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花甲老人用废旧物巧做天水古建模型

 2019/03/29/ 11:50 来源:天天天水网

花甲老人用废旧物巧做天水古建模型

  化“腐朽”为神奇

  □记者 徐媛

  一颗玩具子弹、一串塑料手珠、一块旧地垫、一捆废电线……这些被很多人视为“无用”的东西,在65岁的赵秦明眼里可是宝贝。生性乐观开朗的他,利用“捡来”的废旧物品制作了许多“工艺品”,既环保又时尚。而在这所有的工艺品中,最让赵秦明感到自豪的却是他精心制作地天水古建筑模型。

   3月25日,记者刚踏进赵秦明家的客厅,便被摆在茶几上的一组伏羲庙的工艺品吸引。整个模型由戏楼、牌坊、先天殿、钟楼、鼓楼等几部分构成,一眼望去,重重相套,宏阔幽深。

  走近细看,才发现支撑伏羲庙戏楼的柱子由红色吸管搭成,排列整齐的青瓦是由废旧的绿色脚垫铺就而成,而那高高翘起的瓦檐则由黑色电线制成......虽说这些“建筑”的原材料毫不起眼,可当它们相遇,并经赵秦明那双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术手后,便被赋予了中国古建的韵味,红砖绿瓦、飞檐翘角,古典、秀美又不失大气。

  在赵秦明的工作台上,整齐地挂着胶枪、美工刀、卡尺、剪刀、镊子等必备工具。虽说是工作台,却是由一个没处安放的床头柜和一块家里淘汰下来的旧案板搭建而成的。

  “你别小看了我这一方小天地,接下来你要看的三十余件手工品,可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或许是看出了记者的疑惑,赵秦明立马为自己简陋的工作台打起圆场。

  赵秦明带记者参观了自己的得意之作,中山亭、仙人崖、南宅子、南郭寺、玉泉观等天水古建模型一一呈现在记者面前,每座都几乎与实物外观一致。

  赵秦明做的第一件古建模型是人民公园的中山亭。“公园提升改造的时候,我做过一年的工程监理,所以对中山亭的边边角角都了然于胸。”

  虽对中山亭熟悉,但真到动手做的时候,光是算比例就是件费神的事情。为了算好比例,赵秦明又来回跑了好几遍公园,才最终确定下来。余下的问题更是接踵而来,哪里用编织袋、哪里用雪糕棍、门怎么做、檐角怎样设置……这些细节问题让赵秦明绞尽脑汁。

  “一整天都想这些事,有时晚上睡前躺下开始想,想到凌晨两三点钟都睡不着。”赵秦明说,看似简单的一扇门就要做好几个小时,“既要让门转动自如,又要两扇门不挤在一起、还不能留缝隙,很费劲。”

  赵秦明告诉记者,每每做到困难处,他都会暗暗赞叹古代匠人的技艺精湛和心灵手巧。“传统古建筑是咱中国文化的整体呈现,理念上表现出天人合一的境界,完美地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就传统建筑屋顶上的瓦块来说,它们都是排成一道一道的沟,这样有利于雨水顺着凹槽流下,而且它的最下端还有‘滴水’瓦,目的是收集雨水,让它成帘幕状滴到地上。这一连串的接雨、导雨、排雨过程,就是一种顺应自然的设计。可以说,中国传统古建中,彰显着古人高超的智慧。”

  对比着比例和中山亭实景的图片,赵秦明一天天让“中山亭”丰满起来。终于,十五天以后,“中山亭”终于做好了。

  “中山亭”长三十五厘米,高约二十厘米,上面有十六根、四扇门。赵秦明拿出手机上中山亭的图片,对比模型来看,果然十分相像。

  他还是有些遗憾:“有些细节用没法做,比如檐下的花纹、门板上的镂空雕刻等。”

  当然,制作古建筑模型,对赵秦明来说,并不轻松。他的妻子杨小蓉告诉记者,赵秦明在做这些手工时,由于坐的时间太长,导致有一段时间穿衣服都成了困难。“有一次做手工时,他不小心把手划破了,我以为是焊东西把手烫了,等我找来碘伏给他擦时,血已经滴了一大片,好不容易拿创可贴缠住,就立马去了医院。最后因为伤口比较大,还缝了四针呢。”杨小蓉无奈地说,本以为那次他能歇一段时间呢,可谁承想还没等得到拆线,他就又带着手套做了起来。

  听妻子说自己的“罪状”,赵秦明立马回嘴道:“那你做东西,不留点血还能行呢?这就是有付出就有收获嘛。”说罢,便自顾自笑了起来。

  当记者问及赵秦明如何结缘古建模型制作时,他笑呵呵地说:“虽然退休五年了,但我是人退,心不退。我先是把家里的盆栽、鱼缸、假山重新改造了一番,感觉不过瘾,就把目光锁定在咱天水的古建上了。我从小就对古建感兴趣,古色古香的,很有韵味。另外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手工制作把咱天水的文化底蕴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水八千年的深厚文化,进而让他们走进天水、爱上天水,这也算是为美丽天水宣传作贡献了!”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