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探访天平高速:一路同行 携手共建

 2019/03/19/ 13:46 来源:天天天水网

    一路同行 携手共建

  □马凯

     备受期待的天平高速已在秦州大地上铺开,并持续不停地向前延伸。然而这条惠及千万百姓的工程能顺利推进,离不开夜以继日奋战在高速一线的建设者和天平高速公路的沿线乡、村干部群众,他们是直接参与者。日前,记者走近他们,聆听他们在工程建设中的点点滴滴。

  赵桂林:更好的日子就在眼前

  “天平高速一开通,肯定会带来大的发展。”3月8日,中梁镇赵家河村委书记赵桂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满怀期待地说:“我们龙义沟是个死胡同,一个稍大点的车都转不过弯来。自从有了联络线出口,进出的车辆多了不少。往后,我们村的大樱桃可以直接上高速销往省内外了!”

  跟赵桂林一样期盼天平高速尽快开通的,还有该村村民。赵桂林告诉记者,赵家河的主导产业是大樱桃,虽然樱桃的产量较好,但由于位置偏僻闭塞,销量很不稳定。自得知天平高速要从赵家河穿过后,村民的情绪非常高,都盼着它能载着全村人走上快速致富路。

  “天平高速过境要占20几户村民的房屋,我们一直担心村民不配合。”赵桂林说出自己的担忧,可是让他想不到的是,当征地消息在广播上通知后,好几个村民都率先过来了。

  最让他记忆深刻得是村民赵福祥,他是第一户主动要求拆迁的村民。64岁的老兵赵福祥来大队要求先拆他家时说:“我先给国家让道。你带人量地去,量完就上吊机,钱后面肯定就打过来了,我相信政府不会骗人。”

  “在赵福祥的带领下,村民的积极更高了。好多村民都抢着过来按手印、签字呢。村上的征地工作比计划提前了好几天。”赵桂林说,村民就是希望天平高速能早点修好,让它成为我们沿途群众的福利路。

  如今,天平高速修建工作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作为村上的书记,赵桂林也开始谋划起如何让村民借助天平高速过上更好的日子。“经过观察,我发现施工队的拌合站是个好地方,等工程结束后,我打算让他们把那个地方留下来。我们在那里办一个樱桃批发市场,好方便我们周边村镇销售樱桃。我相信,我们村村民更好的日子就在眼前。”赵桂林信心满满地说。  

 

  朱时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天平高速建设进程中,各类设备保养和维修是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的助推器,只有将这项工作做好,才能保证项目进展稳定高效,所以每个项目都需要一群尽职尽责的设备管理者为项目保驾护航。天平高速公路项目PT13标项目经理部设备部部长朱时良便是其中一位。

  记者见到朱时良时,他正在项目工地巡查,根据项目施工安排,他不仅要做好设备租赁上场、维修、保养、管理等工作,还要负责机械设备的进场验收和现场协调指导,所以他几乎是天天驻守在项目工地——检查设备是否运转良好,检查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每件事看起来似乎都不大,但每件事都很重要,关系着大家的安全。

  朱时良从事这个工作已经26年了,一直跟着项目天南海北的跑。因为工作,聚少离多成为常态,每年只能回家两三次的他,在已经上初中的孩子心目中,他这个父亲是缺失的。从来没陪孩子看过电影,也没有时间陪孩子逛游乐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家三口的团聚地变成了工地,而且都是寒暑假,妻子带着孩子来工地看他的。

  “孩子已经在天水度过了两个假期了,而且他还挺喜欢天水的,我带他去过麦积山和关山牧场。还喜欢吃天水的浆水面。”朱时良告诉记者说。

  如今,项目部的平均年龄都在25岁左右,对于朱时良来说,他已经算是个“老人”了。虽然年龄大了,但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不会随着年龄改变。朱时良带领着设备部的青年群体,每天在项目现场和办公室间奔波,风雨无阻,也正是在他们把责任当习惯,把苦累当磨砺,把付出当快乐的付出中,天平高速的每件设备才得以高效、安全运转,项目的工程进程也一如既往地不断推进。

  李姜南:认真细致的资料员 

  3月8日,当记者走进天平高速公路项目PT13标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环保科时,一位年纪尚轻的女职工正俯首做着手头的资料。当看到记者时,她并不忙着起身,而是认真得将正在做的电子资料保存好,再三确认后,才过来招待记者坐下。

