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天水市人民政府提出2019年立法计划

 2019/01/16/ 09:18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市政府立法计划的通知

天政办发〔2019〕4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市属及驻市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省、市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立法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的服务引领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甘肃省拟定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和《天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立法计划》,现提出2019年市政府立法计划。

  一、立法工作任务

  (一)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1件。

  地方性法规草案名称为《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设施保护条例》。起草部门为市水务局,负责该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论证、送审等工作。市国土资源、建设、环保、交通运输、规划等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沿线的秦州区、甘谷县、武山县政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法规草案调研起草工作。法规草案送审稿报送市政府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前。

  (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法规项目1件。

  市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单位和各县区政府继续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天水市违法建设防控查处条例》审议工作。

  (三)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调研论证项目1件。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调研工作安排,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卫计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和各县区政府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天水市城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立法调研论证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强化立法工作保障。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立法计划实施工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主导下,把法规草案起草、立法调研等工作,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保证立法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成立《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设施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安排部署法规草案的调研、起草、合法性审查等相关工作,并督促落实。配合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法规项目、立法调研项目,市建设局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2019年度立法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

  (二)依法科学民主立法,提高立法工作水平。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立法权限范围,严格在《立法法》规定的权限内立法,遵循不抵触原则,充分行使好地方立法权,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立足天水实际,体现地方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对法规草案拟解决的问题、总体结构、制度设计、管理措施等认真论证分析,精心组织起草,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拓宽社会各方特别是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政府立法渠道,认真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确保政府立法最大限度集中民智、反映民意。

  (三)靠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完成年度立法任务。起草部门要把立法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科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抓好工作落实。成立起草工作小组,调配熟悉业务、责任心强、法律素质高和具有一定文字功底的人员负责起草,做实做细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确保送审稿高质量如期完成。立法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积极协调。起草部门要主动汇报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和相关工委提前介入指导、参与法规草案的调研、论证、起草工作。市政府法制办要抓好年度立法计划的组织实施,加强对法规草案起草工作的督促指导,对起草部门报送的送审稿要严格合法性审查,确保法规草案质量。

  附件:《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设施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天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附件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设施保护条例(草案)》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赵四辈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常务副组长: 刘 骁 市委常委、副市长

  副 组 长: 左绍君 市政府副秘书长

  邵宏伟 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杰刚 市水务局局长

  成 员: 高翔宇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张永刚 市环保局局长

  马延广 市建设局局长

  杨永晖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周 全 市政府法制办主任

  高媛瑾 市规划局局长

  王想明 市城乡供水工程管理局局长

  王永刚 秦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何敬忠 武山县委常委、副县长

  汤晓峰 甘谷县副县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王想明同志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报经组长同意后,由成员单位继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