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提升“四力”走基层】真情帮扶暖民心

 2019/06/18/ 11:45 来源:天天天水网

 

    省林草局:怀揣真情助脱贫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马凯

    距秦安县城约28公里的东部山区,有个叫肖渠村地方,曾经由于自然生态和地理环境及基础设施条件差等原因,村民生活水平不高,生产条件落后。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肖渠村渐渐有了起色,特别是在一年前,这里来了个“第一书记”,这种起色越发明显了。

    这位“第一书记”叫辛平,是省林草局选派到中山镇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与他一起被派来的同事都驻扎在中山镇的其他12个村子。“辛书记帮扶工作扎实深入,来村子一年了,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村支书王进万感慨地说到。作为土生土长的肖渠村人,王进万对这种变化最有发言权。肖渠村有阳湾、阳山、硬山、南湾四个村民小组,小组之间比较分散,别说车辆通行,一到天黑下雨,村民步行也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辛平带领帮扶工作队积极协调争取落实村组道路建设项目,于去年完成了19000平方米的村内小巷道硬化建设和3.25公里的村组道路硬化建设,并安装了74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

    夏日午后,烈日似火,行走在肖渠村水泥村道上,强烈的光线让本就平坦的水泥村道显得有些耀眼。但对于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来说,这一切刚刚好。据辛平介绍,针对中山镇缺少增收主导产业的实际,省林草局筹措帮扶资金,安排技术人员,帮扶中山镇落实花椒建园。相关部门、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各负其责,前后历时2个月,完成了全镇秋季花椒建园工作任务,累计栽植优质花椒苗木100万株3.4万余亩,其中肖渠村完成花椒建园1833亩,实现了花椒建园全覆盖。如今成片的花椒园和水泥村道为这个贫瘠小山村填补了“血肉”、打通了“经脉”,曾经分散的村子也因为交通和产业的发展变得更加紧密,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肖渠村村民肖保林今年已经70岁了,但人老心不老,除了种植花椒外,最近还开始兼职养蜂。而这一兼职主要源于一位叫魏亚军的年轻养蜂专家。魏亚军原本是省林草局下属单位白龙江森林公安局的一名森林警察,但机缘巧合下却对养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十几年的实践和研究让他成了一名货真价实的养蜂专家。针对当地蜜源植物较为丰富的现状,他被省林草局选派到中山镇指导村民养蜂。在省林草局的支持下,他将蜂箱发放到户、联系采购蜜蜂种群、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在克服各项技术难关后持续奋战一个多月,在示范户安置蜂群60余箱,推动蜜蜂养殖逐步发展成为当地带动群众增收的新产业。

    与肖渠村一样,其他12个贫困村也因为省林草局的帮扶有了很大的起色。作为帮扶秦安县省级组长单位,省林草局为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截止2018年底,省林草局牵头帮扶的秦安县完成减贫计划0.53万户2.36万人,省林草局帮扶的秦安县中山镇13个贫困村完成减贫617户2925人。来自省林草局的26名帮扶干部扎根基层,不畏艰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省农垦集团:把帮扶作为“一号工程”

    □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王铺梁,北风狂,吹干了草,冻死了狼。”这是形容秦安县王铺乡环境的民谣,而曹湾村、榆木村、师山村处于大山腹地,不仅是秦安县的贫困村,还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总户数为724户3367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391户1734人,贫困发生率51.5%。

    自2017年8月开始,曹湾村、榆木村、师山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由省农垦集团承担,这项任务成为省农垦集团的“一号工程”。截止2018年底,累计脱贫182户922人,目前剩余贫困户114户577人,而农垦集团成为2018年度脱贫攻坚帮扶的先进单位。

    根据自然条件及实际情况,省农垦集团将培育发展苹果、花椒和马铃薯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以发展农业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曹湾村的第一书记邓会平告诉记者:“我们在解决贫困户住房、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等方面困难的同时,为村民提供马铃薯原种,推广种植优质马铃薯,创建优质果园、椒园,帮村民发展产业,还为村民提供就业信息、提高技能,安排毕业生就业。”

