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杨润龙: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好战士

 2019/05/06/ 17:00 来源:天天天水网


    马黑曼村位于龙山镇东部,距龙山镇3公里,共有3个村民小组,197户972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86人,贫困发生率为39.71%,属于龙山镇深度贫困村。截止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4户24人,贫困发生率2.46%,实现了整村脱贫。

    


    

    底子清才能思路明,驻村干部首先要掌握自己村里的情况。2015年7月,杨润龙担任马黑曼村驻村干部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时候,马黑曼村就贫困户61户309人,贫困发生率31.79%,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为了尽快摸清底子,他用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马黑曼村的沟沟坳坳。

    

    “这年轻娃娃把我们老两口关顾的很,我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对于我们老两口的生活也照顾不上,小杨经常来看我们,比我们儿子还亲,把我老汉家一直记着里,隔三差五就来嘘寒问暖…”村民赵全生激动的语无伦次。

    


    

    今年78岁的赵全生,是一名老党员。年纪大,没有劳动能力,老伴身体一直不好,还要照顾小孙子上学,儿媳妇在新疆租房给大孙子陪读,家中人的吃喝拉撒和家里一切开支用度仅靠儿子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活很困难。杨润龙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按照相关程序,积极为赵全生家申请了低保,以解燃眉之急。老两口年纪大,患有慢性疾病,因无有子女在身边照看,杨润龙帮助办理了慢性病卡。他们老两口每次住院后,杨润龙亲自帮助办理各种医疗报销手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因老两口患有高血压,杨润龙就定期联系村医,进行上门服务,做一些常规性检查,生怕有什么意外。

    

    “亲戚朋友都没有这样真心帮忙的,共产党的政策好,小杨人也好,是我的恩人……”赵全生谈起这几年的生活,热泪盈眶。

    


    

    “在马黑曼村,像赵全生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杨润龙从不嫌麻烦,都是主动上门,为他们排忧解难,落实相关惠民措施或救助政策。”村主任咸国荣补充道。

    


    

    2018年,是马黑曼村的大干之年。因为自己出身农村,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他的带领下,马黑曼村群众抢抓各项政策机遇,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充分发挥清真餐饮优势,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伊香拉面师培训和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引导群众通过劳动技能增加家庭收入,确保全村如期脱贫。借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购进基础母牛139头、羊20只,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持续稳定脱贫。借助太极集团组团投资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投资保本分红方式入股太极集团30万元,年底保底分红2.4万元;引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为32户未脱贫户配股32万元,年底为贫困户每户分红720元,贫困群众人均收入普遍增高。续建马黑曼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3户,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项目,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办事处先后帮扶马黑曼村太阳能路灯40盏,修建便民桥1座,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走上了加快发展奔小康的致富之路,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他积极与天津塘沽街道办事处协调联系,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成立了滨龙专业养殖合作社,初期投入3万元,购买基础母羊38只,带动贫困户发展。贫困户的玉米和玉米秸秆等合作社按市场价收购,年底每户无偿保底分红一千元,深受老百姓赞誉。

    


    

    “小杨才是正儿八经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好人”,村民马贵雄深有感触的说。

    

    在初任村书记的时候,他带领村“两委”班子白天走村入户,和全村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群众等谈心谈话,晚上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探讨交流,了解村上的实际情况,查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积极寻求解决的办法。同时,按照“抓党建、凝合力、谋发展,抓发展、夯基础、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抓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组织全村党员积极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一些新政策、新技能、新知识,建设“学习型、思考性、进取型”两委班子,坚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业余自学制度。

    


    

    如今的马黑曼村,路更宽了,水更甜了,人心更齐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热心于扶贫事业的杨润龙,2018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的来之不易,使他把人民公仆的本色和担当,深深地烙在了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