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开学经济升温 天水“小饭桌”吃香

 2019/02/28/ 15:09 来源:天天天水网

开学经济升温 “小饭桌”吃香

  食药监局:家长应选择有许可证的教托机构

  □记者 闫波 实习生 葛凯

  寒假结束,随着我市各中小学的开学,对于夫妻双方都是上班族的家长来说,孩子们放学后“无家可归”的问题让他们头疼不已。于是,便有不少年轻的家长想到了给孩子报一个课后托管、小饭桌、作业辅导之类的教托机构,来解决孩子无人看管照料的问题。

  2月26日,记者经过走访发现,这类提供托管服务的教托机构能有效的弥补孩子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形成的时间差。但是,学校周边居民楼里的家庭式托管班鱼龙混杂,部分托管班的办学资质和卫生安全都有待进一步规范。

  教托市场火热 小学生为主要生源

  新学期的开始,也使我市的托管教培市场迎来了旺季,各个学校门口一场场开学经济战硝烟再起,很多托管教培机构都在火热招生中,也有不少托管教培机构已经是人满为患。

  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在市建二小学大门口看到,除了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以外,还有举着托管班、小饭桌、培训班牌子的人员,同时有一些人员正在现场发放传单,并且不断的向家长们介绍着他们的业务。

  正在为孩子咨询报名的毛先生告诉记者:“我和孩子他妈平时都比较忙,不得不把孩子送去托管班,这样中午孩子还能休息,我们下班了再去接,比较方便点。”

  “由于我们离学校比较远,孩子中午放学回来一吃完饭就得收拾东西去学校,这样折腾担心孩子受不了,所以我们就给他报了托管班。”家住秦州区精表厂的吴瑞女士说道。

  一家托管机构负责人说:“我们的托管班就在学校附近,环境和伙食都很好,很多家长都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由于场地原因,我们只招收25名学生,早在开学前就已经报满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我市大多数托管班招收生源多以小学生为主,其中低年级的小学生居多,托管班主要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及学生放学安全、作业辅导等服务。

  托管费用每月几百到上千不等

  近年来,随着我市托管行业的迅猛发展,从最开始单为解决孩子吃饭睡觉的“午托”发展到“日托”“全托”,后来还增加了作业辅导、课外培训等新内容,托管班的老师们也都有了明确的分工。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托管服务的不断完善升级,虽说解决了很多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但费用也不容小觑,普遍来看我市托管班一个月的费用从400块到1200块不等,这还不包括其他兴趣班和培训班费用。

  “虽然费用贵一点,但是我们都在上班也没时间,所以贵点就贵点吧,只要孩子有地儿去。”家住红山厂的刘女士说。

  某托管班的负责人李老师告诉记者:“每个学校门口都有托管班、小饭桌之类的教托机构,我们的收费大多根据自己的环境、地段和食品安全来自己定,但价格都差不多,只有那些加盟的连锁机构收费比较高。”

  家长要选择正规教托机构

  市场的需求让托管班受到欢迎,但是托管班市场却是鱼龙混杂,更谈不上有什么行业标准,家长也难言放心。

  许多家长因为上下班与孩子不同步,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都会无奈地选择托管班。他们认为,虽然家庭式托管班存在一些隐患,但确实也满足了现实需求,所以部分家长也不会去询问证件是否齐全,甚至有些家长根本不知道托管班需要哪些证件。

  在北园子附近办班的杨女士说:“我们一个负责做饭一个负责管理孩子和辅导作业,由于招的学生不多,我们两个人完全可以啊。”当问到证件是否齐全时她告诉记者:“我们一个有教师资格证,一个有健康证不就可以了吗?还需要啥证件?”

  2月2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秦州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家庭式的教托机构比较复杂,既牵涉到教育和工商方面,也有食药监局需要管理的方面,这就需要我们相关部门相互协调共同监管,家长们要慎重考虑认真选择。对于秦州区的小饭桌等各种教托机构,我们都会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摸底,对符合《餐饮服务许可证》条件的教托机构,我们会发放许可证,对规模较小的教托机构,我们会进行备案登记。截至目前,秦州区共有大小20家备案登记的教托机构,其中11家发放了《餐饮服务许可证》。”

  在此,该负责人提醒家长,给孩子选择托管教培机构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在保证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的同时,也要保证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