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安县

不让党徽染尘埃--记党员李岁祥

 2019/07/11/ 11:33 来源:天天天水网

 不让党徽染尘埃--记秦安县魏店镇大湾村先进党员李岁祥

  天天天水网讯【记者刘晓亚】他年近50,多半生与黄土地打交道,在44岁的时候,凭着虚心与吃苦取得了甘肃省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证书和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成为新时代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他在年满44岁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3年后带头成立新型农民合作社。被评为天水市“花牛苹果种植能手”、秦安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他就是秦安县魏店镇大湾村先进党员李岁祥。

  1969年12月出生的李岁祥自幼家寒,依靠乡亲维持生计,由于祖辈一直务农为生,李岁祥熟悉也长于务农。但由于家庭底子薄,自己读书少,传统农业劳作收益较低,如何向土地要效益,如何走上农业发展致富的路子,一直是李岁祥在思考的问题。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在四季更迭的耕耘中,在春种秋收的忙碌里,李岁祥一边挥汗劳作,一边虚心向村里的乡亲求教务农经验,力求增收增产。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农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李岁祥和众乡亲在魏店镇党委政府的引领带动下,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推广下开始栽植果树。

  一种新型农业种植模式的出现,必将需要一种新型的技术和系统的理论作为后盾,在村上大面积栽种果树后,李岁祥看到发展的机遇,也看到发展中自身存在的技术的不足,于是他采取先近后远的拜师学艺之路。魏店镇梨树村农民张尚尚是本地的果树方面的“土专家”,他的苹果树务的好,产量高,品质优,收益高。李岁祥2000年3月登门拜访,向张尚尚学习种植、栽培、修剪技术。并从村委会农家书屋多次借阅果树种植、栽培、修剪的书籍农忙之余自学,运用到自家的果园里。活学活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随着自身技艺的增强,本地的技艺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求,李岁祥通过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和其他邻乡邻县交流学习,2012年10月,他前往天水市麦积区安家坪村,拜当地花牛苹果栽植“土专家”安明堂为师,学习花牛苹果的栽植管理技术,并在自家园地栽植试验,自己试验成功后,他不忘乡亲,将自己的想法及时向大湾村党支部汇报,在大湾村党支部的组织协调下,全村推广运用,栽植花牛苹果。波及影响周边梨树,焦湾,王窑,山上湾几个村庄,受到当地果农的一致好评。

  2013年7月,已经44岁的李岁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天起,他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集体。同样,李岁祥同志的进步,成长也离不开集体,这个大集体就是大湾村的广大群众,这个集体的党组织就是大湾村党支部。在大湾村党支部这个核心的带动引领下,在支部书记任亚红的指点下,李岁祥的思想认识,逐步提升,热心、关心村级公益事业,全面推广推行个人所学到的果树栽培管理技术,总结经验,四处交流,学习互鉴。同年李岁祥取得了甘肃省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证书,新型职业农民证书。2016年11月18日李岁祥牵头成立了秦安县雷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点带面,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同年11月,被评为天水市“花牛苹果种植能手”。2017年被评为秦安县“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作为新时代的创业致富带头人,李岁祥紧跟时代步伐,促使自己发扬祖辈优良传统文化,义务为因缺技术而导致减产的果农修剪果树。为家庭变故,缺少主要劳力的家庭,组织合作社人员义务修剪果树。他在实践中大胆创新,推广高接换优,改造老果园。在保持传统果园建设的同时,他打破传统观念,在浅山区推广苹果矮化密植建园。虽然群众当时接受度不高,但是此举能够及时迅速的使困难群众在短时期内提质增效,取得直接的经济效益,对于急需增加收入的农户相当有意义。李岁祥在果农中积极提倡”一增两减”,即增加有机肥,诸如农家肥,菌肥。减少工业化学肥料。这对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的可持续性利用提供了保障。通过多年的探索和经验,他改变传统的冬季修剪为四季修剪,总结“一平”、“二快”、“三齐”、“四紧”的苹果树嫁接技术,并在当地广泛推广实施,由于这样的嫁接技术,成活率高,发新枝快,深受群众喜爱、欢迎并接受。李岁祥带领合作社多次举办果树修剪及管理培训会,多次参加省、市、县、乡举行举办的果树栽培及修剪以及果品品鉴活动,增加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技能,开拓了视野,为实现带动引领本村村民及周边群众,可谓多措并举,为当地群众逐步摆脱贫困局面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尽其所能。

  李岁祥深知,作为一名党员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自觉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党的理论方针指导工作前进的方向。他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还带动雷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员学习。他认为只有全面提升员工素质才能让合作社取得更大的发展。

  自2016年李岁祥牵头创建秦安县雷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在党员身份上,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三严三实”重要思想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合作社内树正气,干实事,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他坚决不做,为员工做出了表率。由于职业特殊性,他采取随时随地学习的方法进行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思想防线。带头严格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好人和事,用制度防范经营风险,用制度防止腐败的产生,在合作社内部形成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才能带好队伍,干好工作。他始终保持乐于助人的习惯,睦邻友好。继续发扬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的家风,一直致力于寻求探索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方法,用先改变自己命运的方式,引领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路子,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