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武山县

马家湾:精彩夜社火 欢乐大拜年

 2019/02/21/ 09:27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辉洒在炊烟缭绕的武山县滩歌镇马家湾村。2月13日,记者走进村里采访,就被贴在山门两边的对联吸引:风调雨顺顺心勤劳造福田,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织壮锦,红艳艳的春联道出了马家湾农家人的新生活。

    夜幕降临,马家湾社火队的队员身着彩装,出村到野峪村进行夜社火交流演出。社火队伍在崎岖山路蜿蜒而行,斑点灯光,从远处观望恰如一条游走的长龙。

    关学田是此次马家湾夜社火队的领队。他介绍说:“今晚我们的夜社火队伍要去两个村交流演出,午饭后大家就着手准备了。我们村是自然村,总共有250多人,此次参加交流演出和一同前往观看的村民就有220多人,几乎是全村出动,村民们热情非常高。”

    记者了解到,从马家湾村到野峪村,走捷径也需要走5公里的山路,路上的雪刚刚融化,非常难走。

    大约1个多小时后,马家湾社火队来到了野峪村。在村委会前面的广场上,野峪村党支部书记关玉宝和村民早早就等候着,放响了鞭炮迎接马家湾夜社火队的到来。

    关玉宝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就组织了200多人的夜社火队伍到周边村子演出。今年虽说我们村没有社火,但周边村子的社火队伍轮流到我们村子演出,村民也可以看社火,过一个年味十足、丰富多彩、红火热闹的幸福年。”

    马家湾夜社火队伍一到,广场上就挤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看,狮子在奔腾,旱船在旋转,巨龙在飞舞……演员的扮相生动有趣,或憨态可掬、或滑稽可笑、或漂亮可爱……精彩绝伦的表演技艺,惹得乡亲们笑弯了腰,掌声此起彼伏。

    “这个小伙子的狮子舞得真好,活龙活现。”“那个小孩儿的拳耍得不错,真厉害。”“这个漂亮姑娘秧歌扭得欢得很……”“那是小伙子不是姑娘,他的扮相真秀气。”广场边上,野峪村的村民左一句、右一句,尽情享受马家湾夜社火带来的特别视觉盛宴。

    关学田告诉记者:“一进腊月,我们的夜社火队员们就摩拳擦掌开始排练了。通常大年初三审节目,初四开始出村交流演出,最远要到20多里外的村子去演,一个年过下来,也要演20多场。今晚我们就演了《种田》《锄田》《割麦》《拜寿》《剪窗花》等老秧歌,在传统腔调的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改进,又加了些新的内容。”

    晚上9时30分许,在阵阵爆竹声和锣鼓声中,马家湾夜社火队伍又向着下一个村子出发…… (记者 杨璟)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