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李杜诗歌节】历届诗人作家谈天水

 2019/05/31/ 14:05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水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诗歌传统,与大唐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是扩大中国文化对外影响,构建人民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目前,‘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成功举办,在中国乃至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推动了与国际诗歌界的联系。希望‘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和‘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一届一届地举办下去,并努力打造成为天水、甘肃乃至全国的重要文化品牌,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扩大中国对外文化的影响力作出应有成绩。”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金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

 

“我们说说杜甫,杜甫在公元759年,安史之乱之后离开长安,到了秦州。当然大家知道,这期间杜甫创作了100多首诗,至少秦州杂诗20多首,这些诗作中所提倡的东西,跟今天所提倡的非常接近,也就是关心普通人的日常生活,而且又把这种不同地域文化中的感受放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就是中国经验、中国语言、中国情感。”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评委阿来

 

“李杜诗歌节是很好的媒介,我们可以通过诗歌节来了解我们所纪念的诗人和他们所处的时代,同时,也鼓舞着我们的诗人通过自己的作品来表达对国家的关注,对人民的关怀,对命运的关切,从而写出富有这个时代特色的好的诗歌。”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贡献奖获奖者谢冕

 

“天水的文化深沉而内敛,是有着历史传承的沉甸甸的宝贝,要带着谦虚的精神用心体会。希望李杜诗歌节的举办能带人们回归诗歌和文化本源。”

——著名作家叶广芩

 

“来到这个地方,我也就能够理解了,为什么这个地方出了雷大师这样一个文化名人,这里确实有这样一种土壤。天水文化底蕴深厚,所以它能够培养出一批很好的文化人,雷达先生可以说就是杰出的代表之一。”

——著名文学评论家、原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

 

“诗刊社与‘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的合作相得益彰,我们有义务关注中国的诗人,也关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诗人,推动诗歌的共同发展。”

——著名诗人、诗刊社主编李少君

 

“能用两位最伟大的诗人名字来命名的文学奖还是头一次见到,仅此一点,就可以看出天水文脉深厚,而这文脉浩浩荡荡,绵延至今,也一直辉耀着我们的精神和情感世界。”

——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副主编李东华

 

“现在人们总感叹‘诗歌不景气’,说诗歌对于这个世界很无力,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或者说是一种偏见。诗歌不仅活着,而且活得好好的。就像天水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中国天水·李杜诗歌节’,就是很好的回应。”

——著名影视剧作家、中国影视文学会副会长黄亚洲

 

“写诗不是一时的爱好与兴趣,它需要投入你的一生,呕心沥血去为它献身,投入我们的生命。要像杜甫一样保持开放、博大的心胸,保持对生命的同情心和艺术的敏感性。”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金奖获得者王家新

 

“时间就是金钱、文化便是财富,几千年的历史文明才是天水最珍贵的财富!”

——作家、羊城报业集团副总经理温远辉

 

“诗歌就应该是朝向天空开放的花朵。真正的诗歌是需要加工的,这是一个技术活,起初可以由感而发,可是到了一定的阶段,就需要来定性,升华。法国诗人瓦莱里曾经说过,一首好诗的头一句是上帝给你的,剩余的那就只能是自己的事了。”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国际诗歌奖获得者,罗马尼亚诗人卡西安·玛利亚·斯皮里东

 

“天水日报社作为一个地方媒体,突破了行政地域管辖范围,真正做到了‘文化没有边界’。”

——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

 

“天水之行,看到了许多未被破坏的文化与山水,我以为在这样的地方举办诗歌节,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而且应当坚持下去,让诗意在天水这块神奇的大地上更美丽地绽放。”

——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贡献奖获得者,云南诗人雷平阳

 

“在平平仄仄的韵律中,诗歌让我们的先人心灵有所皈依,它是一种宗教,在我看来,拆开‘诗’字,它是一座语言的寺庙,虽不具象,但是种在心中,它附在中国文化的DNA中,生为中国人,每个人的体内都自然流淌着诗歌的血液,这也是一种慈悲。”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叶舟

 

“一个城市培养自己的文化个性很重要,有文化个性才能吸引人、培养人。”

——甘肃省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高凯

 