    “我们以企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两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全祥’牌果椒商标,目前产品已成功打入周边市场。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同时,使村民们尝到了协作经营,抱团发展的甜头,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发展果椒产业的信心和动力。”师山村第一书记陶星宇说,着重扶志先扶愚,利用微信群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和纠正村民中存在的等、靠、要等懒惰思想,让“被动扶”变成“主动脱”。

    采访中驻榆木村第一书记王晓琪说,2017年以来,村里对种植结构进行了调整,形成了以花椒为主,苹果、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组织村民代表,前往景泰县条山农场、武威黄羊河农场等地,观摩了农垦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学习现代农业经营理念,开拓视野,增强脱贫的信心。”

    据了解,2018年省农垦集团共投入资金130万用于为村民发放马铃薯原种等农资、开展技术培训、危房改造、提供教育、医疗补助资金、办合作社、修路等。

    “农垦集团带给当地百姓的不仅是优良的农作物原种,还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引导村民向新型职业农民方向发展。”秦安县王铺乡党委书记徐保祥说。

    市招商局:搭建脱贫致富“连心桥”

    □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王雪梅

    作为一个职能部门,市招商局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招商引资,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而作为一个帮扶单位,市招商局同样在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和企业帮扶,为甘谷县安远镇何家坪村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筹资2.4万元资助8名考入大专及本科院校的学生、协调解决价值5万多元的健身器材,建成了集锻炼、休闲、聚会为一体的文化广场……

    6月14日,记者在何家坪村采访时据天水市招商局驻何家坪村第一书记于爱平介绍,何家坪村是甘谷县5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地处安远、大石、谢家湾三个乡镇的交界,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发生率43%。其中,种植结构单一、产业基础贫乏是最大的难题。

    “驻村以来,面对多年堆积的问题和困难,我们把帮扶工作的切入点放在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上。”于爱平说,首先是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全村群众夜晚走路不便的问题,其次进行水坝改造,将昔日的“臭水坑”改造成了休闲娱乐的小公园。另外为了解决贫困群众生活困难,协调落实了价值15600元的鸭绒被30床、冲锋衣10套、羽绒服24件,筹资6600元购置清油、大米、面粉,对33名特困户、残疾户、老党员进行了慰问。

    据了解,针对医疗条件差、妇女保健意识弱的实际,市招商局在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加强与完美甘肃分公司的对接洽谈,争取到价值28800元的“母亲邮包”144包;针对降雨量大、防汛减灾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市招商局及时协调落实雨衣10件、雨鞋10双、锂电池喊话喇叭5个;协调深圳众达电动车公司为村委会捐赠价值3000元的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1台。

    “我听力不好,以前跟人说话要大声,小了听不到。”记者一行来到68岁的老人汪浪浪家时,老人说,自从市招商局干部给他配了助听器以后,交流就没有障碍了。

    “现在政策是真的好,要不是政府和市招商局的帮扶,我们家几个孩子根本上不起学。”精准扶贫户汪荣善说,他们全家7口人就儿子汪海忠一个劳力,他们老两口在家种地,儿子在工地抹灰,媳妇陪三个孩子读书,如果不是国家好政策的话,3个孩子可能要面临辍学的风险。

    于爱平说,针对产业基础贫乏的问题,工作队员带动发展苹果、花椒、柴胡等产业。同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累计向天水华天电子、娃哈哈食品、华洋科技等企业以及新疆、江苏、浙江、深圳等地甘肃商会旗下企业输转务工人员200多人次,劳务收入达400多万元。

    “我相信,有党的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有各级各界的支持帮助,有贫困群众的自觉进取,到今年年底,全村整村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于爱平说。

    马峡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6月13日,记者见到了秦安县郭嘉镇马峡村帮扶工作队,这支队伍由来自教育战线、农业技术人员、乡镇干部组成。他们和当地干部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急,助力脱贫攻坚,深得干部群众的好评。

    秦安县郭嘉镇马峡村是秦安县的2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284人,在建档立卡时有贫困户42户,534人,贫困发生率为43.24%,2018年年底脱贫,全村果品收入达到494万元,人均4000元,贫困率下降到1.78%。

