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州区

秦州区新增学位3420个

 2019/06/26/ 09:40 来源:天天天水网

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项目 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

新增学位3420个 化解城区“大班额”难题

  □天水日报记者 景春燕 文/图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教育办学条件。近年来,秦州区把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新建天水市三中、玉泉中学、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三所学校,实施全面改薄项目新建教学楼等,进一步优化学校资源配置,将有效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

  那么,对于住在秦州区佳·水岸小镇和山水嘉园的市民来说,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孩子何时能就近入学?家门口的玉泉中学、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什么时候建好?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两所学校的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为广大市民带来这两所学校建设进展的最新动态。

   秦州城西北建学校是市民的期盼

  近年来,秦州区的城西北逐步发展成为天水市较大的居住片区,不断有新建小区交付使用,入住人口也呈几何数字增加,区域内适龄儿童的数量已经超过学校的接纳能力,入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教学楼都已经盖好了,学校今年秋季能不能招生呢?”6月21日下午,记者在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建设现场采访时,家住山水嘉园的秦州区市民王艳芳正在向建设工地的工人打听学校的建设进度。

  王艳芳今年39岁,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目前上小学五年级,老二上幼儿园大班。她告诉记者,她家是去年3月搬到山水嘉园的,搬到这里居住后,接送孩子上学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天气好的时候骑电动车接送,下雨下雪天气打车接送,总归还是不方便。”王艳芳说,去年刚搬进来不久就听人说,家附近要新建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还要建设天水市玉泉中学,这对她来说真是个好消息。

  她说,秦州区的城西北没有小学,可是这一片新建的小区越来越多,居住人口也骤然增多,使得原本区域内的教育配套升级迫在眉睫,这些新学校进驻,正好解决了城西北的“求学难”问题。“我家老大明年上初中,老二今天下半年该上小学了,我是真盼着两所学校快点建好开始招生,解决我送孩子上学太远的问题。”王艳芳对记者说。

  “快了,快了,工人们抓紧加班干活着呢,你别心急,到今年秋季学期招生的时候我们的学校就建好了。”项目现场负责人、天水市新华门小学副校长姚爱军笑呵呵地解答着说。

  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橘红色和白色相间的教学楼

  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项目

  在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姚爱军一边带领记者参观学校,一边说:“再过几个月,你将在这里看到一所漂亮的学校,橘红色和白色相间的外墙,宽敞明亮的教室,四周环绕翠绿树木,走在漂亮的校园里,琅琅读书声声声入耳……”记者看到,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主体建筑物已经全部完成,建筑物周围的绿化带也已经陆续种上了花草,现场有工人正在栽种,还有工人对种植好的绿植进行修剪。在教学楼的西侧,学校的操场正在进行紧张的修建施工。

  据了解,为进一步缓解城区小学大班额、入学难现象,秦州区委、区政府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决定新建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新建项目选址在佳·水岸小镇和山水嘉园之间的教育储备用地,占地面积33.33亩,按照可容纳36个教学班的标准化小学建设。计划新建教学楼、科技实验楼、多功能报告厅等校舍,建筑面积17388.66平方米。并修建运动场、体育看台及大门、围墙、绿化、管网等配套及附属设施,操场面积约6300平方米,有300米4道环形跑道和100米直跑道。项目概算总投资6210.38万元。项目由天水建筑设计院进行地质勘探,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

  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操场正在进行紧张的修建施工

  2018年2月5日,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甘肃第五建设集团公司中标承建,甘肃三力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中标监理。工程于2018年2月22日开工建设。目前建筑物主体已全部完成,操场、大门、边坡治理、挡土墙、化粪池等室外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绿化、亮化工程正在抓紧施工,给排水管道工程也全部埋设完成。姚爱军说,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建设进度,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规范施工程序,严把项目质量关口,抢抓施工进度,安全、高效、迅速推进工程项目,努力建设让学校满意、家长放心的美好校园,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硬件支撑。

  “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620个,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姚爱军说,“学校将努力打造成一所教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教学质量一流的城区示范性小学。”

  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项目现场工人在栽种绿植

  除此之外,姚爱军还告诉记者,新建的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已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学生暂时在安宁小学就读,秦州区教育局将积极争取新校区在2019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新华门小学与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实行一套班子管理,执行同一套管理制度,并落实师资队伍一体化、教研及活动一体化管理体系。

  “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师资队伍由新华门小学统一调配骨干教师组成,本校、分校执行一套领导班子,同一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活动及各项文体活动与本校区同步开展。”姚爱军说,分校硬软件设备处于全市领先地位,是一所标准化程度高、师资力量雄厚的新型小学,学校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对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北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正在抓紧施工

  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

  距新华门小学玉成分校不远处,就是秦州城西北另一处学校的项目建设现场——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

  记者在学校项目现场看到,玉泉中学新址一期教学楼目前已经建设完成,橘红色和白色相间的教学楼外立面完美呈现在市民的眼前。走进校区,报告厅、实验楼、体育场……随处可见火热施工场面。校园北面,正在进行斜坡治理工程。“为了防止污染塑胶操场,只能等斜坡治理完成后,才能进行塑胶操场的铺设。力争9月开学后,给入学的同学们一个崭新的面貌。”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现场负责人、天水市玉泉中学副校长张小龙说。

  据了解,玉泉中学原校址地处北山滑坡地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法在原址进行教学活动,为确保师生安全,学校于2013年整体搬入伏羲中学办学。

  张小龙告诉记者,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选址在山水嘉园4号地块以北,玉泉镇王家磨村以东,占地面积57.55亩,按可容纳36个教学班1800名学生的标准化独立初中设计,计划新建校舍3万平方米,新建标准化300米塑胶操场及围墙、校门、道路、绿化等附属工程,估算总投资约1.2亿元。

  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教学楼、报告厅、实验楼、体育场、围墙、大门、校园管网及附属工程等,概算总投资8998万元。目前争取到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资金3314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1455万元,省级资金1859万元。一期工程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建设内容为教学楼、报告厅、实验楼,二标段建设内容为体育场、围墙、大门、校园管网及附属工程等。张小龙说:“一期工程于2018年2月13日完成招投标,目前,已完成一期建筑面积18183.46平方米,北坡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雨水污水管道都已接通,预计9月秋季开学时学生将搬入新的教学楼。”

  一个孩子的未来,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一个个家庭的未来,汇聚起来就是中国的未来。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增加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务实举措。“玉泉中学搬迁新建项目的实施,既解决了西大桥以西学生的入学问题,也改变了山水嘉园、佳·水岸小镇、天河美郡、安民家园等居民住宅区没有初中的现状。”张小龙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