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寻找天水籍红军烈士王树亚的后人

 2019/03/15/ 12:33 来源:天天天水网

  □记者 余碧波

  今年3月,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与江西省抚州市烈士陵园合作,帮助陵园内尚无人祭扫的烈士,寻找亲属。3月13日,今日头条平台推出《寻甘肃天水烈士王树亚后人,长眠抚州市烈士陵园,静待亲人》。天水日报第一时间和今日头条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工作人员郑林取得了联系,一起为烈士寻找后人。

  为烈士寻找后人

  资料显示:王树亚(1907-1933),甘肃省甘谷县人,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加入红军,1932年任红五军团第39师师长,1933年2月率部参加宜黄县黄陂战役,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很高兴能和天水日报联动,共同寻找王树亚烈士的后人。”接到记者的电话,郑林老师热心地说,媒体接力寻找烈士后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日头条诚邀各地媒体一起参与到“寻找烈士后人媒体志愿服务团”中来,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如果有烈士的消息,我将第一时间告知。”

  据了解,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抚州红色区域内发生的重要战役战斗就有30余次,是中央苏区第二次、第四次和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从大革命时期至今,抚州市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9454人,无名烈士更是不计其数。

  “没有先烈的牺牲,就不会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谭海波说,寻找烈士后人,挖掘烈士文化,是为了传承烈士精神,更好地教育、激励后人。

  青山处处埋忠骨

  “青山埋忠骨,英雄留芳名。”2014年,抚州市烈士陵园开始升级改造,这9454个烈士名字,按照笔画顺序,被镌刻在陵园内一面高6米、长24米的烈士英名墙上。

  “烈士信息少、牺牲时间相隔太长、陵园人手不够。”谭海波说,这些因素都制约了抚州市烈士陵园寻找烈士后人的步伐,“之前基本上只在本地做一些寻找”。

  “这回有了你们的合作,借助今日头条的平台和技术优势,打开通道,就能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烈士后人。”谭海波表示,抚州是革命老区,先烈们为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就要用心用力用情做好烈士后人的寻找工作,努力挖掘烈士文化,推进新时代建设。”

  2018年7月,天水日报以《烈士忠骨埋他乡,天水亲人你在哪?》为题,刊发了寻找边疆烈士亲人的报道,收到了很大的反响,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天水籍5位烈士的亲人全部找到。

  愿大家共同参与

  翻开历史记忆的书签,那些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民族和国家的美好明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如一座座丰碑永远展现在我们面前。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必将永远被世人所铭记!

  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为天水籍英烈寻找亲人我们媒体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责任为烈士找到亲人,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共同参与,让烈士的英魂早日回家,以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

  如您有王树亚烈士后人的相关线索,请与本报记者联系,电话:18093838686。

  烈士资料:

  姓名:王树亚

  生卒日期:1907-1933

  烈士籍贯:甘谷县

  烈士职务:红五军团第39师师长

  入伍时间: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加入红军

  牺牲经过:1933年2月率部参加宜黄县黄陂战役,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