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光盘行动 拒绝“剩”宴

 2019/05/31/ 14:06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水日报记者 闫波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餐桌文明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创建文明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从2013年1月“光盘行动”倡议提出以后,我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光盘行动”,餐桌文明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酒店张贴宣传标语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学校、酒店、美食城发现,相关部门和商家为了倡导“光盘行动”频出妙招,市民也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必剩客”少了,“光盘侠”渐渐多了起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幼儿园的孩子们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

  记者在秦州区某幼儿园看到,老师们通过故事、儿歌、创意绘画等多种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培养孩子们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在每次进餐之前,老师都会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对农民伯伯和粮食的感谢仪式;老师们根据孩子们平时的饭量和实际情况,帮助他们盛不同量的饭菜,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光盘的自信和快乐。

 

  “吃多吃少,光盘正好。”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将用完的餐具放回

  记者来到天水师范学院学生食堂,在食堂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大部分学生都能做到光盘,只有少数会有饭菜剩下。

  一些学生告诉记者,自己点菜会根据食量来定,除非遇到不喜欢的菜,都能把菜吃完。不过,因为饭是食堂提前打好的,可能就会剩下。

光盘行动宣传十分醒目

  学生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光盘”意识,他们把“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写进了学生就餐制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在滚动屏幕上播放标语。同时,他们还会留意同学们的反馈,对菜品进行相应调整。

 

  “吃不了的兜着走,不丢人!”

  过去人们请客吃饭讲排场、要面子,使酒店成为了粮食浪费的重灾区。现如今,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小到家庭,大到酒店餐厅,社会各界都在践行“光盘行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酒店就餐时也会避免浪费。

服务员帮顾客打包剩菜

  记者在某酒店看到,餐厅墙面上贴着“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每个餐桌的桌面上都摆放着提醒文明用餐的提醒牌。

顾客一般会适量点餐

  餐厅负责人介绍,现在顾客吃饭一般按人数来点餐,如果吃不完,大部分人会选择打包带走。如果顾客点多了,服务员会提醒少点一些。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不仅能够为客人提供合理的饮食搭配,也能从源头上减少菜品浪费。

  随着“光盘行动”的不断深入,文明就餐理念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为节约资源、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美食城顾客主动光盘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