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麦积精神扶贫为全面脱贫蓄势助力

 2019/04/11/ 10:41 来源:天天天水网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麦积区精神扶贫为全面脱贫蓄势助力

    天天天水网讯【记者胡丽霞 景春燕】今年4月初,麦积区五龙镇温家坪村岳真虎再次登上了村上的“红榜”单。这是他今年连续第四次“上榜”。从过去的贫困户到现在的致富能手,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岳真虎的人生转变就是麦积区精神扶贫的最好佐证。

    在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麦积区深刻认识到:以“等、靠、要”为主要特征的“精神贫困”是脱贫攻坚的最大敌人,只有破除这些思想,才有可能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鉴此,区上聚焦贫困群众精神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精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着力在“思想、志气、信心、心灵、智力”等方面实施“精神扶贫”工程,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蓄了坚实的力量。

    “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耻”……在麦积区通往各村镇的路上,随处可看到这样以弘扬“自强、自立”为主题的活动标语。岳真虎和弟弟生活在一起,生活贫困,致富无望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精准扶贫以来,在驻村干部的政策宣讲、亲自带动帮扶下,他慢慢有了脱贫的愿望和信心,主动加入了村上的合作社,承包了几十亩地搞起了种植,将盖起的新房让给了弟弟。“我现在有能力致富,我还会住上更好的房子。”岳真虎信心满满。

    “内生动力不足,是阻碍脱贫攻坚工作步伐的一大重要因素。通过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树模范为榜样,助勤劳致富之风传扬,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说这话的人,是温家坪村的村支书吴宗贵,在村里,他可是个大忙人,村民议事会、民事调解会、红白理事会……他忙得开心,过去村上红白事情大操大办、比阔气、讲迷信的现象很普遍,导致了许多人家因此致贫,如今村里婚丧嫁娶的大小事情都由红白理事会主持操办,既刹住了不良风气,又巩固了脱贫致富成果。

    五龙镇凌温村不仅在宣传上做文章,更用实际行动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村民凌福寿去年光荣脱贫。今年省人大帮扶凌温村建起了“爱心菜园”,鼓励大家通过勤劳致富,他主动承担起了试点工作,率先在村上种了3亩蔬菜,还自己买了种菜的书籍开始认真学习起来。“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才最光荣。”这成了他最大的感受。

    在新阳镇胡家大庄文化广场上,摆放着一排排家风家训、乡风乡俗的宣传牌。村支书胡云告诉记者,村上通过开展“传家训、兴民风、提精神、强动力”主题实践活动,群众重温祖辈创业故事,重拾祖传好家规,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全村形成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

    “扶志向、扶文化、扶文明、扶生态,号准‘贫脉’,切断‘穷根’”。麦积区为农村精神脱贫开出的“药方子”,对症施策,效果初显。截至2018年底,全区剩余贫困人口7829户30548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8.96%降至6.65%。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