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国家图书馆收藏《伏羲文化肇始之源》

 2019/05/16/ 11:23 来源:天天天水网


拓展伏羲文化研究新视野

国家图书馆收藏《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

 

  近日,由天水建筑设计院院长马步真编撰的《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2018年10月,该书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一经面世,引起了社会各界特别是伏羲文化研究界的强烈反响。目前,该书已被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多所高等学府图书馆收藏,并被列为馆配图书。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是编者历经八载,呕心沥血完成的一部研究伏羲文化的学术著作。编者系统性地总结了伏羲文化,提炼出了伏羲文化“一元初始,二元阴阳”的思想精髓。

  编者研究发现,儒家的“智者知人”、佛家的“明心见性”、道家的“返璞归真”的观点与易学理论都受到人文始祖伏羲“一元初始,二元阴阳”太极思想的影响。编者抽丝剥茧,探根寻源,惊喜地发现了这些观点和理论中都有伏羲文化的印迹,并从天水境内出土的大地湾文化遗存中,找到了实物证据。

中华文明肇启源·太极苍穹效果图

  编者发现卦台山山体就是一个阳鱼,西侧已消失的水域是一个阴鱼。随着不断地深入研究探索,发现卦台山及其周边地理蕴藏着先天八卦的玄机,其山川地势、气象变化与先天八卦的特征十分契合,证明了人文始祖伏羲就是在天水卦台山创造了先天八卦。编者由此受到启发,通过进一步地推进研究,发现了后天八卦的特性与以中原大地为中心,与神州大地山川地理、气象变化相一致。并对后天八卦的方位提出了修正见解,提出了“后天八卦也是人文始祖伏羲所创造的”。

中华文明肇启源项目总平面效果图

  该书从现存的远古遗存中,证实了人文始祖伏羲的功绩。从天水境内遗址中,发现了大量的灰层、灰坑、火塘、灶台等,充分印证了人文始祖伏羲的“引火种,教民庖厨”的功绩;在大地湾F901房屋遗址中,6个台案是“设六佐”的实证,房屋9间是“立九部”的实证,这些遗迹充分印证了人文始祖伏羲的“立九部,设六佐”的功绩;F405大型房址建筑群是聚落或聚落联盟用于集会、祭祀或举行某种大型活动的公共场所,F901房屋是清水河沿岸聚落或聚落联盟的公共活动中心,也是该时期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的中心,是一座宏伟而庄严的聚落会堂,而这座会堂式宫殿的主人非伏羲氏莫属。这些直接证明了人文始祖伏羲诞生在天水,印证了伏羲文化的真实性。

人头型器口彩陶平底瓶

  该书从大地湾出土的彩陶中,破译了人头形器口彩陶平底瓶表面的主题图案,该图案就是一个太极八卦,眼睛就是一个太极,古琴就是一个八卦,故被命名为“太极眼”“伏羲琴”。其鲜明地反映出绘画者具有浓厚的太极八卦意识,体现了绘画者较高的文化素养,同时反映出当时较高的社会文明化程度。该图案充分说明,在5500年前,生活在大地湾的先民已普遍存在太极意识和八卦思维。

▲大地湾F901房屋遗址复原图

  编者通过对渭河及黄河中游各地古文化遗址考察与实际验证后,从文化类似性和时空的分析中,可知当时文化传播的逻辑关系是以大地湾遗址文化为源头向外传播的。发现了伏羲文化从天水通过渭河向仰韶传播的途径,确立了漂流说,有力地证明了天水的伏羲文化是仰韶文化的源头。

  2018年11月18日,《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在天水天一书店举行首发仪式,该书的出版给普通读者提供了一个全面系统了解伏羲文化的有效途径,对读者能够深入认识伏羲文化,进一步知悉中华文化,以及树立天水在华人心目中的神圣地位有着积极的意义。

  2019年1月12日,中国天水人文始祖伏羲女娲文化发展研究会在天水建筑科技中心会议室召开《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兰州大学等十余所知名大学的学者专家和伏羲文化爱好者100余人齐聚一堂,畅谈该书对中华传统根源文化的重大意义。参会者认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长江黄河必有其源,该书将中华文化的研究创新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1月19日,天水市100多位伏羲文化学者自发地举行了《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研讨会,会上,文化学者一致认为这是我国第一部以考古遗迹、地理,特别是建筑遗迹及实物研究伏羲文化的专著,它改变了以往研究伏羲文化仅是以文献论证文献,用传说论证传说的手法,此研究更具有说服力。

  2019年3月21日,编者在卦台山成功举办了签名售书活动。恰逢春分,前来卦台山朝拜人文始祖伏羲的当地百姓对“中华文化肇始源项目”感到新鲜,因对家乡的情感,对该本书产生了浓厚兴趣,进而踊跃购买编者的签名书籍。

  2019年4月8日,编者应邀参加了河南省淮阳第35届的伏羲文化学术大会。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伏羲女娲文化导师刘孝义教授向500余名参会学者、教授推介了《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及中华文化肇始源项目构思,引起了轰动。学者教授一致认为,该著作的创新成果,带来了探索伏羲文化的新思路,为伏羲文化研究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

  2019年4月14日,天水国馥茗召开《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读书茶话会,在悠扬的琴声中,品着清醇的茗茶,编者和读者分享读书心得,感受伏羲文化的博大精深。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不仅在天水文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且热销全国,第一版3000本书已告磬。目前在中信机场书店、蔚蓝时代书店、汇智时代机场书店,以及亚马逊,天猫、京东、淘宝、当当等电商平台该书均作为重点推广图书销售。

  伏羲文化是华夏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和“中华文化肇始源项目”,展示了天水悠久的文化底蕴。该书上溯到了8300年之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天水远古文明的丰富内容,提炼出了伏羲文化的思想精髓,是一部关于伏羲文化的专著,有力地证明了人文始祖伏羲诞生于天水,并在天水创画八卦。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总结了人文始祖伏羲在天水创造的丰功伟绩,通过伏羲文化的纽带,增强了海峡两岸华人同根同祖的认同感,为两岸和平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书文字通俗易懂,图片精致华美,图文互相印证,真实可信,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学术著作。这些系统性的原创成果,拓展了伏羲文化研究新视野。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