    “马峡村有耕地2452亩,其中果园1800亩,为抓好富民产业,推进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邀请甘肃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举办果农技术培训,提升了果农的技术水平。”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小恒说,在马峡村的“三变改革”中,我们主要依托龙头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实现增收脱贫。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我们帮扶的主要任务。”工作队队长李晓东说,他在扶贫工作中看到秦安县乡村教育落后,主动争取省教育厅5万余元资金,开展了送教育下乡培训活动。

    “同样一节小学的语文课,我们先让本地老师讲,然后再让请来的名师专家讲,比较差距,传授经验。”李晓东说,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郭嘉学区乡镇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能力。

    队员们利用职业优势,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在培训期间,还促成了兰州市七里河小学与郭嘉学区中心小学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今后两校以“名师工作坊”的形式,与郭嘉镇教师形成训后跟踪指导服务的长效机制,为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和长远发展提供支持。

    李晓东说,下一步将重点在产业提升、健康扶贫、精神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全面落实扶贫攻坚各项政策,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掉队,要做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让马峡村与其他贫困村一起迈向小康。

    “这支队伍团结、踏实能吃苦,他们在教师培训、政策宣传、果品信息发布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真正做到了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郭嘉镇副镇长伏小进说。

    苟家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何慧娟

    这个夏天,甘谷县白家湾乡苟家岘村的又一户危房改造将会完工。

    6月12日下午,记者一到苟家岘村就被带到一个忙得热火朝天的农家小院。小院里铺地砖的、刷墙的、贴瓷砖的……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房子主人武相中正在院子里接水管,黝黑的脸上全是汗珠,看见我们进门,他憨憨地笑了起来。

    “盖房子有政策帮衬,盖房子时的住宿有他们解决,这房子盖起来,我就能脱贫了!”武相中高兴地对记者说,他现在有7亩苹果,去年挂果的4亩在受灾情况下收入2万多,自己觉得早该脱贫了,今年又在他们的帮助下有了临时住宿的帐篷,拆了旧房子盖起了新房子。

    武相中口中的“他们”便是甘谷县白家湾乡苟家岘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这个由甘肃省地方监督管理局干部、甘谷县果业局干部、乡上驻村干部组成的队伍的到来,让苟家岘村的脱贫致富路走出了自信。

    苟家岘村辖区共241户1125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76人,贫困发生率为23.91%。2018年剩余贫困户4户1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376亩,作为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主要来源的苹果、花椒种植约1280亩。

    2015年全村实施了西北部人饮工程,全村农户都接上了安全自来水;2017年,新建了占地60平方米的标准化卫生室,让村民有病可医;全村112名义务阶段适龄儿童全部在校,入学率100%,教育有保障……这些都离不开帮扶工作队的帮忙。

    帮扶队员白天进村入户,逐户逐人分析致贫精准扶贫政策文件,不断熟悉政策;在实地走访调研后制定了脱贫工作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并制定了帮扶措施;以苟家岘村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为经营主体,依托阿里拍卖平台举办了甘肃省(甘谷县)首届大宗农产品网络拍卖,完成成交量148.6吨,成交金额达95万元。

    “目前,全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村里的农产品都通过合作社销往全国各地,村民不愁销路,愁的是产量不够。”村支书黄碎敏介绍说,就在去年受灾苹果品相不好,销售受阻的时候,是帮扶工作队帮村民卖掉了积压的苹果,还结合“三变”改革,线上线下齐发力,保证农户的果品卖得出,卖好价。

    今年,帮扶工作队又有新打算,他们将联合有关社会力量,为学生带来1000册图书和部分制式桌椅,同时将联系资助机构争取一次性解决苟家岘6名特困残疾人家庭或特困儿童现在起至大学毕业的所有学费。另外,探索建设集贸市场,尝试花椒、辣椒生产购销,并配套修订村合作社章程和相关规章制度,让勤劳致富的思想入村入心入户。

    段国强:帮村民走上致富路

    □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王雪梅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种了一辈子的苹果,我是农民的儿子,所以在苹果种植方面也有一些经验。武屲村的苹果产业发展相对迟一些,所以我时常给村民讲,要想致富,就必须发展产业,种植苹果、花椒。”6月14日,记者在甘谷县大石镇武屲村采访时,帮扶队队员段国强说。

