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马飞骧《诗经缵绎》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2019/04/11/ 16:51 来源:天天天水网

《诗经缵绎》:当代《诗经》研究的一部力作

——马飞骧《诗经缵绎》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天天天水网讯 基于二十多年对传统经典的热爱和钻研,秉承六经一贯之道,系统阐发《诗经》诗教意旨,利用工作之余的六年时间辛勤耕耘,2019年3月,青年学者、著名旧体诗诗人马飞骧《诗经缵绎》由中央编译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以阐发《诗》教微旨为宗,作者考究先哲及时贤研究《诗经》成果,缵续精粹,以达述而不作、文以载道之目的。全书以上万字的引言对《诗经》中研究的重大问题作了总结性梳理,并提出观点。《风》《雅》《颂》各编首,以及各诗篇之首简述概要,编尾略作总结,点明编者旨意。各篇中,每首诗正文以下分集释和缵绎两部分。缵绎是本书的主要内容,先依朝代援引历代名家代表性释解,再断以己意;进而据此题解,引经据典,分章句阐释全诗主旨大意。全书有较为充足的文献史料为佐证,又兼作者深厚的诗学功底与文言水平为辅翼,使全书古雅厚重,既继承传统,又别具高格。全书集今人译注与古人集解之长于一身,大体而言,有如下优点:

  一、系统解读《诗经》诗教意旨。对《诗经》作为儒家经典文本,既从总体上把握编辑思路和诗教精神,正本清源,又参考古今注解《诗经》之名家的相关成果,搜罗先哲及时贤注释及题解,简明扼要,述而不作,作出释解;进而引用相关史料,分章句详细阐述每篇诗的主要意境及其经解微旨,集系统性、史料性、思想性于一身。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书对后人研究《诗经》往往轻视的《颂》部分,也从诗教角度,不余遗力进行阐发,指出其德性光芒和传心微旨,可谓深得圣学三昧。

  二、阐发诗篇意蕴兼及艺术性。《诗经》距今年代久远,其中文字的含义己经有很大变化。今人翻译版本虽然意思容易传达,但不失之偏、浅,就是意蕴尽失。本书参考前人训释,撰写注释,省却译文,而从段落入手,简要梳理文路,抛砖引玉,启发读者白由想象《诗经》的意境,会悟诗的大义。作者对各诗篇时而称引前人之论,时而以自己深厚的诗学实践,对诗的艺术性进行点评,既让读者感受诗的艺术性所在,又可窥知《诗经》对后世诗人、诗歌的影响,兼顾了诗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三、文言表达遥承古典传统。作者具备深厚的古汉语功底和高超的文言写作水平,全书除《诗经》原文,约有三十万字,一体文言写就,文字精审,文风雅致,朴实而华美,辞约而意丰,既能很好地承接了古贤文脉,又能准确畅达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在当今传统经典研究上,可谓一股清流,这样的复古风格,给读者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此外,虽然全书以缵绎命名,以继承传统为目的,但全书所称引古人之论,并非生吞活剥,而是极尽拣择,在引述前人之说时,只留下作者认同的部分。对一些篇章,跳出前人窠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继承中有所创新。古来研究《诗经》的著作汗牛充栋,但作者积二十多年学力,以独立之精神,不鹜时俗,荷担传统文化命脉,可谓浮世清流。全书以缵续、阐发《诗》教微旨为宗,以溯源、辨体、明经为用,优游百家,综罗百代,以深厚的经学、诗学为底蕴,精切的文言、史识为辅翼,融前贤时修成果于一炉,并史料性与思想性为一体,折中其意,简当涵蓄,使《诗经》回归六艺典政一贯之道,从学术角度揭橥《诗经》编旨,显发微言大义,堪称当代《诗经》研究的一部力作。

  作者简介

  马飞骧,字凤栖,一字天骐,别署白云居士、近湖庐主人等,甘肃天水人。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学者、诗人。长期潜心传统文化经典研究,对儒家之正大,道家之幽玄,佛家之精微均有心得。著有《诗经缵绎》《论语诠旨》《川上看云集》《白云录》《白云小品》等。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