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平安乡里话丰年

 2019/02/14/ 15:38 来源:天天天水网

   辞旧迎新有瑞雪,平安乡里说丰年。2月12日,农历己亥年正月初八,春节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过年的欢腾气氛还在张家川城乡回旋,一大早,县委组织部派驻到平安乡水泉村第一书记马聪就收拾好了准备的挂历和宣传册,带领笔者走进大山深处的村庄,感受那里乡亲们新年的欢乐和致富奔小康的劲头。


    汽车行进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还完全消融的冰雪,被早晨的冷空气一冻,挂在树梢上形成了美丽的雾凇,与远处山洼里的积雪交相辉映,好似一副清秀的水墨画展开于眼前,叫人心旷神怡。


    “平安乡虽然地处高寒阴湿的偏远山区,但是植被覆盖率高,自然生态环境优良,这是最大的优势。尤其是县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行动以来,平安乡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培育发展种特色种养殖产业,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民富了,农村美了。”见笔者不时停下来拍照,平安乡副乡长李斌如此介绍道。


    进入水泉村,一排排新建的搬迁房随即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宽阔笔直的硬化巷道、整齐划一的太阳能路灯……伴随着远处不时传来的阵阵锣鼓声,让脚下这片土地显得欢乐而祥和。


    提起新农村建设,同行的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宏说起了2018年以来村上的变化:“去年我们共建成异地扶贫搬迁房57户,新修建了280平米的村阵地和一处“五保户”之家,硬化了2.3公里的通组道路和3.4公里的通村道路。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扶贫产业也快速发展,去年村上共种植了350亩中药材和500亩乌龙头,牛的存栏量达到了800多头、马500余匹,建成分散牛圈52座。”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好,再加上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只要勤劳肯动手,脱贫致富就没问题!2019年,我们计划修建一处集中养殖小区,建设46座养牛圈舍,争取让养殖业再上一个台阶。”说起新年脱贫致富的计划,王小宏信心满满。


    从新农村出来,第一书记马聪又带领大家匆匆赶往村上的几处合作社,了解产业发展的情况。由于新农村的房子还有一些扫尾工程要做,水泉村的村民大多还是住在旧村址的老房子里过年,所以这里的人气更旺一些,年味也更浓一些。


    在七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铁丝网圈起来的养殖棚里,一只只人工养殖的野鸡羽毛靓丽、生龙活虎,理事长付国周随手捉住一只说起他的养殖经来:“人工养殖野鸡还是有技术要求的,比如野鸡生性好斗,所以我就给它们佩戴了“墨镜”,减少它们的攻击性。去年一年出栏了2000只土鸡,1500只野鸡,赚了5万多元。今年我打算还有扩大养殖规模,养更多的鸡,赚更多的钱。”


    “野鸡养殖是水泉村的特色,村里最普遍的基础产业还是养牛,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牛存栏,总量还是比较大,也是带动群众增收的支柱产业。除了养殖业,乌龙头和中药材种植这两年发展也不错。咱们村是兼容并包、全面发展。”从七彩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出来去其他合作社的路上,第一书记马聪向我们介绍起了村上的产业结构情况。


    医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水泉村吸纳贫困户最多的专业合作社,目前有成员161户,其中吸纳本村及周边村庄贫困户87户。进入合作社负责人党永珍家的小院子时,他正在晾晒种植的中草药。“当归药食同源,既能做药用也能做食材,销量大、效益好。而平安乡海拔高,环境好,在这片小范围的气候当中种出的当归品质比较高,所以很受客商欢迎。2018年我们为每户社员分红两万多,效益还是很客观的。”采访期间,提起中药材相关的知识,党国珍总是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平安乡水泉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177户799人,山大沟深,居住分散,是典型的林缘山区村,也是全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自张家川县委组织部开展驻村帮扶以来,积极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先后鼓励引导成立了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促进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村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特色种养殖产业初具规模,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贫困率明显降低,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全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