    武屲村位于大石镇东北部,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376人,是全镇的深度贫困村。“帮扶工作队的总体思路是先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再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同时还要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段国强说,去年9月自己被委派到武屲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由于当时大雨对道路造成了损坏,加之村委大院、文化广场等正在修建,所以他一到村上便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

    “通过资料的完善和入户走访调查我们了解到,村里共200多户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0多户,全面掌握他们的情况,制定帮扶政策,是帮扶工作的第一步。”段国强说。

    谈及帮扶队员段国强,今年60多岁的村民李海全满口称赞,他说:“小伙子工作确实做得好,服务态度也好,没有架子,跟我们同吃同喝同住,非常亲切。下了大暴雨后,他第一时间就来了解情况。以前我家种的粮食,收益不好,后来他们建议我种花椒、苹果,而且还免费提供果树苗,现在我种了几亩苹果,长势很好,看着树苗一天天长大,感觉日子有了奔头。”

    “帮扶干部每个月来家里好几回,发动大家种果树、搞养殖,现在通村道路硬化了,太阳能路灯也装上了,小郭不仅给我们讲国家的帮扶政策,还联系县上的果树技术员到果园来,现场给我们教施肥、剪枝的技术。”村民丁东虎说。

    “武屲村的帮扶工作队在争取项目、帮扶群众、日常入户走访等方面都做得相当好,近几年来村里的道路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变化很大。段国强工作认真细致,入户走访、危旧房摸底、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等都有显著成效。有些贫困户不了解产业带来的收益,他就耐心地跟村民讲收益、宣传政策,让群众有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可以说扶贫又扶志。”大石镇政府农机服务中心主任王小明说。

    王勇:对群众有利的事情要坚持做下去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马凯

    六月的云山村,满山遍野都是绿色的花椒树。但对云山村百姓来说,这不仅是道风景,也是他们致富的希望。然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两年前来到村里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勇,这两年,王勇走遍了云山村的田间地头、山川沟壑,百姓的房前屋后、灶舍圈栏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2017年10月,刚到云山村还没一个月,王勇便瞄准花椒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开展果椒建园活动,动员贫困户新建花椒园600亩。2018年春季,利用退耕还林土地,他组织动员村民,发展连片花椒建园500亩。这些举措既合理利用了土地资源,又为百姓长期增收打下了基础。

    曾经苦于没有脱贫门道的贫困户王常林,看着自家地里长势极好地花椒树,眼里有散不去的笑意。“花椒树已经种了两年,明年就可以有收益,我相信我家离脱贫不远了!”他坚定地说。

    王勇找到的致富门路并不止这一条,他还积极扶持村内个体企业,充分发挥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云山村豆腐加工户马虎琴夫妇长期做豆腐,味道和品质非常好,深受市场和群众的认可。经过调研,王勇觉得完全可以让他们做大做强。深思熟虑后,王勇主动和夫妇二人商量,提出让她们放大豆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形成系列豆制品产品,进而带动更多贫困户参与发展的构想。征得同意后,他多次去镇上申请,最终帮马虎琴申请了10万元创业贷款。壮大后的豆腐坊,积极发挥企业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豆制品深加工、农家土醋生产,目前这些已成为云山村的特色产品。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难题,增加村民与集体收入,王勇经过和村委班子讨论,多次调研论证,在市扶贫办党组支持下,申请到了天津津南区帮扶项目资金50万,在云山村建起了两个扶贫车间。一是在新村委会旁新建云山村农特产品包装与加工车间,集中收购村内土鸡蛋、杂粮、农家土醋、食用油等土特产,统一包装,统一管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社会营销手段向社会销售,快速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注册土特产品。土特产品规模化销售后,预计直接带动全村50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村级积累每月最低收入1000元。二是利用镇政府闲置土地,在新村委会对面临近公路新建200平方米规范化钢结构电子产品加工生产车间,引进电子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解决贫困户30-50人就业,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积累难题,引导培训村民就近打工增加收入,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要把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坚持做下去,言必行,行必果。”这是王勇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直践行的做事准则。

