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第一书记是咋扶贫的?记者带你去体验

 2019/05/14/ 17:04 来源:天天天水网
来自天水脱贫攻坚一线的报道

第一书记的一天

  记者丨裴婷婷  

  山路弯弯,延伸着希望;青山绿水,孕育着梦想。山间的小村庄,是不少人记忆中遥远的故乡,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而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携手奋战,奔走在贫困村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为村里理思路、引项目、谋产业,是扶贫路上可爱的战士,也是贫困户可亲的家人。

  4月29日,记者来到麦积区麦积镇滩子村,跟随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裴仰东,体验了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镜头一:

  我们和村民都是亲人

  从2017年来到麦积区麦积镇滩子村开始,贫困户的家事就成了裴仰东心头最牵挂的事。他和驻村队员们把村民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当成家事来办。同样,他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13年滩子村建档立卡时贫困户87户380人,如今全村仅剩1户因学致贫,其余村民全部在2018年脱贫。

  骑自行车来到麦积镇滩子村

  天蒙蒙亮,清新湿润的空气在寂静的清晨流淌,一轮火红的旭日冉冉升起。当我踏着清晨的露珠来到麦积镇滩子村时,驻村第一书记裴仰东和工作队员们正掰着馒头吃早饭。

  看到我来了,裴仰东乐呵呵地起身开始为我做介绍。“我们滩子村空气清新,村民热情好客,到了村里我们就是一家人,都是亲人,有什么想法和需要都可以说出来。”滩子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裴仰东的一席话,让我的体验以温暖开场。

  如“早操”般每天清扫马路

  “我们滩子村共六个自然村,五个村民小组,上下村庄相距6.5公里,往返两个自然村之间基本都是骑自行车,不少村里都有公路穿插而过,所以村里的环境卫生不仅关系着村容村貌,更代表着游客对天水的最初印象。”裴仰东告诉我,每天上午和村里的公益性专岗人员一起清扫马路和村道路,是他和驻村队员们必须的工作。

  临近上午9时,裴仰东带着我和驻村队员一同进入二楼会议室,开始了当日的会议。从政治学习到村里的大小事务,内容简洁明了。

  组织扶贫队员和村干部开会

  在我们开会的这段时间里,前来找裴仰东的群众和村干部已经站满了屋子。开完会,裴仰东立马忙活了起来。“张大姐,你的卡已经办下来了!”“你侄子的证明,村里已经开了。”“村支书,关于村里的产业规划,咱再商量商量”……裴仰东有条不紊地忙活着,而我则一边帮助村民填表,一边整理相关资料。

  一边帮助村民填表,一边整理相关资料

  镜头二

  叔,看病花的钱报销了吗

  一个会议,几拨客人。送走最后一批来访者时,已经是上午10时25分了,简单分配了相关任务后,驻村队员们开始各司其职。 “裴书记,咱们今天去哪几户?”“先去昨天刚出院的巩叔家看看,不知道恢复的怎么样了。之后,再去杨海霞家问问孩子上学的情况,下午去瞅瞅村里几户有产业的发展的咋样了……”10时35分,裴仰东和驻村队员们商量着今天的行程,因为村里的多数人都是白天下地干农活、打短工、赶集,所以裴仰东把每天的午饭和晚饭时间定为走访时间。

  忙乱而简单的午饭

  他们所说的巩叔叫巩同德,今年66岁,家中有七口人,自己患有慢性病,妻子也因残疾无劳动能力,三个孙女都在上学,经济来源主要靠儿子和儿媳外出务工和销售苹果。

  去村民家里慰问

  “叔,看病花的钱报销了吗?有什么需要一定要给我说。”在巩同德家中,裴仰东握着老人的手,一边宽慰他,一边向家属询问情况,并讲解着看病报销的政策……

  11时30分,离开巩同德家时,我的肚子已经开始闹意见了,而正式的入户工作才刚刚开始。因为这时,村里唯一的贫困户杨海霞已经干完农活回到了家中。

  走访贫困户家庭并了解情况

  走进杨海霞家的院子,简单又整洁,院周围不知名的花成片盛开,飘溢着醉人的香味。衣着朴素的杨海霞搓着手,憨厚的笑着说,两个娃都在上大学,男人外出打工了,家里就她一个。“现在政策好,我家的收入有了保障,娃娃的学费也不用愁了。等娃毕业了,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裴仰东告诉我,杨海霞家是因学致贫,两个女儿均品学兼优在大学就读,她自己患有慢性病,一人在家有诸多不便,所以帮扶队员们每隔两三天就会固定来她家走访,看看有没有困难。现在,村里给他们一家争取到了补助,还有入股分红和杨海霞公益性岗位的补贴,如果再加上户主在外打工的收入,预计今年收入能在5万元左右。

