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风筝飘飞季 别让小风筝引起大麻烦

 2019/03/05/ 14:21 来源:天天天水网

   □记者 余碧波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近日,随着天气的转暖,放风筝成了众多市民喜爱的活动,河坝、公园空地……都有人们放风筝的身影。

  各式风筝供市民选择

  3月3日,记者来到秦州区藉河北路,看到河堤上摆着一些风筝摊点,一个个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风筝在树间蔓延,河畔微风一吹,风筝翩翩起舞,格外吸引眼球。

  “这些风筝,小的十五元,大的三四十元不等。”一位卖风筝的商贩告诉记者,随着天气转暖,他的风筝销量也在日渐增长,卖得好的时候一天能卖掉二三十个。

  “像年轻人一般比较喜欢以老鹰、燕子、蛇等动物为原型的风筝,小朋友则更加愿意买一些卡通形象的风筝,比如蝴蝶、美人鱼、小猫、熊出没等。”另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放风筝的时候,大人带孩子放风筝的很多,今天他都卖了三十多个风筝。

  一位姓李的老板说,最近才集中开始卖风筝,周末这几天人最多,有时一天能卖出好几十个。

  “现在天气刚刚转暖,按照往年惯例,放风筝的这股热潮还会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另一位卖风筝的王先生说。

  风筝满天飞

  记者在藉河一抬眼就能看见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在天空飞的风筝。

  “今天正好是周末,带孩子出来放放风筝,轻松轻松。”正在带孩子放风筝的刘先生说。

  记者看到,在放风筝的人群中,不少家长趁空闲时间带着孩子一起放风筝。大部分家长主要操控风筝,孩子只是在旁观看。大部分市民放的都是普通的小风筝,放飞方式也是各不相同。

  “孩子太小,不敢让他放,就让他在一边看,或者飞出去以后让他拿着绳。”赵先生和妻子带着9岁的儿子一起来放风筝,他说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来放几次。

  一位正在陪孩子放风筝的市民对记者说:“今天周末,儿子一直嚷着要放风筝,就带着风筝陪他来到了广场,和儿子一起享受一下这放风筝的乐趣。”

  别让小风筝引起大麻烦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由于风筝线大多是白色、透明的尼龙线,再加上较细,所以距离风筝线稍微远点就看不清它的存在。而放风筝时往往周围的人较多,如果人们在行走或骑车时就不易看清,一旦碰到紧绷的风筝线,很容易被伤到。

  “你看,我曾经被风筝线伤过,最后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市民吕先生告诉记者,前年,他下班回家路过师院附近的便桥时,被一个风筝线缠住了脖子,划了一道几厘米长的口子,最后还没找到放风筝的人,只能自行到医院缝合。

  “放风筝时,一定要到空旷处,注意自身安全及行人安全。”吕先生说。

  去年,本报也曾报道了天水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麦积区1113号北线巡查过程中发现,一风筝紧紧缠绕在电力输电线路上,经过电力工作人员四小时高空作业才取下。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家长是否知道放风筝的危险性时,家长大都粗略地表示,仅听说过被割伤的事情。

  “孩子想玩,我们就好好看着让他放,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独自带着两个孩子放风筝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放飞风筝虽然带给孩子们很多乐趣,但是放风筝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问题却不容小觑。国内其他媒体就曾多次报道过风筝伤人的案例。

  在此,记者提醒广大市民:进入春季以来,放风筝的市民开始增多,根据往年各地110接报的警情来看,由于放风筝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比如风筝线划伤行人,风筝搭上高压线等等,造成的后果都较为严重,因此,放风筝要选择公园等空旷地方并注意来往行人,以免划伤。同时绝不能在高压线、电线杆附近、火车道旁、高楼楼顶上放风筝,如果遇到风筝或风筝线缠绕在电线上的情况,应及时报告供电部门或有关单位,由专业人员清除电线上的风筝,以确保安全。

  看似小小的风筝,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引起大麻烦。由于在放风筝的过程中,大多都是家长在一边看,实际操作由孩子来完成,而孩子们安全意识淡薄,在操作过程中,极易发生安全问题。此外风筝线非常细且很坚韧,一般在几米之外,很难看到细细的风筝线的存在,过往行人稍不留神就容易被刮伤,因此放风筝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别让小风筝引起大麻烦。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