    周小建:在扶贫一线奉献青春

    □天水日报见习记者 马凯

    2018年,对于秦安县西川镇张新村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长久以来困扰村民的吃水问题不但彻底解决了,而且村子还多了8条产业路,每当开着自家的三轮车走在新修的产业路上,村民张元生会经常感慨村里的变化。据他说,这种变化跟村里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周小建密不可分。

    周小建是张新村驻村帮扶队队长兼第一书记,2017年他被选派到张新村开展帮扶工作,如今回忆起刚到村子时的情形,他依旧历历在目。“当时来张新村第一印象就是村里的交通条件很不便利,因为自然条件原因,村里的路又窄又陡,这严重制约了村子的发展。”周小建说,去年村子开挖、拓宽张新和鸭儿沟两个自然村产业路8条,共12.5公里,这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但产业路的修建并非一帆风顺,也发生过一些小插曲。当时产业路修建时要经过张元生家的苹果园,15棵苹果树要砍掉。望着自己辛苦经营的苹果树,张元生游移不定。后来经过周小建的调解,张元生积极配合,让产业路得以延伸。“修路事关村子的整体利益,是个好事。以前到地里干活,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还没走到,人就乏了,现在开着三轮车来回特别方便。”张元生说。

    新建的8条产业路不仅将两个自然村紧密连接起来,四通八达的布局也让曾经荒废多年的土地变得更加有价值。因此,周小建带动村民对一百多亩荒地及撂荒地进行了开垦,又从镇党委和林业部门申请了优质花椒苗10000株,并邀请果树栽植修剪专家到村实地讲解栽培、修剪、病虫害防御等果园管理技术。

    周小建曾是国家统计局秦安调查队的主任科员,这个和农村打了30多年交道的调查人,他对帮扶工作有些自己的见解。“帮扶工作要俯下身子,耐下性子,用一颗真诚的心与老百姓打交道,融入到老百姓当中去,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解决他们的矛盾。不能高高在上,好多东西应该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周小建说。

    去年12月初,帮扶村全体村民为周小建制作并赠送了“精准扶贫、帮办实事”的锦旗一面,面对锦旗和村民殷切的期待,周小建深知肩膀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但他依旧坚定着工作信心,继续奋斗在扶贫工作第一线。

    颉凯杰:扎根一线解民困

    □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王雪梅

    “村有沟坝未硬化,雨水东流去。土巷坎坷百二户,风雨泥泞路。”“终于开工硬化,整洁指日可待,但愿质量满意,山高路远何忧。”

    这是甘谷县何山村第一书记颉凯杰“忧喜参半”的驻村帮扶日记,从去年3月份的沟坝未修、道路泥泞,到去年6月份的终于开工硬化,再到如今记者看到的干净整洁、通向家家户户的水泥硬化路,何山村的道路终于修好了,颉凯杰的心情也渐渐由“忧”变“喜”了。

    “何山村地处安远镇西南部山区,由3个自然村组成,全村230户人分布在三个自然村。”颉凯杰说,由于何山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何山自然村和李山自然村的村道未硬化,导致果椒销售渠道单一、价格低廉。

    “交通是制约何山村脱贫致富的瓶颈。”颉凯杰说,针对这一难题,颉凯杰带领帮扶工作队通过拍照、测绘、做规划,详细准备项目申请资料,争取到县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项目实施以后,硬化了村内几条主要道路,并铺设了1公里水渠。截止目前,已完成全部建设内容,何山村彻底告别了“晴天路难行,雨天无路走”的历史。

    “何山村的主要产业就是苹果和花椒种植,但是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售价低廉。”颉凯杰说,为此,他主动联系新闻媒体、电商负责人,邀请专业人员在村委会对全村果农进行电商培训,提升了果农利用电商拓宽苹果销路、提高增加值的本领。

    “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完善体育锻炼设施也是帮扶队的重点工作。”颉凯杰说,他和队员们争取资金硬化和扩建小学校外操场,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将其改造成“何山村校共享文化广场”。还争取了一套体育健身器材安装到村委文化广场,为李山自然村硬化球场,确保三个自然村人人都能就近锻炼娱乐。

