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张玉兰:我家书房的“三部曲”

 2019/05/14/ 15:58 来源:天天天水网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秦州儿女砥砺奋进,坚持不懈,取得了光辉的业绩,天水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奋斗都与祖国息息相关,都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推动者、亲历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天水日报融媒体开设“我和我的祖国”专栏,通过每个秦州儿女真切的经历感受,抒发对祖国发展深情的祝福,讲述70年来天水大地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我家书房的“三部曲”

  □张玉兰

  作者简介:张玉兰,1946年生于天水市秦州区皂郊镇。1969年参加工作,当过工人,后从事教育工作至退休。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

  打小喜欢读书,苦于家中无书可读,常去同学家借书读,看到同学家有书房,我打心眼里羡慕,自己家里要是也有个书房该有多好啊!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随丈夫去了一家新建的“三线”工厂,工厂建在大山深处,每天除了上班干活,几乎没有任何文化娱乐活动,空闲时间偶而也打打扑克,只能是短暂的消遣,惟有读书,才是最大的乐趣,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和现在的青年比起来,我们那时的生活简直太单调了,有人甚至会问,生活那么枯燥,你们没觉着太寂寞了吗?生活中缺少一些娱乐,确实寂寞,不过对我们来说,有书读,那又算得了什么呢?

  丈夫部队转业时带回两木箱书,我离家时从父亲那里拿走了不少书,几百本书放在几只木箱里,想找本书读很不方便,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个书房。我们住的是平房,一大一小两室总共十八平方米,不要说书房,连个放三斗桌的地方都难腾出来。星期天丈夫找几个工友帮忙,在门外屋檐下搭了间窝棚做橱房,原来的橱房盘了火炕丈夫自己睡,腾出里屋做了书房。两架书,一张三斗桌,两把木椅,如此书房虽过于简陋,但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有两句诗,记不清作者是谁了:“三更有梦书当枕,千里怀人月在峰。”每当夜深人静,孩子入睡,我和丈夫蛰进书房,或陶醉于灯下品读,或沉浸于伏案笔耕,那种闲情逸致,现在想起来还令人向往。

  在小书房里,我们读书、笔耕了十年,丈夫创作发表了上百篇文艺作品,成了小有名气的工人作者,我也有作品在报刊发表,同事们戏称我们的书房为“夫妻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因工作调动,我们举家迁进城里,单位分给我们一套五十多平方米的住房,虽有两室一厅,孩子都已上学,不能跟大人同室居住,也不可能腾出一室做书房。丈夫在宣传部门工作,我在子弟学校上班,工作性质决定我们确实需要一个书房,再说我们已有上千册图书,没有书房书往哪里搁?就那时的住房条件我们算是好的,但想要间书房只能是痴心妄想。但我们确实需要有个读书写作的地方,怎么办?想来想去,有阳台的一室既是我俩的卧室,又兼作书房,室内除支一张床外,还放有三个大书柜,一个写字台和两把椅子,虽过于拥挤,总算有个读书和写作的地方了。晚上孩子们写完作业回自己的卧室后,常常是我躺在床上看书,丈夫坐在写字台前写作,有时丈夫躺在床上看书,我坐在写字台前写作。有几次我睡了一觉醒来,丈夫还坐在写字台前写作,怕影响我睡觉,用张报纸遮着灯光,我怕打断丈夫的思路,深情地望着他的背影,装作熟睡故意说两句梦话,让他安下心继续写作。有几次我正在熟睡,丈夫硬是把我叫醒,我虽睡眼惺忪,听丈夫说要跟我讨论他正在写作的一篇稿件,便立即振作起来,全神贯注听丈夫讲他的构思。听丈夫讲完,我认真思考便讲自己的意见,丈夫听着有时点头,有时摇头,等我讲完了,我们就两人意见不同处进行讨论。有时怕影响孩子睡觉,我俩就坐在阳台上讨论,一篇稿件讨论完,虽已夜深,心里却说不出有多高兴,望着满天的星星,我会情不自禁轻轻唱一段流行歌曲,丈夫虽五音不全,也会兴致勃勃地跟着我哼起来。在一室二用的书房里,我们在业余时间创作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300多篇,创作出版反映企业改革的长篇小说一部,我们两人都被甘肃省作家协会接收为会员。

  上世纪九十年代,单位住房制度改革时,我们自购了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孩子们也都成家,我们终于如愿以偿,有了一间二十平米的书房,不仅更新了书柜,书柜里有我们喜爱的几千册图书,而且新添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朋友赐题的字画点缀其中,我们心满意足了。短短几年时间,我们业余创作出版长篇小说一部,省内外报刊发表短篇作品200多篇。进入新世纪,我们相继退休了,不再有事务缠身,可以随心所欲地在书房敲键盘写作,网上阅读畅游天下,和朋友聊天,真可谓其乐无穷。有朋友羡慕地问我:“有那么称心如意的书房,你们俩一定很开心吧?”我对朋友说:“如今的书房,比四十年前我们住的平房总面积还要大两平方米。读书条件如此优越,我们能不开心吗?”

  我家书房的“三步曲”,不正见证了70年我们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波澜壮阔的70年,每个人的生活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您想与读者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想,请与我们联系。

  电话:0938—8286509

  投稿邮箱:rbywb@163.com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