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麦积博物馆举办《天水石窟文化》讲座

 2019/06/21/ 17:46 来源:天天天水网

微信图片_20190620211425.jpg

  天天天水网讯 据麦积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记者 姚苗 胡旭东)为了迎接伏羲文化节的到来,弘扬天水文化。6月20日,麦积区博物馆举办了《天水石窟文化》专题讲座。西北师范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纳豆豆主讲,麦积区博物馆干部职工以及部分部门单位干部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结合天水境内的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窟、拉梢寺石窟以及大象山石窟,对不同石窟的特点和石窟演化过程进行解说。通过此次讲座,让大家对天水石窟寺佛造像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佛教艺术与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

  据了解,麦积山石窟创建于东晋十六国后秦时期,中经西秦、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等10多个朝代营造或重修,遂成为一个大型石窟群,主要包括建筑(洞窟)、雕塑、壁画三大部分,而每一洞窟往往又是三者结合的艺术整体。仙人崖石窟由三崖、六寺、五莲山组成,有明清殿宇27座,房屋54间,及北魏、宋、明、清各代塑像197尊,壁画83平方米,永乐年间的珍贵铜佛像5尊,14座殿宇内有唐、宋、明、清各代佛像100多尊,艺术价值极高。拉梢寺石窟寺内保存了大量北周至元代的石窟艺术作品,在一块巨大的崖壁上摩崖浮雕塑造一高达四十余米的释加佛像,崖面三分之二曾为壁画,现存部分极其珍贵。大象山石窟现存释迦牟尼大佛像始凿于北魏,一直到盛唐才趋完美,大佛身高23.3米,腰阔10.4米,结跏跌坐于莲座之上,大佛洞窟两旁,,现存22个窟龛,大部分平面近方形,正壁开大圆拱龛,设高坛基,并有僧人修行的禅窟,这是大像山窟龛特殊之处,在国内罕见。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