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甘谷:“赶超比学”成风尚

 2019/03/04/ 15:17 来源:天天天水网

    年节刚过,记者来到甘谷县安远镇阴湾村,刚到村口,就看见小伙子们在激烈地讨论着,凑近一听,原来他们正在交流种植经验。村民朱跟世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说:“大家聚在一起聊聊种养技术,通过比较,学习运用更多好经验。”比技术、比办法,最终比收入……如今,在甘谷农村,“赶超比学”成了一种新时尚。朱跟世告诉记者,以前大家聚在一起,不是喝酒打牌,就是东家长西家短的聊琐事。如今不同了,谁都不愿意把自家的日子过得落在别人后面。“大家比来比去是为了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交流进步。”朱跟世说,谁家的地膜玉米种植又创了新高,他们的种植经验是什么,有哪些经验和技术值得学习……这些都是“赶超比学”的焦点。

    “别看‘赶超比学’这事小,可带来的变化还真不小”。种植大户董淑贤说。这些年,董淑贤通过种植党参等中药材走上了致富路,几乎每天都有邻里乡亲向他请教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技术,如今,他们个个都是种植能手。“没有比较,就看不到差距,相互学习,相互比较,才能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好的经验,奔小康的步子才更快”,董淑贤高兴地说。

    甘谷农村的新景观,不仅仅是“赶超比学”,还有“农事先导”。农民想搞种植或者上养殖项目,不但有技术服务,还有一边“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一边手把手传授致富经验和市场信息的“农事先导”。县上针对市场经济大潮中农民缺乏技术和信息的实际,大力实施“农事先导”培训工程,选聘了一批有技术、观念新、想致富、乐于传帮带的“土专家、田秀才”,采取办班、授课等形式,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大力扶持他们上项目,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牵线搭桥、示范引导。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致富保姆、信息向导、种养专家等“农事先导”300多人,帮助群众新上项目近百个,提供致富信息逾千条。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