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我和我的祖国】幸福的元土村

 2019/06/18/ 11:46 来源:天天天水网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秦州儿女砥砺奋进,坚持不懈,取得了光辉的业绩,天水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奋斗都与祖国息息相关,都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推动者、亲历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天水日报融媒体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通过每个秦州儿女真切的经历感受,抒发对祖国发展深情的祝福,讲述70年来天水大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幸福的元土村

    □唐根堂

    作者简介:唐根堂,麦积区政协退休干部,业余爱好写作,出版作品集《往事》《生活散笔》两部。有文学作品在《丝绸之路》《甘肃农民报》《民主协商报》等报刊发表。

    退休后有时间了,常回老家走走看看,听大哥说故乡的变化,想想那时贫穷落后,不禁感慨万分。

    老家元土村,属麦积区花牛镇所辖,是上湾村的一个自然村。我小的时候,村里人生活非常贫穷落后。由于村子自然条件差,交通道路不畅,村子很闭塞,消息不通,天聋地哑——没有像样的路,村里人进城赶集都是背着农副产品,起早摸黑步行在山路上。乡村道路、农田路都很窄小,农副产品运输全凭驴驮、人背、肩挑。田地贫瘠,耕种模式单一原始,粮食品种老化,土地产量很低,只能是广种薄收,一年到头,粮食不够吃,全靠国家回销粮和借村子提留的储备粮解决吃饭问题。而第二年,还得返还村子的储备粮,吃不饱肚皮的情况,年年往复循环。为了补贴家用,冬季三个月农闲时节,人们起早摸黑走进大山割茅柴,第二天背柴进城(天水市)卖,一背柴能卖1元左右。村里有几位老人赶着毛驴去党川和陇南的麻沿等地驮木炭、架材,人也背着七八十斤重的炭或柴,到天水市卖;往返一趟需要一星期左右的时间。平时吃白面饭非常不容易,过节了,如过年或是“五月五”“八月十五”这样的节日,才能吃上一顿白面饭,或白面馍馍(现在还想起那时的白面饭或馍馍非常香)。村子住房条件更差,全村三四十户人家,有一部分住土坯房,有几户住茅草房,还有住窑洞的。土坯房看上去有瓦,实际上都是些塌房破院,每每天下雨,一些人家房顶就漏雨,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大人用盆盆碗碗接着往外倒水;茅草房更漏雨,都是苦不堪言;村里住窑洞的情况更差,窑洞有三个地方,分别是“底下窑”“那俺窑”和“高里窑”。“底下窑”住着姓周的几户,“那俺窑”和“高里窑”住着何姓和卜姓的几户。特别是“高里窑”,一户卜家住了三代人,窑洞空间不足10平方米,非常艰难。如遇到秋天多雨,村子稀泥烂水,走路没有路,吃水没有水,只能用桶子接滴檐水吃,烧柴没烧柴,一顿饭都做不熟,真是困难极了。

    如今的元土村变化太大了。村子道路畅通无阻,交通四通八达。道路硬化到了村庄,公交15路车开通到了村民家门口。群众花1元钱,60岁以上、70岁以上老人有优惠卡和寿星卡,坐车实行优惠和免费,带上农副产品就可到城里、集市交易。农副产品成熟季节,外商把车开进村,在田头交易。省时、省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中间环节,群众直接受益。村里的耕耘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由过去的二人抬杠变为农业机械化耕作。家家都有旋耕机,部分家中有农用三轮车,村子早、中、晚都能听到隆隆的机器声。收割、打碾、送肥、耕地、运送农副产品等都是机械化操作。村里除种植小麦、玉米外,还种植花牛苹果和花椒,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单一种植结构,大大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村子植被很好,野花繁多,阳春三月村子前后都是花的海洋,随风飘来的花香直入心肺,让人陶醉。金秋八月,田园里的苹果像红灯笼挂在树梢,果农满面笑容,喜迎四方前来的客商。

    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享受党的惠民政策,安居乐业。国家从免收农业税以来,不但群众不给国家交农业税收了,还要收到国家给农民的土地补助费,低保、医疗大病救助、生活困难补助,60岁以上老人有养老金,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免费等。扶贫攻坚工作,在脱贫道路上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极大地鼓励了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村民相互团结,以勤劳创造财富、治理家乡、建设家乡,部分青年考入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外出务工的在全国各地凭自己的本事挣钱创业。家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看上了彩色电视,人人有手机,在互联网上掌握科技信息,不出门就能知道天下事。部分家庭安装了太阳能,白天劳作干活,晚上还能冲热水澡。今年五一前夕,在外工作的人协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全村灯光明亮,彻底改变了穷山沟群众黑火瞎灯摸黑行走的历史。村里男女老少怀着激动的心情,晚饭后走在村庄道路上,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有想到穷山沟里还有路灯了。村子里的文化广场灯光耀眼,男青年打篮球,妇女们兴高采烈地跳广场舞,老人娃娃们欢快地在健身器材上活动健身,特别热闹。村里老年人说:今天的生活,过去的皇上爷都没有经过……

    小时候听大人讲社会主义美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走路不小心,果子碰破头。”这些,现在已在元土村变成了现实。

    欣欣向荣的元土村,明天更美好!

    波澜壮阔的70年,每个人的生活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您想与读者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想,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938—8286509

    投稿邮箱:rbywb@163.com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