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花草树木遭破坏 樱花园美景很“受伤”

 2019/06/11/ 11:08 来源:天天天水网

  近年来,我市不断改善城市环境,绿地、花草、树木等绿化设施扮靓了城市,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闲暇时外出散步、锻炼,天水湖旁的樱花园便成了市民的好去处。但是6月10日,记者走访樱花园发现,个别市民来此散步游玩时,在树上乱挂背包和食物、践踏草坪、损坏树木,甚至还出现了随地大小便、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让樱花园美景很“受伤”。

 

多处花草树木遭人破坏 樱花园美景很“受伤” 

文明提示牌经常被无视

  ■天水晚报记者 辛 磊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樱花园看到,一些市民在草坪上吃东西、打牌、看书、打闹,离开时草坪上一片狼藉,食品袋、饮料瓶、快餐盒、瓜果皮等散落在草丛间,在一块写着“物不乱弃 语不伤雅”的提示石碑旁,草地上甚至被踩出了一条光秃秃的小径。“在提示牌旁边都这样明目张胆地破坏草地,可想而知没有提示牌的地方,草坪要遭受多大的损坏。”经常来樱花园纳凉散步的刘阿姨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随意从草坪上抄近路去凉亭那里,就为了少走几步路,把草坪踩坏了,实在不应该。市民王先生也说:“看到那些不文明行为,我们既气愤又痛心。这么好的景色怎么能忍心破坏呢?”

树枝被压弯,草地被踩出小径

  记者沿小路往前走,一路上看到了不少卫生纸、塑料袋、烟头等零零散散的垃圾。“一些家长让小朋友在园内随地大小便,还有很多人早晨或晚上过来遛狗,那些小狗走到哪儿拉到哪儿。”天水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吴师傅边打扫卫生边告诉记者,她打扫卫生时经常在草丛边或小路上发现大便,有一次,一位打扮时髦的漂亮女青年遛狗时,让狗将粪便拉在了人行道上。她看到后好言提醒说,遛狗应该随身携带塑料袋,小狗拉完后,就用塑料袋捡起粪便扔到垃圾桶里。结果女青年趾高气昂地说了一句“我把这活干了,还要你们干什么?”随后扬长而去。吴师傅一时气结,只能看着离去的背影,无奈地摇头。

树枝被压弯,草地被踩出小径

  多位市民告诉记者,每逢节假日,樱花园便成了垃圾“重灾区”,食品袋、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被随意丢弃,很多花草、枝条也被折断,乱刻乱画、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经常发生。天水湖管理处的吴师傅无奈地说:“其实园内设有很多垃圾桶,但有的市民不愿多走那几步路,随手把垃圾一扔,环境就这样被破坏了。”

  记者还看到,一些晨练的人将衣物、水杯、背包、早餐等物品挂在树枝上,甚至还有人抬高腿脚,踩在树上压腿,使景观树变成了“挂物架”和锻炼身体的器械。市民安女士说:“一些小树被压弯了腰,我感到十分可惜。还有很多人在锻炼时,担心把包放在地上弄脏,干脆直接挂在树枝上,别的人一看就都去挂,他们根本不考虑小树能不能承受得住、会不会影响树木的生长。”

  吴师傅指着凉亭附近几乎成“光杆司令”的几棵樱花树说:“经常有小孩子攀爬上树,我们多次进行口头批评教育,但是好多孩子屡教不改,致使道路两旁的多棵树木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吴师傅还告诉记者,凌晨一两点,有一些人提着马扎子和钓鱼工具到天水湖边钓鱼。“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不间断巡视,并制止河边钓鱼的现象,但还是有市民在工作人员离开后又重新垂钓,这让人非常无奈。”就此,吴师傅呼吁市民,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文明游园,让园内环境更加美好。

  采访后记: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快速发展,我市文明程度也在提升,许多人都为城市的变化感到骄傲和自豪,可个别人出现破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行为,给城市形象抹了黑。

  维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增强爱绿护绿意识、提高文明素质,每位市民都应从自身做起。在全市上下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每个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共同维护城市的美好形象。

  文明,是天水人最美的展示。天水市民们:请自觉爱护城市的每一处风景。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