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秦安县

秦安:羲里娲乡谱写军民和谐曲

 2019/04/30/ 10:43 来源:天天天水网

羲里娲乡谱写军民和谐曲

——秦安县双拥创建工作纪实

  □记者 姬旺芳

  近年来,秦安县双拥工作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核心,以争创全省双拥模范县“三连冠”为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奋力开创新局面,扎实推动双拥工作深入开展,呈现出军地互促共赢、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构建“三大体系” 双拥创建取得新进展

  构建双拥组织体系。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实现富国强军的政治保障和“一把手”工程,及时调整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设备“五落实”,全县形成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军地联动、部门协作、人人参与的双拥新格局。构建双拥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了《秦安县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细则》等20多项制度和配套政策,健全了双拥政策体系,推动全县双拥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之路。

  构建双拥考核体系。将双拥创建任务分解到各镇、相关部门和驻秦安县各部队,做到了“五纳入七到位”。

  推进“三个拓展” 双拥宣传有了新提高

  拓展教育平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防和双拥教育工作,将其纳入各级各部门议事日程,纳入县委党校、县职校和各中小学教学计划,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教育平台。拓展宣传形式。在省、市级新闻媒体刊(播)双拥稿件48篇(次)。在交通要道和镇、村醒目位置设立永久性双拥标语牌,在车站、医院等设置“军人依法优先”“军车免费”等标志牌,唱响了双拥创建主旋律。拓展实践载体。通过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县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和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8%,群众受教育面达到85%,全县双拥氛围更加浓厚。

  抓好“三个到位” 优抚安置实现新突破

  优抚政策落实到位。建立了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积极落实立功奖励和军烈属各项优待政策,建立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制度。安置政策落实到位。近四年来,共接收服现役不满12年且选择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522名(其中转业士官70名),接收安置转业士官70名,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2153.6万元。权益保障落实到位。为79名退役士兵落实了公益性岗位,为60名下岗失业退役士兵落实了社保补贴,为12名退役士兵落实了小额担保贷款48万元,为177名退役士兵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充分保障退役士兵权益,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搭建“三大平台” 军民融合迈出新步伐

  积极开展实事拥军。坚持把改善驻军单位办公条件作为地方支持部队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县人武部建成国防动员应急指挥中心并配备相关设施,新建消防站一处,在县宣传文化中心建成秦安解放纪念馆,在明清一条街建成红色报刊博物馆,建成3个村级双拥文化广场。扎实开展行业拥军。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惠优待政策,除及时拨付双拥专项经费等资金外,县上还为军事训练中负伤的武警部队官兵全额报销医疗费用,积极实施退役士兵当村官工程,积极开展扶创活动,共扶持复退军人和民兵预备役创业致富带头人50名。深入开展文化科技法律拥军。充分利用地方优势,广泛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法律、送服务进军营“四送”活动,丰富了军营文化生活。

  立足“三个参与” 军民共建谱出新篇章

  参与军民共建活动。驻秦各部队为双联点帮扶资金20.5万元,资助50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部队官兵参加全县环境整治20余次,无偿献血128人(次),建成军民连心桥1座,军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驻秦各部队积极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全县生态造林和行道树栽植行动,开展县烈士陵园植树绿化活动,为全县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参与平安秦安建设。近4年来,驻秦各部队参与扑灭火灾23起、应急救援65起、安全保卫24起,协助公安机关押送犯罪分子1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维护了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在这片广袤的沃土上,生活在这里的淳朴人民,有着大山一样的情怀,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拥军新歌。而驻秦部队官兵,也用热血真情铸就了爱民丰碑。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