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天水要闻

寒冬里的天水有轨电车建设者

 2019/01/10/ 09:20 来源:天天天水网

“现场·体验”系列报道:

寒冬里的有轨电车建设者

  □实习生 县智博

  在天水有轨电车的建设中,每一个岗位的建设者都值得被称赞。他们终日辛勤工作,与冬日凌寒为伴,与星辰寒露为友,用天水力量构建天水轨道交通发展骨架。自从开始动工之日,他们就开始了交接班,很多岗位全天候全年度无休,通过倒班制度一直运作,就连除夕,也会有无数的建设者在岗位上奋斗。

  1月7日10时许,小寒过后天气变得更加寒冷。我乘坐公交车来到了有轨电车五里铺桥头建设的施工地点。此时的太阳生出些许暖意,可是在没有任何遮蔽的建设工地,正值风口,风吹得格外大,从车上下来的一瞬间,温暖悉数离去,手脚在狂风中顿时冻得冰凉,我拿出采访本和相机,开始了对有轨电车建设者的采访。沿着有轨电车路线开始沿线采访,跟随着建设者开始了一天的体验。

  “基础工作也很重要”

  我首先遇到的是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他说他是附近秦州区闫家河湾村的一名村民,每天需要工作十个小时左右。从早上七点还有霜冻的时候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六点多天已经蒙蒙黑才结束工作。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把路当中大块的石头清理到路边,然后将推土机压出来的车轮印用土填平。看似一份不起眼甚至很简单的工作,可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相当辛苦。冬天的石头冰凉又湿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脱手砸到自己。他穿着厚厚的棉袄,带着捂耳朵的帽子,裸露在外的脸被冻得通红,即使带了手套,也挡不住冬天的严寒。

  “长时间在室外工作全身肌肉都冻麻木了,回家后要好一阵才能感觉能暖和点。辛苦是肯定的。我的工作虽然简单,可这些简单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很重要,就像是盖房子要先把地推平,把障碍都清除之后才能开始一样,电车建设的基础工作也必须做得细致和充分,才能保证在后期建设中无忧。”王师傅说。

  “无特殊情况就是最大的安全”

  当我问到“在工作中,你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很多人给出的答案都是“没什么太大的困难,每个人干好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就行。”我对此回答一直有点疑惑,难道就没有什么需要克服的困难或者经历过什么难以忘记的事情吗?

  直到采访到一位打地基的工人,他姓李,正在打地基的机器旁边休息,我走过去时看到旁边有一摊水泥,便好奇地问:“这水泥都凝固了,是不是没办法用了?”他说:“这是混凝土,加了防冻剂,天气太冷了就凝固了,等暖和一点就又可以用了。”他告诉我,建筑工程最大的安全就是没有特殊情况,一切工程有序完成,从前期大干到中期的细分再到后期的处理,一切都按部就班,最重要的就是保质保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的任务。

  所有付出,都为了2020年顺利通车

  技术员小冷告诉我,他们的工作人员采取的是轮休制度,整个工程建设全年无休。现在有一部分人休假,等过段时间回来工作,换现在上班的工作人员回去休息。为了完成2020年通车的目标,全体有轨电车工程建设者都在努力与时间赛跑。这也就意味着有一部分人在过年全家团聚的日子里,还在冰天雪地的室外,为天水有轨电车的建设而不懈努力,在呼啸的风和寒冷的夜中继续辛勤工作。

  “能为天水交通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让天水市民以后能坐上便捷的有轨电车,我们辛苦也值了!”对有轨电车的未来小冷满怀憧憬。

  前几天天水的大雪洋洋洒洒地飘下来,天气越发寒冷。雪花落在田间地头很美,可是却给有轨电车的建设施工带来了困难。零下八九度的夜里,呼出一口气都凝成雾珠。就在这样严寒的天气下,有轨电车的四个建设点中的三个还在24小时施工。其中桩机工程工人实行两班倒制度,每天需要工作整整十二个小时。

  工程建筑负责人邓利春说:“目前主要是负责软基处理,将土质硬化,方便今后的工程建设。”

  负责桥梁工程采购的傅仕友师傅告诉我,前段时间下大雪的时候,焊接钢筋及高空作业的工人手脚都冻得冰冷,有时候甚至会失去知觉,不得不让他们暂停工作,等天气好一点再开始。

  在体验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建筑者工作的艰辛,他们都是天水有轨电车建设的贡献者,他们的每一步工作进程都加快了天水轨道交通建设的步伐,为天水轨道交通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在寒冷的冬季,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

  小平凡也有大力量,点点微光汇聚成星河,也有着不一样的绚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