“我对诗歌创作有一种‘钻石理论’,那就是一个题材或被抒写的对象如钻石一样,是个多面体,正面只有一个,而侧面、斜面却有很多个。所以诗人要认真观察、仔细研究,然后选取最佳角度深入进去,挖掘闪光的诗意。”

——诗人、《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副社长董继平

 

“王若冰为1200多年前杜甫在秦州遭遇的生活向杜甫致歉——和我诗中写到的‘向曾经养活过诗人的橡栗鞠躬’是一个意思,我们都是:向诗歌致敬。我想他若再写一首成都杜甫草堂的话,最后一句当为:请允许我弯下腰来向曾经养活过诗人的一座城鞠躬。”

——兰州诗人阳飏

 

“李杜诗歌节的命名,反映出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与天水这块土地的渊源,也反映了天水人民的情怀和视野,以及天水当代诗坛、文学界的文学创作对反映时代精神的高远追求。”

——《诗刊》杂志社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

 

“天水在甘肃是一座有影响的城市,也是一座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历史悠久,山清水秀,这里不但适宜于人居住,我觉得也适合诗歌生长。”

——著名诗人第广龙

 

“与其谈论诗歌带给我们什么,不如说诗意带给我们什么。诗歌的内核是诗意,普通人可以在有诗意的地方度过闲暇时光,诗人能发现每个人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总编龚学敏

 

“只要有诗歌存在、诗心永存,大家就会通过诗歌找到共同的语言,诗歌也会成为天水走向远方、走向世界的一张通行证。”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马永强

 

“一座城市为什么生动,不光是有河流,有山脉,最重要是有诗歌、有灵魂,天水就是如此。天水是古代诗人心灵的流放地,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文学精神的高地,杜甫把灵魂安放在这里,而我让心灵行走在路上,把灵魂寄存了下来。”

——陕西青年诗人黄海

 

“我觉得天水不仅要有现代化的城市建筑,而且还应该把这些古老的文化遗存和文化根脉挖掘出来,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世界对天水有一个完整的了解,让天水的形象更为丰满,更为丰润,更为迷人。”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宝鸡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巴子

 

“唐代时有大批诗人出陇右时经过天水,而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古典诗歌的两座高峰——李白和杜甫,他们与天水有如此深的渊源,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借助他们的名义,把天水打造成一座诗歌之城,让诗歌成为天水的一个文化名片,这就是李杜诗歌节的目的和意义。”

——兰大教授、李杜诗歌奖评委雷恩海

 

“写作不比其他,它是白纸与世界的对话。我希望这些年轻的写作者都能摒弃浮躁的心灵,深刻地剖析自己的内心,客观地看待世界,这样,才会有更多真实情感的作品出现。”

——第二届李杜诗歌奖银奖获得者毛子

 

“一首诗有它的诗心意义,这种意义对人的情感有潜移默化的帮助,可以帮人答疑、解惑、找到光明。天水山水如画,人民淳厚朴素,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适合创作的诗歌环境,是诗人们应该常常来的地方。”

——第二届李杜诗歌奖新锐奖获得者金铃子

 

“以李白和杜甫来命名诗歌节,这是对传统的一种致敬,同时也在提醒大家,中国诗人的写作该接续传统,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好的作品要放在一个更久远、更大的坐标系中去考量、去审视。”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银奖获奖者古马

 

“中国的诗歌源自古体诗,我们不能把两个诗歌割裂开,不能把古体诗排斥在现代诗之外。所以,现代诗也好,古体诗也罢,最重要的其实是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的回归。”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秦风雅韵(古体诗)奖获奖者丁欣

 

“海德格尔说,诗人的天职是还乡。汉族诗歌写作者是很难绕开李白和杜甫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作为一个汉语诗歌写作者,能来天水感受李白、杜甫经历和接触过的地方,这也是另一重意义上的还乡。”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银奖获奖者高鹏程

 

“我完全同意‘中国诗歌的黄金时代又回来了’这一说法,但是诗歌永远都不会走向大众。所以我认为不是诗歌走向大众,而是大众走向诗歌,让诗歌去引领大众提高阅读水平。”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获奖者臧海英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