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家乡的辣椒,一缕缕乡愁

 2019/01/15/ 10:22 来源:天天天水网

    我的家乡在渭河岸边,每到九月,到处是郁郁葱葱、色彩缤纷的丰收景象。此时,也正是辣椒收获的季节,人们将红透了的辣椒摘下来,扎成一串串,挂满房前屋檐下,或平晒在晒谷场上,红红的自然可爱、奔放热烈,远远看去十分壮观,喜庆的色彩映红了人们对美好日子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从小我就对辣椒情有独钟,别说是一天不吃辣椒,就是一顿不吃,就感觉没有滋味。在家乡吃饭,家常小菜几乎离不开辣椒,虎皮辣椒、辣椒炒土豆、辣椒炒肉丝……等多种鲜美的菜肴,辣椒既可以是主菜,更多时候是用为辅料妆点美味佳肴。只要餐桌上有一盘脆绿的辣椒,大家会不约而同抢着下筷,虽然辣的直叫唤,吃得头上直冒汗,然而内心里是爽爽快快的。农忙的时候,父母亲就从自家的地里摘上一把辣椒,一碟油泼辣子信手拈来,沾点盐啃着馒头喝着开水都吃得很香。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早年间,各家各户在自家屋前屋后空闲的地方,开出一小块地。春天在播种完庄稼后,种上辣椒、茄子、西红柿及香菜、菠菜等各色蔬菜,在不同生长阶段施以除草、灭虫、浇灌、施肥等精心管理,各色蔬菜就端上了家庭餐桌,源源不断满足全家菜肴需要。由于辣椒不仅好看,而且味美独到,从青绿吃到通红,与面食搭配最佳,一年四季都能食用,堪称色、香、味俱全。因为爱吃,所以我对辣椒生长留意更仔细,辣椒播种后,在父母亲精心呵护下,一天天长高长大,不久就在密密的绿叶之间点缀些细小的白花,渐渐开满了枝头,数日后,花瓣开始凋谢,这时阳光充沛,温度适宜,辣椒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昂头挺胸,瓜熟蒂落。一到秋季,菜园的青椒渐渐泛红,最后变成纯红色,又弯又尖,或瘦或胖,体态婀娜多姿。辣椒果实累累,红红的辣椒掩映在葱葱的绿叶里,如美人盛装出镜,艳丽异常。风一吹,辣椒树轻轻摇曳,辣椒像多彩的灯笼,又像一个个好看的铃铛,引得枝丫乱颤,红的发紫,光亮夺目,像一团团火焰,燃烧着人们幸福的日子。

    以前,北方的冬天蔬菜匮乏,主要靠白菜、萝卜和洋芋,辣椒成为每餐必不可少的下饭菜。如今,塑料大棚克服了冬季热量不足的缺点,在北方可以保证新鲜辣椒常年供应,虽说现在的生活好了,新鲜菜蔬应有尽有,但辣椒还是人们的最爱。尤其在冬天体验那种辣得吸气,辣得跳脚的畅快感觉,特别叫人过瘾。

    我喜欢家乡的辣椒,不仅在于它的辣味,更在于它的营养价值。由于家乡辣椒色泽红亮、角条细长、红润饱满,不仅好看,而以辣味浓烈,肉质肥厚,油分多,味辣且香,容易干燥,又耐久存、维生素含量高等特点久负盛名,享誉国外。不像有的辣椒要么不辣,要么太辣。不辣者,寡淡无味;太辣者,入口感觉舌如针扎,喉舌间火烧火燎,耳膜都被辣得嗡嗡响,怎么也不如家里的辣椒好吃,虽然辣,但不会辣得你鼓着腮帮子直吹气。在美国,辣椒专家存档的160多个优良品种中,甘谷辣椒排名前十位。在提高产量、质量的同时,甘谷人在深加工上下功夫,生产出辣椒粉、辣椒酱等五大系列20多种产品,给味蕾带来别样的感受。

    甘谷辣椒营养丰富,味道浓郁鲜香,具有开胃健脾、养颜明目、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等多种功效,富含辣椒碱、蛋白质、胡萝卜素十几种矿物质营养和多种维生素。每100克青辣椒含维生素C185毫克,相当于苹果含量的18倍。多吃辣椒,对于维持人体新陈代谢,促进伤口愈合,都有一定的效果和作用。辣椒的功效还有好多,去湿气、消宿食、解结气、开胃口,还有着降血糖、防胆结石、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

    家乡甘谷被称“辣椒之乡”,甘谷辣椒历史悠久,遐迩闻名。甘谷辣椒已有至少400多年的种植史,明叶应甲所编《伏羌县志》(1627年)中就有甘谷辣椒的详细记载,曾作为明末清初的宫廷贡品而享誉陇上。历代的农民已 总结了一套精湛独到的种植技术,加之甘谷地区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为辣椒种植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20世纪90年代为人民大会堂专供食品,在“西交会”等博览会上屡屡斩获金奖。现在家乡提倡大面积的种植辣椒,发展辣椒产业,辣椒被制作成各种各样的产品,销往韩国、朝鲜、斯里兰卡、泰国、印度及美国、俄罗斯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的脚步,甘谷辣椒打响了名声,开拓出了自己的市场,成为家乡人们的一大经济支柱。

    甘谷山清水秀,历史悠久,人文气息浓厚,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世代以农耕为业主,民风淳朴,主要经济来源是辣椒。甘谷人崇尚礼尚往来,赠人辣椒,不仅仅是对自己产品的自信,更是对客人最高的尊重。红彤彤油亮的辣椒已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也让人们来年的生活有了一个端口,多了一个盼头、希望。勤劳的甘谷人民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播种着希望,也收获着一个个梦想,永不停歇,薪火相传。同时辣椒也造就了家乡人热情勇敢、耿直豪爽,爱恨分明的独特气质与性格,辣椒已成为一种文化 ,一种情怀,一种精神。

    离开了渭河水浇灌着的这片热土,也离开了那些曾经朝夕相伴的乡亲们。但对辣椒的爱,却一直藏在心里,因为那是我最抹不去的记忆,也是藏在心底的那一缕淡淡的、温暖的乡愁!辣椒是一种情怀,是羁旅之人对故乡的一缕心头牵挂,承载着在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孙玉霞)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