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张家川

马河村:“三变”改革 产业兴旺

 2019/01/10/ 09:35 来源:天天天水网


    靓丽的新农村,宽阔的水泥路,青瓦白墙,文化广场……正是马河村村民心中美丽乡村的模样。昔日贫困村,今朝换新颜。“三变”改革,让马河村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马河村地处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西部与秦安县交界处,全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610户3210人,耕地面积2986亩。主导产业为果品种植业、清真餐饮业、畜牧养殖业和皮毛贩运业。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5.85%;2017年底,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38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马河村按照‘三变’改革10步骤30环节,不断扩大投融资渠道,先后引入天水源丰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天水荣达果品有限公司,成立了裕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荣达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光大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及马河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马河村采访,村支书马耀斌介绍说,该村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积极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在合作共建中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建立了合作社、村集体、群众利益连接机制,走出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发展的三赢局面。

    采访中,村民马铁军向记者讲述了他最近的四件喜事:一是他的新房子正在装修,两层,这在城里就是别墅;二是他的儿子远在河南的面馆生意不错,还给他寄回了钱;三是前两天他拿到了“伊香拉面师培训”合格证,可以出去给儿子帮忙了;四是他拿到了土地入股的分红。

    

    2018年,马河村千亩花牛苹果园已经进入初果期,年产苹果15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50余万元,育苗基地年产苗木14万株,实现收入210万元,经济效益初步显现。同时,园区就地输转劳动力961人,其中贫困人口543人,带动种植户户均纯收入5040元,人均纯收入达1008元,既盘活了村集体闲置土地,更有效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致富”。
    “在园子里打工,比原先务农好。家里的3亩多地也流转给了果树合作社,一年下来一亩地能给600元的租金。”村民马义布说。

    


    马耀斌说,下一步,村上将实现三个深度融合及多元化“三变”改革。一是发展养牛、养羊、养鱼多元化养殖产业,实现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深度融合。二是建设沼气池,实现循环农业与生态农业的深度融合。三是积极发展民宿餐饮、游园采摘、观光旅游、休闲娱乐等乡村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四是成立旅游公司,充分利用闲置房产及其他产业入股专业合作社,实现多元化“三变”改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