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

 2019/01/04/ 10:38 来源:天天天水网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

    ——记甘谷县谢家湾乡丁家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康忠芳

    近日,零下七八度的气温虽然寒冷,但走进甘谷县谢家湾乡丁家沟学校,看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听着校园内的掌声和鼓励的话语,顿时让人心生暖意……这已是2018年,丁家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康忠芳组织开展的第三场扶贫捐助活动。

    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2017年8月的一天,就职于甘肃省社科联编辑部的康忠芳,背着背包由乡上出发徒步2个多小时来到甘谷县谢家湾乡丁家沟村。出生于漳县大山深处的她是2005届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在省城学习工作17年后,她离开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只身来到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丁家沟村驻村帮扶。
    “我来自农村,所以对农村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从被选为帮扶干部的那天起,康忠芳就暗下决心:既然去驻村扶贫,就要做点实事。
    丁家沟村全村304户1260人中就有141户6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11户37名未脱贫户。驻村第一天起,康忠芳便一头扎进村子,挨家挨户 进行走访调查,1个月的时间她走遍全村304户人家,尤其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
    “百姓的小事就是我们扶贫工作的大事。”这是工作中康忠芳给队员最常说的一句话。看到村里的孤寡老人精神生活贫乏,她积极联系兰州阳光公益,给村上13户五保户捐助了价值2.8万余元的电视机等物品;了解到村民何来顺、丁福民孩子走失多年杳无音讯,她便通过省公安厅同学在全国公安网上帮忙寻找孩子下落;她帮村民联系省城的大夫看病就医;她自己买煤炭给张玉堂老人送到家中……400多个日夜里,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拉近了她与村民的距离。

    培育产业 扶志扶智
   通过驻村帮扶,康忠芳明白了:要想让贫困村富起来,培育产业才是关键。于是,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带领贫困群众发展壮大支柱产业,依靠产业脱贫致富。
    走访中,发现村里的果园管理问题较多,康忠芳便邀请县果业局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培训,并将全村500亩苹果树全部进行修剪拉枝。2018年初,村里1600多亩花椒遇到寒流基本绝收,她想办法联系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来村投资,并从省社科联筹资5万余元在村里办起全省首个“扶贫车间”,不但解决了当地46人就业,更让贫困户每月可增收1500—3000元。目前,丁家沟村“扶贫车间”以“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已经在全县推广49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2300多人,并在省内临夏州东乡县等其他市县得到全面推广。

    强化党性 筑牢堡垒
   2017年初,丁家沟村党组织还被认定为是“软弱涣散”党组织,面对如此现状,康忠芳提出“1311”发展战略。她把“强班子、带队伍”作为驻村的首要任务,通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带领班子队伍创新工作,探索实施了一系列的“党建+”工作模式。并通过党员“积分制”,以及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党员助力脱贫攻坚论坛等形式,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2018年初,该村先后获得天水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甘谷县“文明村”等奖项;同年10月,甘肃卫视《扶贫第一线》走进丁家沟村,讲述了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的美丽嬗变。
    原本2018年8月康忠芳驻村任职期满,便可回到兰州工作,但在县、乡、村领导和丁家沟村党员群众的极力挽留下,她决定延长驻村工作时间。结束采访时她拿出一卷用纸包裹着的东西,一边打开一边给记者说:“这是前两天村上的一位贫困户送给我的十字绣,你看题款上还有一个康字,让我非常感动。丁家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这里的人们,爱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我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夙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