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2018年天水市禁毒工作亮点纷呈

 2019/02/02/ 14:56 来源:天天天水网

  □通讯员 蔡尚用

  2018年,天水市立足毒情实际,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新理念、新机制和新方法,以问题引领创新,以创新寻求突破,不断推动禁毒工作的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亮点一:缉毒执法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426人(其中查获滥用合成毒品人员317人)、强制隔离戒毒514人、责令社区戒毒处置657人、执行社区戒毒607人、新发现吸毒人员332人;破获毒品案件150起(其中破获省督目标案件6起),打掉3人以上涉毒团伙9个,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36人,缴获毒品9.96公斤(其中海洛因9.45公斤,冰毒0.51公斤),缴获制毒物品丙酮400公斤,查扣毒资20余万元,查扣涉毒车辆13辆。

  亮点二:“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战果显著

  行动期间,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2人,公诉人数181人,缴获毒品海洛因6917.5274克,合成毒品606.87克;查获吸毒人员937人(其中查获滥用合成毒品248人),新发现吸毒人员197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358人,社区戒毒处置435人,社区戒毒执行442人。

  亮点三:破获省级重特大毒品目标案件突出

  全年破获省公安厅指定的重特大毒品目标案件6起。2018年8月30日,麦积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22”特大团伙贩毒案,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名,查处吸毒人员3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315.2克,冻结涉毒资金3.27万元,受省公安厅贺电表扬。11月27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秦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省督“5·08”特大贩毒团伙案,缴获毒品海洛因230余克,抓获涉毒人员10余名,查扣运毒车辆2台。

  亮点四:积极开展跨省市(州)、跨区域联合破案和交流

  2018年5月5日,麦积公安分局配合临夏积石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8.67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查获作案车辆一台。6月23日,麦积公安分局配合临夏康乐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运输合成毒品案,缴获合成毒品4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查获作案车辆2台。2018年,全市情报输出涉毒情报线索7条,开展协作破案1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1人,抓获涉毒上网逃犯5人。

  亮点五:参加国家、省级大型禁毒活动成绩突出

  天水市在抓好日常宣传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级大型禁毒活动,不断扩大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我市2名选手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禁毒演讲比赛总决赛”荣获社会组三等奖和大学组优秀奖。6名中小学生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总决赛”,勇夺亚军并获二等奖,取得甘肃省历史最好成绩。16名教师和32名校外辅导员被评为全国禁毒“优秀教师”和“优秀校外辅导员”。

  亮点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秦州区被国家禁毒委命名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麦积区北道埠街道办事处、甘谷县大像山镇被评为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圆满地完成了国家、省上规定的2018年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广地区达到100%的任务目标。

  亮点七:高标准完成了吸毒人员“清零”、“清库”工作

  市禁毒办深入123个乡镇(街道)、63个派出所、75个社区(村)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全年共清查管控脱失吸毒人员信息330条,对涉及我市的清库信息480条,已全部核查、修正、反馈,较好地完成了“清零”、“清库”工作任务。

  亮点八: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扎实深入

  全市建成了7处禁毒教育基地,创建各级禁毒示范学校167所;培训禁毒预防教育师资力量共1529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推广,学校接入率100%,学生注册率99%,平均课时数2.58课时(标准2课时),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禁毒办组织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评估验收”工作。

  亮点九:媒体报刊宣传平台利用充分

  天水市禁毒委员会联合《天水晚报》创办了《禁毒专刊》,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特别推出。在《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杂志》、《甘肃法制报》、《甘肃公安》等省级以上报刊平台刊发禁毒经验文章7篇。国家级主流媒体播发禁毒消息2条,省级主流媒体播发37条,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凤凰网、网易网、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手机报、今日头条刊发84条。

  亮点十:禁种铲毒工作铲除务尽

  全年共组织踏查铲毒行动426次,查处非法种植罂粟案件22起,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245株,对违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21名违法人员进行了治安处罚。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