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找寻岷山厂的记忆

 2019/04/18/ 17:18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记者 刘晓亚

  想拍岷山厂厂区的照片已经很久了,一直没有成行,主要原因是面对这样一个早已退去昔日光环的老厂,不知从何拍起。就如同面对一个已经暮年的英豪,无从拍出他当年叱咤风云的豪迈一样。

  4月16日一早,从圈里看到巴黎圣母院失火的消息,心中一阵茫然,望着窗外灿烂的阳光,回过神后抓起手机,直奔岷山厂,告诉自己,不论拍的好坏,都必须去拍,因为随着那里开发进度的日益加快,许多企业遗迹正在消失,再等下去,将会失去更多。

  穿过街道上的车流,穿过城市的喧闹,踏进岷山厂的大门,仿佛一步踏入了历史,穿行于厂区,仿佛行走在时光隧道里,让你的感知和灵魂都深融在从青砖、红瓦、厂房、管线、车床、机械之中,厂区里几十年树龄的大树很多,悬铃木、柳树、杨树、雪松、水杉......按照当年厂区规划整齐的排列,如同一排排戍边的老兵,坚守着一个誓言,灿烂的阳光从已发新叶的树枝间透射下斑驳的光影,行走在期间,恍如徜徉在一位沧桑老人的怀里,似乎能听到他苍老的心跳。

  岷山厂车间

  逗留在苏式建筑“圆包房”前,徘徊在用隋朝佛塔砖修起的“造币厂”里、抚摸钉着“最高指示”语录牌的老车床,品读悬挂在车间墙上的保密条例,那一只沾满油腻的帆布手套和毛刷似乎等待着主人再次到来,那只色彩艳丽的搪瓷缸似乎还有余温,边沿上似乎还留着曾经年轻的女工的唇香……眼前的一切,依稀述说着那些已经逝去的时光。此刻,历史与现实,仅仅在光影之间。

  岷山厂是在“天水步校”原址上建起的,现在留有相当一部分“天水步校”的遗址。“天水步校”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高级步兵学校的俗称。创办于1951年2月,为军级单位。曾经为我军培养了几千名军事指挥人才,在我军军史上占有重要一席。苏式建筑“圆包房”分别是步校学堂,步校俱乐部和步校理化中心,经过60多年的风雨,这些建筑已经斑驳不堪,只有那些围绕在“圆包房”周围的高大树木,依然像尽职的士兵一样守护着曾经的辉煌。紧挨“圆包房”路北有两栋四面合围三进两院的建筑,这应该是步校学员的宿舍吧!走进幽静的院子,树木参天,绿草茵茵,恍若中那些朗朗的读书声和匆匆的身影浮现在眼前,岁月如驹,带走了曾经人与物的芳华,把记忆幻化成一地阳光,洒满岁岁年年枯荣的草地。

  原“造币厂”

  在我很小的时候,常听每年去一趟五里铺粮库交粮食的爷爷说,在步校里面,有一座造币厂,很洋气,一般人不让进,因为步校大门口有背枪的哨兵。曾经一直想亲眼目睹一下那个造币厂的尊荣。可是由于忙于生计,虽然在这座城里安家已经20年了,依然没有去亲眼去看看它。今天,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造币厂,一排南北走向的二层青砖木结构小楼和一排平房连着一道四方形烟囱,平房有一两间的房顶已经坍塌。看到眼前的场景,我不由得想起了已经离世多年的爷爷。人会老去,死去,那么这座见证天水工业发展先河的建筑,已经很衰老了。此前有消息说秦州区正在计划修复这座建筑,希望这个计划能够早日落实,唤醒这座建筑沉睡已久的灵魂。

  岷山厂厂区

  天水岷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0月由原首钢岷山机械厂改制组建而成,企业前身为国营岷山机械厂(代号5206),始建于1969年9月,是在原兰州军区天水高级步兵学校旧上搬迁建设的大型二类轻武器生产企业。企业先后隶属国家第五机械工业部、兵器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是原兵器部在西北地区的唯一一家轻武器制造企业。1987年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军转民,1988年7月划归首钢(集团)总公司,2008年3月划归天水市政府管理。2009年10月企业完成破产改制工作,组建成立天水岷山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水,岷山厂曾是一个无法企及的“高度”。

  岷山厂车间

  随着城市的发展,岷山厂将被改建成一座城市公园,前期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部分车间已经不见。在一个镀铬车间里,那堆放一地的镀铬池已经锈迹斑斑,一个小吊钩在风中摇摆,墙上落款为“5206厂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车间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字迹清楚,“镀铬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五六-1式枪管内膛镀铬工艺”表格任然坚守在多年前原挂的地方。走进镗床车间,高大的车床落满灰尘,对面墙上的中国地图和毛笔书写的操作规程彼此讲述着这里昔日的嘈杂和忙碌。车床操作台上一直帆布手套和一把毛刷,似乎等待着主人再次的到来......

 
  如今的岷山厂,已经退去了昔日的光环,但厂里留下的工业遗产,是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记忆,是一段无法抹去的记忆。2018年,天水市发出岷山厂保护利用的集结号,按照天水市第四版城市规划的要求,岷山厂片区的功能将被准确定位为融合商业零售、商务办公、酒店餐饮、公寓住宅、综合娱乐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的“城中之城”。同时也会被打造成环境优美的城市氧吧和健身休闲公园。  

  岷山厂厂区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天水步校”原址

 

  岷山厂厂区

 岷山厂车间

  岷山厂厂区

  岷山厂厂区

  原“造币厂”
  

  原“造币厂”

  原“造币厂”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