    “帮扶干部来了以后,村里变化大得很,尤其是去年下暴雨的时候,干部都冒着雨挨家挨户询问情况,确实也都不容易。”2018年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杨建军深有感触地说,他现在是村上的保洁员,孩子也都享受着扶贫补助政策。

    “自从帮扶队到村上以后,村上的产业发展、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村民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改善。”村主任杨有福说,产业扶持上帮扶队为村民争取到免费发放的花椒树苗、苹果树苗。群众生活上帮扶队也尽心尽力,常常走访贫困户、五保户看看有啥困难,有困难就想办法解决。

    “下一步,我们还要最大限度挖掘、整合、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在金融扶贫、电商扶贫、产业效益提升、农村环境整治上求实效,争取让村民增收的路子更广,村容村貌更美丽,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颉凯杰说。

    张志康:李家大山村的守护者

    □天水日报记者 王雪梅 何慧娟

    6月12日,当记者站在白家湾乡李家大山村村委阵地旧址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一眼望去,炎炎骄阳曝晒下的村委阵地旧址显得萧条破败,与周边新修的民居、宽敞漂亮的村委阵地及整齐的村容村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了村里的“老古董”。

    村委阵地的新建是甘谷宣传部驻白家湾乡李家大山村第一书记张志康到村里后给办成的大事之一。“刚来村里时,印象最深的就是原村阵地到处都是鸟屎,没有厕所,办公条件极差。”张志康回忆说,一直想给村里新建村阵地,但是之前争取到的资金全部都用于发展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了,所以新建村阵地的事一直搁浅了下来,去年,在大家一起努力下,终于争取到投资款338.95万元,这才建起了318平米的村委阵地。

    “张书记来了村里,建起来的不仅仅是村委阵地,还新建了卫生室,配备了乡村医生,让我们有病可医;建成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解决了我们演出、锻炼、休闲的基本需求;硬化了通村路,有了产业路,让我们的农家车直接开到了田间地头……”贫困户赵永明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在王书记的帮助下,他顺利的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他的花椒园就是靠这笔贷款发展起来的。

    位于县城南部的李家大山村是个深度贫困村,辖区内共有2个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有253户1197人。全村只有耕地面积1377亩,但是果园面积却达1100亩,人均1.15亩,其中80%的便是花椒,而靠着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的农户就有60户。

    2013年李家大山村甄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356人,贫困发生率为29.74%。2018年剩余贫困人口11户5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4.34%。在张志康的带领下,李家大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历年来无返贫户和返贫人口,通过帮扶工作,村里实现了动力电、安全饮水、主导产业、互助资金社、无线网络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全覆盖。

    站在村里的任何角落,只要有山风吹过,便会闻到阵阵椒香,李家大山村村民的生活带了香气,也让他们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作为一个盛产花椒的村子,有了去年霜冻受灾的教训,今年在张志康的劝导帮助下全村村民全都买了保险,尤其贫困户更是积极响应。

    张志康不仅是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更是村民们在危难时刻的守护者。

    2018年7月10日,是村民王继成永生难忘的日子,也是张志康被逼翻墙的日子。

    前一天村里停电,又遭遇连夜雨,张志康想到,村民王继成耳朵有点背,老婆精神又有障碍,不放心的张志康趟着泥水到他家查看,到达时王继成家门紧锁,加之下雨声音比较大,叫了半天都没人应,情急之下,他翻墙而入,院子里的水已经没过了膝盖,而夫妻二人却在家里浑然不知。随后他召集村干部拿来抽水泵,这才把院子里的水排出去,避免险情发生。

    在记者即将离开时,村里的牛引对老人上门来找张志康去家里一趟,说是孙子又不好好上学了,想请张书记“教训教训”。“我之前统计过,村里在外上大学和工作的人特别少,村里之前并不重视教育,但随着近年来的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村民已渐渐重视了起来,像上门找他教训不好好学习的孩子的事例不在少数。”张志康说,今年村里有5个参加高考的孩子,他打算帮助他们报志愿、办助学贷款,把能享受到的政策都给孩子们争取上,让他们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才能有彻底拔除穷根的希望。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