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人文天水

天水三代人的元宵节记忆

 2019/02/22/ 09:34 来源:天天天水网

  □记者 陈少娟

  2月1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斗转星移,随着元宵节烟花的消散,元宵节已经成为过去,元宵节在三代人心中留下了不一样的味道。

  19日晚,记者在人民公园见到了家住秦州区金宇花园的张爱菊阿姨,她和儿子正带着孙子看花灯。

  “我今年62岁了。我们小的时候,生活条件艰苦。春节是大家老早都开始期盼了的,从腊月八开始置办年货,然后杀猪、扫房、蒸馍、煮肉。”她接着说,正月里最有意思的便是舞狮子扭秧歌和玩秋千了。在村子里和邻村里互相表演,元宵节便是高潮,附近村子的狮子和秧歌要集中表演,晚上还要去庙里上香祈福。

  “那时候,狮子都是村子里的能人自己扎的,不像现在都是买的现成的。不仅如此,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活动更多了,我老太太感到很幸福。”张爱菊阿姨高兴地说。

  “我是‘70后’,在我记忆中最深的是提着花灯和小伙伴一起转村,那时的花灯更多的是自己动手做的。在元宵节之前,我会从家里准备好竹篾、宣纸、红绳、颜料、蜡烛等材料,搭好形状,糊好纸,画上图案,花灯就基本做完了。等到十五的晚上便迫不及待地点燃灯里的蜡烛,找根竹竿挑起花灯,跟小伙伴们一起去转村。”正在观赏花灯的市民雷全明告诉记者,他老家是麦积区山区的,小时候每到元宵节的晚上,孩子们都会提着花灯排着队沿着山村小路“找蚰蜒”,一边高喊着“蚰蜒出来了、蚰蜒出来了”一边嬉闹。游完村子后大家聚在一起猜灯谜,猜中灯谜的孩子还能得到大人的奖品。

  雷全明说:“以前在农村老家,虽然元宵节过得的不像现在城里这么丰富多彩,但也是我们最期盼的,也是最难忘的。”

  在伏羲庙,记者遇见了逛庙会的逸夫中学的李雯同学,她和几个同学一起头上戴着彩灯发卡,手里提着各式花灯。“我今年14岁了,今晚相约和几个同学一起来出感受一下元宵节。”她告诉记者,她最喜欢和同学一起掌灯逛庙会了,十分有趣,既能感受到节日喜庆的气氛,又能放松心情。

  “庙会上还挑担子的民间老手艺人,有捏面人儿的,有吹糖人儿的,有画糖画的,我们一边逛庙会,一边还能看到老手艺人制作面人、糖人、糖画的过程,让我们感受到了民俗的魅力,从而更加热爱传统节日。”李雯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