 

  镜头三:

  要精准拔出穷根

  走访完贫困户,已经是13时10分了,简单吃过午饭,稍作休息,裴仰东又要忙了。“午间走访的时间很宝贵,我们平时忙起来就泡方便面,今天是你在才抽空擀了面。”裴仰东笑着说:“村里还有些信息需要整理,趁着办事群众少的时候整整,等忙起来就没工夫了。”

  “裴书记,现在村里养蜂发展的咋样,我也想加入。”14时左右,刚刚整理了半个多小时的资料,裴仰东的“活”又来了,“养蜂很好啊!走,带你去村里的养蜂大户家里看看,给你详细讲讲。”

  养蜂产业成为村民致富好门路

  14时30分左右,走过一条崎岖的田间小路,我们来到村民巩鹏翔家中。在一片蜜蜂的嗡嗡声中,我硬着头皮和裴仰东一起在蜂箱旁听巩鹏翔和他的父亲讲解养蜂的情况。

  “我是去年大学毕业回来养蜂的,当时家里只养了二三十箱蜜蜂,现在扩大到了400多箱,正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巩鹏翔告诉我,他回乡后看到父亲一直在养蜂,就有了初步想法,在帮扶队的鼓励下,又拿了11个蜂箱,贷了五万元扶贫贷款,逐步扩大了养蜂规模,一年就赚了十万多元,“今年,我把赚的钱又重新投入,进一步扩大规模,加上网店的销量,收入还不错,现在网店蜂蜜的销售额每月能在六七千元左右。”

  巩鹏翔讲述自己的养蜂事业

  看到巩鹏翔的养蜂事业有声有色,裴仰东也为心动的村民打气,“我们和麦积区农牧局有合作的扶贫项目,可以给想养蜂的贫困户发放蜂箱和蜂群,而且只要你养的好,达到标准后他们还可以回收……”

  蜂箱越来越多,规模还不小

  随后,我又跟着裴仰东骑着自行车沿着蜿蜒的道路上山,走走停停,一边巡查森林防火,一边前往养殖户李喜红的羊棚,对其进行回访。

  查看村里果树的生长情况

  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忙。回到宿舍,已经是晚上了,我的肚子早都开始“咕咕”叫了。“走了一天,还真饿了,吃点方便面吧!”裴仰东打趣着对我说:“晚饭时间要第二轮入户,就不开灶做饭了,你见谅啊!”

  养殖户李喜红的羊棚

  渐暗的夜色中,第一书记忙碌的工作还没有结束,我的体验却先进入了尾声。车子启动了,裴仰东他们一直站在村口向我挥手告别,直到车子远去,直到后视镜再也看不清……

  做脱贫攻坚的领头雁

  一天的体验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我深深感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第一书记很忙,帮扶队的队员们也很忙,他们一天到晚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用脚步丈量着田间地头。

  当真正了解驻村第一书记一天的日常之后,我突然感到汗颜,他的工作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最多的时候有两个月没回家。一天的工作时间不是8小时工作制,而是超过了12小时,甚至更长。

  在滩子村,农作物种植主要以核桃、苹果、玉米、油菜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养殖业和务工。为了壮大富民产业,裴仰东和帮扶队带领全村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劳务输转和蜜蜂养殖业三大产业,协助村干部积极发挥合作社和扶贫互助社的作用,对有需求的农户发放互助资金贷款共54户90多万元。

  如今,滩子村全村的住房全部达到安全等级,新建的乡村舞台和文化广场、硬化的400多米道路和3.58公里小巷道、村里护坡和公共活动场所的修建……所有这些,都渗透着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的辛劳和付出。

  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有太多的付出、太多的忙碌,留下的是不忘初心的坚持。他们,用永不衰竭的热情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坚守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    (所有图片均由记者甄娜协助拍摄)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