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活力天水

文明节俭成天水过年新风气

 2019/02/12/ 09:55 来源:天天天水网

   □记者 余碧波

  猪年春节已过,在节俭风的吹拂下,人们过年的方式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春节期间,记者采访发现,节俭过年成为时尚和主流。

  置办年货节约是首要

  每到春节前,商场、超市人满为患。在春节消费气氛的“感染”下,人们大包小包地往家里搬年货。今年春节,大多数市民以节约为首要,一些家庭购物相对理性,不再囤积年货。

  “春节期间许多商场、超市都不歇业,想买什么随时都能买到,没必要大量囤积年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2月10日,市民李女士说。

  “今年过年,我们家的年货买的没以前多了,够吃就好,烟花爆竹也相应减少了。”市民赵军告诉记者。

  平价礼盒受欢迎

  过年期间,礼品是走亲访友不可缺少的物品,记者发现,“高大上”礼品遇冷,而平价礼盒更受欢迎。

  “今年春节,我们超市一二百元的礼品卖得还好,稍贵一点的卖得不行。”当日下午,记者在大众路一商场采访时,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该超市工作人员说,如今,高档礼盒风光不再,而杂粮、炒货和水果等价格相对亲民的年货礼包,今年销售同比增长明显。

  “大多数市民选择的是二三百元的礼盒赠送亲朋,拜年礼讲实在不求包装。”这位工作人员说,近半个月来,食品类礼盒走量最大,从价格上看,礼盒大多走“平民路线”。

  随后,记者在新华路一家烟酒商行看到,因没有客人,老板正在无聊地玩着手机。

  “现在高档烟很难卖,销售情况十分惨淡,大部分客人买的都是每盒10元至20元左右的普通烟。”老板说。

  在民主路经营烟酒专卖店多年的王老板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店内高档白酒销售量大幅下降,一直期盼过年时情况能有好转,这眼看着已经初六了,可销售情况还是很不乐观。

  “以前,逢年过节高档白酒供不应求,现在几乎无人问津。”王老板说。

  不仅高档白酒,以往春节前热销的高档茶叶,今年也“热闹”不再。

  “现在过年,市民都喜欢买一二百元钱左右的茶叶礼盒,高价位的礼盒卖不出去。”当日,秦州区青年北路一销售茶叶的商家告诉记者。

  市民王笛拥有一个大家族,她说前几年过年,拜年礼几乎占用她多半个月的工资,而近两年,拜年礼却少了。

  “因为要给父母、姨妈、舅舅等家人送拜年礼,去年我花了1800元,今年这个数字几乎减少了一半,今年我没送保健品,而是买了一些比较实用的像酸奶、牛奶、各类水果等,不仅寓意吉祥,价格实惠,家人们可以一起分享,既实惠又实在。”王笛说。

  “舌尖上的浪费”少了

  “以往过年,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就准备各种过年的食材,各种肉做得多吃不完,过完年放几天就倒掉了,造成了不少浪费。今年春节,我们家准备的过年食物少,够吃就行了,不然就是浪费。”2月11日,家住秦州区共和巷的李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发现,像李师傅一样节俭过年的市民越来越多。

  “孩子爱吃海鲜,以往过年,我都买很多海鲜,放到后面不是倒掉就是坏掉,确实很浪费。今年我家就买了一点点,够孩子们过年吃就行,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随时都可以买到新鲜的海鲜,没必要买那么多。”家住秦州区新华路的高女士表示,现在过年,不求面子、不求奢侈,一家人坐在一起舒舒服服地吃个饭,已经成为一种过年的新风尚。

  2月11日中午,记者在秦州区青年南路一酒楼看到,光盘行动也是深入人心,“舌尖上的浪费”少了。

  “我们是家人聚会,能吃多少点多少,没必要要那么多,你看,没吃完的两个菜我们也准备打包带回。”市民周师傅告诉记者,今天他的女儿一家三口人从南京来看他们,他专门订了包厢招呼女儿一家。

  “为了杜绝浪费,我们边吃边点,能不浪费就尽量不浪费。”周师傅说。

  公务员小李告诉记者,各项倡导节俭、杜绝浪费的硬性规定让政府部门带头"息杯停盏",今年过年期间的饭局、酒场明显少了,应酬少自己也感到轻松、愉快、健康,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团聚,身体也得到充分休息,上班后就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吃饭购物量力而行,少了往年的铺张浪费、虚荣攀比,这是一个好兆头。”市民汪先生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