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清水县

清水:创新机制强化村容村貌提升

 2019/03/07/ 14:33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讯 据清水县政府网消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清水县抢抓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改善行动机遇,严格对照《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和《天水市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参考标准》,开阔思维、创新举措,制定出台具体特惠政策,安排专项整治资金,组织实施了精准扶贫村容村貌整治项目,有效改善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提升。

  抓规划,强化刚性约束。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原则,牢固树立 “无规划不建设、无设计不施工”理念,统筹农工、住建、规划等部门技术力量,深入258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23个),重点从村庄道路整治、危房危墙整治、沟渠排污治理、庭院环境整治、公共场所整治、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村庄绿化、卫生改厕、巷道硬化、“两点三场”、“三筐一桶”等11个方面,逐村编制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做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刚性约束。

  抓整合,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整合项目做支撑、集中财力办大事”的思路和“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投其资、各负其责、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制定出台了《清水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实施方案》等优惠政策,有效整合中央和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398万元,其中村容村貌整治资金2779.15万元,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抓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探索推行“农工统筹抓规划,乡镇负责抓管理,村民参与抓施工”的建设模式,在项目涉及村成立村民议事、监督小组,让群众全面参与到工程建设招标、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与此同时,采取积极引导群众就地打工等有效措施,使群众承担起既是“小工”又是“监工”的双重角色,做到了增加群众收入和建设美好家园两推进、两不误。通过项目实施,全县260个行政村通硬化路实现全覆盖;规划建设乡镇垃圾焚烧站17个,已建成运行的3个、正在建设的14个;建成黄门镇小河新村污水处理站1处;硬化巷道282.88万平方米,改造危墙7.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844盏;建成农村道路及村庄景观节点426处;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2万户,硬化贫困户庭院3492户;新建村级垃圾收集点1260个、填埋点390个、柴草堆放场等三场2104个,配备垃圾箱11750个,全县260个行政村、1028个自然村垃圾池、垃圾填埋点及垃圾收集设施实现全覆盖;栽植行道树1600公里,栽植格桑花644公里,村庄绿化20多万平方米,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抓督查,强化任务落实。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工程实施质量,采取日常督查和微信督办相结合的模式,加大项目督查力度,确保了工作落实。通过建立“县委书记微信群”,各乡镇、各部门通过微信群随时汇报项目进展,公开晒出整治成效,实时交流经验做法,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明显的乡镇和部门即时进行表扬肯定,对工作后进、效果不明显的乡镇和部门即时指出问题和不足,第一时间传递压力,交办任务,指导工作,实现了实时沟通联系,督促工作落实的目的,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抓管理,强化成果巩固。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管理,努力做到了“整治一个、管理一个、巩固一个”。结合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成立理事会260个,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1822名,设置公益性岗位1414名,实现了行政村公益性设施管护全覆盖;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探索推广“三筐一桶”户分类、“两点三场”村收集、“一乡一站”乡处理的垃圾治理模式,组建了乡村组和重点公路四级专兼职保洁队伍,把卫生清理、村容村貌维护和公共设施管理责任细化分解到了每家每户。

  抓运行,强化环卫意识。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推行卫生保洁“巷长制”和农户“门前三包”、“庭院三包”、 “十户轮流值班”等环卫制度,落实每村3万元的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经费,形成了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率先在黄门镇小河新村开展农村综合社区管理试点,探索建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为中心、综合工作站为平台、村民共建理事会为基础的“一部一站一会”农村社区管理模式,促进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万名清水好人、道德模范、幸福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数字电影放映、图书共享等文明乡风培育活动,形成了“讲卫生、知荣辱、明礼仪、扬善德”的淳朴民风,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共创共建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之路。

(清水:创新六抓六强机制 强化村容村貌提升)

(清水:创新六抓六强机制 强化村容村貌提升)

(清水:创新六抓六强机制 强化村容村貌提升)

(清水:创新六抓六强机制 强化村容村貌提升)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