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探访天平高速:一条跨越时空的黄金通道

 2019/03/19/ 13:46 来源:天天天水网

一条跨越时空的黄金通道

——探访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进展

  □王雪梅

  有人说,道路交通的建设史就是一个城市的发展史。近年来,随着我市宝兰高铁开通,有轨电车落户,城市交通网线升级,为天水开门迎宾、发展经济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天,横穿东西、纵贯南北于我市的十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车的平凉至天水高速公路天水段(以下称天平高速公路)建设正酣,这条被称为打通天水交通网络大动脉的黄金通道,在全市市民的关注和期待下,在建设者们不分昼夜的努力下,已悄然崛起于天水大地上。

  这条起点平凉市静宁县,途径秦安县安伏镇、叶堡镇、西川镇、兴国镇,麦积区中滩镇、渭南镇,秦州区中梁镇,终点位于秦州区太京镇西十里铺,与连霍高速天水至定西段相接的黄金通道天水段建设项目2017年8月1日开工,主线全长64.8公里,预算总投资87.7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8.64亿元,设天水北、中滩、秦安、安伏4个互通出口和西十里铺一个枢纽立交,有桥梁54座(双幅),隧道22座(双洞),服务区2处,停车区1处,匝道收费站4处,养护工区1处。

  3月8日,记者走进天平高速公路,深入建设现场,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近距离感受了解了这条黄金通道的建设情况。

  从5.5小时到2.5小时

  前不久,家住秦州区山水新城的平凉媳妇郑晓开车回了一趟娘家,早上8点出发,下午3点才到平凉,7小时的车程让她受尽了孩子闹、身体乏的劳累之苦。“时间太长,中间休息了三次,回趟娘家真的太不容易了!”郑晓无奈地说。

  当记者提出为什么不坐火车时,郑晓连连摇头。她说,从天水到平凉火车的车程是4个小时左右,看着时间缩短了,但是早上6点起来收拾,8点半坐上火车,到平凉也到12点多了,也得6个多小时,还不如自己开车方便。

  “以前天水到平凉开车5个半小时,开通后时间缩短为2个半小时,可以说,天平高速公路是一条跨越时空的黄金通道,其建成后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平凉至天水高速公路项目天水管理办公室主任董万军介绍说,现在天水走平凉、庆阳一带,要经312国道、平定高速等地绕一大圈才能到达,天平高速公路开通后将会链接青兰、福银、连霍、静天、十天5条高速公路,打通了天水和陇东南地区的交通通道,自此天水交通将会实现四通八达的局面。

  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平凉至绵阳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天平高速公路是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纵贯陇东南地区的一条重要省级快速联络线,项目的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关中—天水经济区开发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天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市委市政府多次督查、调研、协调统筹,尤其在依法依规逐项解决好土地使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各项工作中下大功夫,千方百计为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创造条件,真正建设一条促进交通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天水区域经济发展的高速路。

  跨山越水而来的黄金通道

  3月8日早上9点,记者站在位于秦州区太京镇师家崖16标段天水2号隧道洞口时,这条全线最长的隧道里吹来的阵阵寒风,让人不自觉地打了个寒颤。虽然没有初春天气气温回暖的感觉,但深不见底的隧道里的施工场面却是热火朝天。

  技术员叶飞早已在标段上开展工作,开挖、支护、衬砌,每个环节的技术指导都要在这个90后技术员的手里过一遍。

  看着叶飞忙碌的身影,16标项目副经理廖超告诉记者,叶飞主要负责隧道施工现场的管理、技术指导和项目办的协调沟通工作,他是既没结婚,一年又回不了几次家的建设人员大部队中的一员,牵挂不多,所以干起工作来很带劲。

  这条施工任务2145米、打了一年多的隧道工作线上,当天施工人员140多人,全天24小时轮班施工,却只挖了940米,对于工作进度记者提出了疑问。

  “一天打3米左右,遇到渗水、塌方、土质差的情况一天的进程还不到一米,最快的一个月打了105米,有时候会遇到岩石破碎带,在开挖的时候常伴有垮塌。”廖超说,天水2号隧道在全段特长隧道中进度算是最快的,预计明年三月份全部开挖结束。

  看了天水2号隧道,不得不看看位于秦州区中梁镇同为控制性工程的天水1号隧道,在1号隧道出口处,工人们正在对路基防护施工,这是车辆从1号隧道出来,进入2号隧道的必经之路,中间还架设了1、2号桥。

  “标段内共有路基、桥梁、隧道三块,目前分别完成44%、50%、40%,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是隧道和桥梁的现浇梁施工及桥梁下构墩柱和细梁的施工。”15标段项目总工游敏介绍,施工过程中在隧道里遇到了黄土洞段,它具有施限性,支面不稳定,极易坍塌,还有在25米高桥梁作业时现浇梁和支架施工的时候安全风险比较大。

  记者抬头看着25米高的桥梁,虽然不能亲身感受到高空作业工人们的工作环境,但还是有种眩晕感,那钢筋混凝土制成的巨大桥梁究竟有多重,是怎样完成的疑问在13标段1号梁场里得到了解答。

  中午时,记者在位于麦积区中滩镇13标段的建设现场看到,1号梁场门口的工程进度公示牌上明确标注着:2017年8月10日开工,安全生产天数574天;距离工期目标296天,2019年12月31日完工……

  13标段项目副经理陈泽华说:“一个预制梁板100吨,一天最多做3片,不算机械设备和管理人员,有58个工人在全力制作。13标段有两个预制梁场,承担新庄2号大桥、后川特大桥、中滩大桥、中滩特大桥、中滩互通A匝道桥的工作任务。1号梁场的生产任务主供后川特大桥和新庄2号大桥720个桥梁的预制,目前已经完成463片,生产任务比较重,但在整个天平高速公路项目中进度是排在第一的。”陈泽华说,年后就针对项目做了一些布置安排,在抓好年后复工生产及施工建设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把放假归队及新进施工人做了全面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特种设备、场地平整、驻地的消防、临时用地等做了一个全覆盖全段位全方位的检查,目前,全线桥梁下构、隧道、梁场早已全面铺开作业,随着工程进展还会继续增加人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记者离开13标驱车赶往秦安县的路上,一直在捕捉天平高速公路的身影,沿着从秦安县蜿蜒流来的葫芦河穿山跨谷,越水而去。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