山丝路文化产业园·静心谷等9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