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预计2019年天水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

 2019/01/10/ 09:40 来源:天天天水网

天天天水网讯【记者余碧波】1月9日,记者在市气象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正常。各地气温3月、4月、5月、7月、8月高于历年同期,其余各月低于历年同期;降水量时间分布差异较大,8月、10月、12月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少,其余各月均偏多;日照时数2月、3月、4月、8月、10月偏多,其余各月均偏少。

市气象台预计,2019年1—9月天水市气温比历年同期偏高约1℃,其中河谷地区(秦州、麦积)为14.1—14.2℃,渭北地区(甘谷、秦安、武山)为12.6—13.7℃,关山地区(清水、张家川)为10.7—11.9℃。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约1成,其中河谷地区490.4—495.9毫米,渭北地区412.3—427.6毫米,关山地区503.1—546.4毫米。

另外,预计2019年我市各地无春寒或倒春寒,但有低温多雨雪时段。晚霜冻影响程度中等偏重,结束日期略偏晚,出现在4月下旬。有前春旱,无春末夏初旱,有伏旱。第一场透雨出现时间略偏早,出现在4月上旬末中旬初。冰雹发生次数偏多,为8—10次;暴雨场次偏多,为3—4次。

对此,市气象台根据预计提出建议:1.预计2019年1—2月全市降水偏少,但2月中旬有低温多雪时段,提醒有关部门和民众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对冬季可能发生的阶段性低温雨雪等天气过程提早采取防范措施;此外,后冬温度偏高,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做好冬麦越冬管理及病虫害预防等工作。2.预计2019年春季有前春旱,对返青作物生长及春耕春播不利,需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做好抗旱和草原森林防火工作。预计4月中旬、4月末到5月初有低温多雨时段,对果树开花坐果可能有不利影响,需及时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做好果树及作物的冻害防御工作。3.预计2019年夏季有明显少雨时段,相关部门需加强抗旱意识,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蓄水保墒,减少干旱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危害。4.根据近年来强降水造成的灾害较为严重,各地需加强防汛意识,对滑坡、塌方、泥石流多发地区及早采取措施,提高抵御地质灾害的能力,并做好河道的清障、疏通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