  交谈中,她告诉记者,她叫李姜南,来自湖南,是一位安全内业资料员,平时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纸面和电子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

  虽然她轻描淡写地为记者概括了自己的工作,但记者从侧面了解到,她负责的并不是普通的资料,这些资料不仅涉及工程建设施工过程的基础资料、质量保证资料,还包括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检验评定记录等,是整个施工过程的一手材料,因而每份文件的起草、回复都得十分严谨。“你可别小看这个工作,等我们工程竣工验收时,如果没有一套完整合格的资料,即使我们的施工质量再过硬,也是不能顺利移交的。”李姜南旁边的项目部经理告诉记者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记者发现项目部女职工并不多,问及工作生活,她告诉记者:“我的适应能力非常强,这里的工作只要细心一点,其实并不难,我很快就上手了。而且,我老公也在这个项目部,有什么问题他也能关顾到我,所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并没有太大的问题。”

  李姜南告诉记者,虽然项目所在地比较偏僻,但这里的气候非常好,自己很喜欢。她也希望,这个工程结束后,如果还有其他中标的项目她还想继续留在天水,为这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贾彦龙:“乐不思蜀”的老工人

  在天平高速10标段叶堡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根根混凝土浇筑的柱子撑着这座巨龙一样的大桥延伸至远方,从桥头望去场面颇为壮观。桥面上工人们正在焊接钢筋,有个身着工作服的老工人正检查桥边的临时护栏。这位老工人便是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桥面施工技术指导员贾彦龙。

  贾彦龙今年56岁了,他的主要工作是桥面铺装、防撞护栏安装等施工技术指导,虽然在施工队伍属于年龄偏大的,但他对自己的工作从不含糊,桥面每一处施工点都能看到他行色匆匆的身影,也经常会听到他指挥协调的声音,有时遇到难题也会亲自上手。

  贾彦龙从事这个工作已经近二十年了,虽然现在很少干体力活,但曾经奋斗过的印记已经在他的脸上和手上留下了。据说他的儿子在河南驻马店也从事一样的工作,父子俩大多时候都不能照顾家。但在贾彦龙看来,如今想家并不是多么大的问题。“我一两个月就回去一趟,基本上都和儿子凑一块回去。现在方便多了,高铁都通到秦安县了,我坐个车,两三个小时就到郑州了,家里有个事,打个电话一会就回去了。”贾彦龙说。除此之外,贾彦龙觉还有点“乐不思蜀”。“我在天水待的挺习惯的,这里的气候和环境比较好,空气污染没我们那儿严重,感觉挺舒服的。而且好吃的很多,特别是秦安的桃子和天水的花牛苹果,确实好,我经常会给家里带一些。”

  如今,大桥主体已完工,因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群勤业的施工队伍,从事大桥建设工作以来,进展一直很顺利。接下来贾彦龙的目标就是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放过一个瑕疵,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再添一项成就。

  杨罗盛:我是党员 我不带头谁带头

  在天平高速建设进程中,征地拆迁工作可谓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它涉及了多方的利益、错综复杂、工作难度大。在拆迁工作组看来,拆迁工作能够进行下去,说到底还是沿线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很多年,他们视土地为生命,但他们明白天平高速的开通将为全镇群众带去源源不断的好处,最终还是让出了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

  秦安县安伏镇杨寺村村民杨罗盛就是一位被征地的群众。杨罗盛今年已经53岁了,本想安心种庄稼、抱孙子的他,却没想到自家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天平高速横穿杨寺村,杨罗盛家150多平的宅院、2亩苹果园和4座坟茔在征收控制红线内。在公告和补偿标准公示之后,杨罗盛也很困扰。

  “当时我觉得各类赔偿标准和自己的期望值差距较大,给我产生了巨大的思想压力,白天没精神做事,晚上睡不好觉,对征迁工作也有点抵触情绪。后来镇村干部和征迁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讲解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的意义和补偿标准制定的依据以及适用的范围,当时在我的内心产生了触动。经过多次的想斗争,我才打消了个人顾虑。我也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应积极配合支持党的工作,我不带头谁带头。”杨罗盛说。

  从那时起,杨罗盛便带头率先拆除了自家的宅院,同时还动员村内其他几户农户签订了拆迁协议,保证了天平高速建设在杨寺村境内的正常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天平高速公路建设者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