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创城:从杜绝餐厨垃圾做起

 2019/06/27/ 15:10 来源:天天天水网

  

创城 从杜绝餐厨垃圾做起

  □天水日报记者 张 超  

  6月22日,我市成功举行伏羲公祭大典,为了办好节会,全市可谓上下一心,精心布局,倾心倾力,新修的马路平坦顺畅,摆放成景的鲜花娇艳鲜亮,街道整洁靓丽,城市环境干净舒适,节日氛围浓郁,市民文明出行,我们的家园越变越美。

  但是在城市整体环境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的同时,还是有一些细小的环节、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得不让人吐槽。

  环卫工正在清扫附近餐馆倾倒的污秽

  记者走访:

  整体好转 个别餐馆不自觉

  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巷道走访时发现,一些水篦子跟前污秽不堪,那是少数餐饮店倾倒的餐厨垃圾,混合着辣椒的油垢和残余的食物粘在水篦子上看起来让人倒胃口,还有些溅出的污水溢流在街道上,不仅味道难闻,更对市容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记者随后在官泉路、双桥中路、师院南校区、罗玉小区等几个小餐馆较为集中的区域注意到,在下水道倾倒餐厨垃圾的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但有的店铺门前依旧存在这种现象。

  一家餐馆的经营者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会有一些养猪户上门来收泔水,但自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明令禁止用泔水来喂猪,这些餐厨垃圾就再也没有人来收了。现在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要对餐厨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再将固态垃圾装袋后丢进生活垃圾处理车。李先生表示,经过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环卫局等多家单位的教育引导,大多数餐饮经营户都能遵守管理要求,但难免也有个别商户不自觉,尤其是路边小吃摊的摊主,因为没有条件处理餐厨垃圾,会随意倾倒垃圾油污,影响环境卫生。

  下水篦子被垃圾油污堵塞

  管理部门:

  根据规定  严肃处理

  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股的马晓鹏股长告诉记者,对于政企单位和大型餐饮企业来说,已经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餐厨垃圾处置流程,每天的垃圾处置都会有一本台账来记录;对于分布在街头巷尾的小餐馆也会进行口头约束,如果出现违法行为,也会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其进行处罚。

  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局里对餐厨垃圾展开过多次的长效联合整治行动,采取巡查、抽查和夜间蹲点守候等措施,大多数商户也能较好地配合,但总有个别商户会趁着天黑倾倒油脂类的餐厨垃圾。因为没有视频监控等设备固定证据,所以取证比较困难,即使发现了,也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不过根据《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二十九条规定,单位和饮食业经营者产生的餐厨垃圾,应当自行单独收集和处置,或者委托有关作业单位收集和处置。违反管理办法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于严重违反管理办法且有确凿证据的商户,是会严肃处理的。”

  垃圾回收单位:

  餐厨垃圾基本 回收处理

  记者就此联系了负责处理城市垃圾的天水新嘉源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公司负责人李松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秦州和麦积两区日产餐厨垃圾40吨左右,各大院校、政企单位食堂和大中型火锅店是餐厨垃圾的主要产生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所有的单位、院校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全部是由他们公司来回收的,而且有90%的大中型火锅店已经签订了废弃食用油脂回收合同。固态垃圾好收,用全封闭的餐厨垃圾运输车直接拉走就好,但中餐习惯使用大量的油脂,如果回收不当,会当做污水排进下水道里,久而久之会对下水管道网带来影响。对此,他们也已经投入了700余个油水分离器,以帮助企业快速分离餐厨垃圾。

  大的方面已经做好了,那么小餐馆情况如何呢?李松表示,秦州、麦积两区有4台专业车辆和9台封闭式回收车辆在进行回收作业,公司还将再增加几辆回收车,目前正在健全相关的手续,到时候一个月之内就能完全处理两区包括小餐馆在内的全部餐厨垃圾。

  7月初,我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届时每天能处理8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在能完全满足两区的餐厨垃圾处理之余,还能兼顾到其他县区产生的垃圾。

  市民:

  约束自身行为  做文明市民

  家住罗玉小区的吴在秦老人对于城市环境卫生的转变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他是罗玉小区的老住户了,这条街上营业的小餐馆相对较为集中,几年前这里还有一条夜市,路边摊的经营者们在凌晨打烊以后随意在排洪渠里倾倒废油水,街上气味难闻,来来往往的车辆碾过水篦子旁的污水还会不时溅到路人身上。

  近几年经过道路重修、路边摊整改之后,现在街道环境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但还是有个别商户会将污水或吃剩的汤水倒进下水道。

  对于这样的商户,吴在秦老人强烈建议相关部门予以严厉处罚,以免干净的路面再次被污染,影响市容市貌。

  在市龙城广场清扫的环卫工李师傅告诉记者,从整体上来说,市民的文明程度在逐渐提高,加上行政部门的大力监管,倾倒餐厨垃圾的行为已经少了很多,但还是有一些不太自觉的行为,对于市容市貌造成影响,希望各家店铺经营者都能更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按规定处理垃圾,为创城作出自己的贡献。

 

  创建文明城市 从小事做起

  经过全市上上下下的努力,如今我市的城市环境卫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提升,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努力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也深入人心。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市容环境越来越好,当然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也未能完全杜绝。

  要知道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承载着市民的安居幸福指数,而城市卫生则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精气神。

  为天水创建文明城市助力,也为了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就让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不随意倾倒垃圾做起。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