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崇拜伏羲 礼赞中华文明

 2019/07/17/ 09:22 来源:天天天水网

崇拜伏羲 礼赞中华文明

文/刘雁翔

  谈论中国历史,有一句耳熟能详的俗语:“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其中位居三皇之首的便是伏羲。关于伏羲,先秦诸子百家就有记载;秦汉以来,经史子集各种典籍也不乏书。综合来说,历代典籍中的伏羲,人神交融,传说与神话并举——如伏羲人首蛇身、伏羲女娲兄妹成亲繁衍人类等。虽然诸多的发明创造不可能是一个人完成的,但神话传说是中国上古史不可或缺的美好篇章。因为,伏羲是人们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选择和确立起来的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在他身上体现着一个民族血缘和民族文化观念的形成过程。历朝历代对伏羲的崇拜,其实就是对文明和进步的礼赞,对劳动和创造的肯定,对无私奉献者的感恩。

  伏羲创制反映原始文明

  伏羲不仅代表个体,也代表群体,更代表一个时代。伏羲画八卦、结网罟、兴嫁娶、创乐器、定姓氏、制历法、理庖厨……一系列的发明创造犹如擎天明灯,照亮了悠久的中华文明史。

  曹植在《太昊宓牺氏赞》说:“木德风姓,八卦创焉;龙瑞名官,经地象天。庖厨祭祀,罟网鱼畋;瑟以象时,神德道元。”伏羲创制的诸多说法,其实质就是原始文明的集中反映。这些说法使许多长久造福于人民的事功有了物主,以便让人民崇拜,以便引领人民更好地生活。

  因此伏羲也就成了文化的化身,古往今来被尊称为“人文始祖”,民间称“人宗爷”或“人祖爷”。

  伏羲文化的核心是附着于伏羲身上的创制即发明创造。现代意义上的伏羲文化内涵更加广泛,凡和伏羲事迹相关的事或物,诸如祠庙遗迹、民情风俗、轶闻传说、史籍记录等都属于伏羲文化范畴。

  伏羲形象和龙紧密相关

  伏羲形象始终和龙紧密相关。如战国楚帛书就有“故有龙雹戏(即伏羲),出自雷泽……”的说法。此类记述包含着一条远古文化信息——即伏羲部族以龙为图腾。三皇五帝之中,也只有伏羲形象是人首蛇(龙)身,其实质便是伏羲就是中华龙祖。

  20世纪以来,在黄河上下、大江南北一些著名古文化遗址——如仰韶文化、红山文化、良渚文化等遗址出土不少龙文化实物。其中甘肃省天水市所辖的武山、甘谷出土人首鲵鱼身(龙形)纹饰彩陶瓶各一只,当是伏羲人首蛇身形象的艺术写照。由此可见,伏羲不但是人祖,也是龙祖。也可印证龙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图腾,龙文化源远流长。

  “始作八卦”有世界影响

  伏羲最重要的文化贡献是“始作八卦”。对此《周易·系辞下传》有完整表述——“古者包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有八卦而后有六十四卦,而后有《周易》。

  放眼世界,德国思想家、数学家莱布尼茨(1646年—1716年)在思考二进制问题时,得到从中国传来的伏羲卦图启发,撰成著名论文《论单独使用0与1的二进制算术——兼论二进制用途以及伏羲所使用的古代中国符号的意义》。此文将二进制和伏羲八卦联系在了一起,并使二进制为世人所知。以二进制为基础,美国科学家在上世纪30年代发明了现代计算机。

  伏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

  班固的《汉书·古今人表》究极经传、品第人物,其“上上”一等者为圣人,序次分别是:伏羲—神农—黄帝—少昊—颛顼—帝喾—唐尧—虞舜—大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孔子,从国史层面确立了伏羲开天圣人、儒家道统渊源谱系人物之首的地位。

  这也成为传统文化的主流意识,正如明代大学者胡缵宗《太昊伏羲庙乐记》中说:“惟太昊继天以开物、以画卦、以造书契而立极也。故有伏羲,而后有神农、黄帝、尧、舜、禹、汤、文、武,而后有周公、孔子。有卦而后有《易》,而后有《诗》《书》《礼》《乐》《春秋》。有书契、有文字而后有典章、图籍。古昔圣帝明王,孰有若太昊者!”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共祖

  伏羲在古史系统中圣王地位的奠定,和中华大一统政体的形成是相一致的。或者说伏羲三皇之首地位的奠定,是中华大一统政体的必然产物。

  伏羲传说同源一体对国家的统一有积极意义。秦汉而下,国家在京师都设有祭祀伏羲的祠宇。无论是汉族政权还是少数民族政权,无一例外都尊崇伏羲。

  以少数民族政权为例,北魏一朝许多祭祀伏羲的专庙见于史籍;金代诏命在河南陈州、秦州卦台山等地定期祭祀伏羲;元代诏命全国范围通祀三皇;清代除在北京历代帝王庙祭祀伏羲之外,国家层面对太昊陵的祭祀一直持续到清朝更替前的宣统二年。

  民间而言,全国各地有为数众多的伏羲庙,南北均有,分布较集中的黄河流域多达50余处。伏羲传说故事成百上千,在多个民族中都有传播。迄今发现西汉以来伏羲女娲交尾形象画像砖、画像石、绢画多达300通(幅)以上,分布范围广大,在新疆吐鲁番盆地唐代墓葬、吉林集安高句丽墓葬也很多见。如此,伏羲是历史选择确立的中华民族的共祖,对民族团结有积极意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