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家庭联产承包制试验村的变迁

 2019/01/21/ 14:44 来源:天天天水网

   张家川县大阳镇梁堡村位于张家川县东北部,39年前它是我市确定的家庭联产承包制的试验村,这也拉开了天水地区农村经济发展改革的序幕。
 

    

    来到梁堡村,在村口我们就看到这座已经残缺不全的堡子,村民们说,这座堡子从清朝的时候就有了,梁堡村也因此而得名。

    

     南有勤今年已经70岁了,1974年被他村民选为了梁堡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全村1000多人人均口粮只有138斤,粮食不够吃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梁堡村的发展,直到1979年12月天水地委在梁家堡试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这一问题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1980年的12月份,地区来的人来看分地怎么样,然后就叫了四户人,一对比,比农业社的时候好了一倍。对于我个人来说,收入就比生产队的时候好了两倍。”老支书南有勤对当年分田到户后收入的变化记忆犹新。
 

    

     村民王喜娃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说:“因为(当时)土地分到我了,是我的责任田了,别人谁也抢不走了,我们就把这个土壤进行了改造、深翻,让多产一些粮食。到1983年的时候,我们家里面就已经有余粮了”。

    

     在解决到了温饱问题以后,1982年,张家川县又在梁堡村栽植苹果苗,不仅给村民免费提供树苗,还指导村民栽植,到1986年全村苹果树就达到了400多亩,苹果挂果后,村民的收入翻了一番。

    

     “1990年的时候果树就开始挂果了,当年的时候一斤就能买到1.3元,1992年的时候,我又通过园艺站引进的富士品种,一斤可以买到3元和3.2元。苹果在往后的几年里一度成为我们梁堡村的支柱产业。”南有勤说。

    

     靠苹果种植挣了钱的梁堡人,逐渐告别了土坯房,住上了宽敞的大瓦房,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2017年随着苹果树的老化,梁堡村又种植了600亩核桃树,村上还成立了合作社,吸纳精准扶贫户入社共同发展。

    


     “将大家吸收进合作社,便于我们统一管理,对树木及农作物都有好的培育和发展,这样收入也比较稳定一点。尤其是贫困户,我们也可以更好的发挥带动作用,形成抱团力量。”张家川县鑫勤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勤说。

    

     现如今,梁家堡人均纯收入4200元,是40年前的100多倍,村子基础设施完善,家家户户有核桃园,过去这些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生活现在是越来越幸福了……”。村民王喜娃由衷地感慨。

    

     采访结束时,梁堡村村主任梁芳军说,我希望以后村上还能多发展一些种植业和养殖业,村民的收入要从原来的基础上翻一倍。等改革开放50年时你们再来,我们村上肯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有你意想不到的变化……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