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半屲村生活提升乡村美

 2019/03/01/ 14:50 来源:天天天水网

    过去的一年,甘谷县新兴镇半屲村可谓是喜事连连:实现整村脱贫、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2月21日,沿姚杨公路蜿蜒而上,大约五六公里路程,记者走进了半屲村。只见干净整洁的巷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造型别致的凉亭、生动形象的文化墙……令人目不暇接,形成了一道靓丽的乡村风景。

    半屲村地处甘谷县北部浅山区,是新兴镇12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457户2066人。近年来,半屲村依托优势资源,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入手,精准脱贫成效显著,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并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谈起半屲村美丽乡村建设发生的变化,村支书张万文向记者一一道来:“我们以地方特色和村民意愿为出发点,着力解决村容村貌差、群众行路难、无健身休闲广场的问题,打造了一路一池三广场,即拓宽从马泉进村的主巷道460米,使原来只能走三轮车的泥泞小道变成了3.5米的水泥路;改造了上涝坝臭水坑,变成了荷花观景池,同时对两处泉沟进行了填埋治理;分别建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800平方米和500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娱乐三处广场。”

    “光村委会前面这个篮球场填土方就花了90多万元,填平后安装了健身器材。现在一到晚上,村里很多人都到这里来休闲、健身。”张万文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面貌日新月异,‘里子’越来越结实。”

    村民牛保忠一出门眼前就是小公园。天气暖和的时候,他每天都会坐在凉亭里欣赏荷花池里的喷泉。

    “以前村里的巷道每逢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出行非常困难。”牛保忠给记者讲述着以前生活的不便,“近年来村里进行了村貌改造和绿化亮化,环境面貌改变很大,尤其在家门前给我们修了这个小广场,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大家纳凉休闲的好去处。”

    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从小就生活在半屲村的牛海林感慨万千,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大了,道路全部硬化了,路灯也都架上了,日子比城里还好。”

    村子干净了、亮堂了,如何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记者了解到,半屲村对各类公益设施和健身器材指定专人巡查管理,发现损坏及时维修更新,以8名公益性岗位和热心公益的积极分子为主,对全村巷道环境卫生进行划片包干,定期清扫保洁。

    “自从村里环境卫生变好后,村民们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现在大家都自觉将垃圾放到垃圾收集点。”张万文说。

    如今,半屲村每天都在发生着新变化。半屲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在硬件、美在环境,更是美在内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