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麦积区

麦积:致富路上的“主心骨”

 2019/01/04/ 10:34 来源:天天天水网

    致富路上的“主心骨”

    ——记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党支部书记任永生

    任永生是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带领村干部,动员全村广大党员群众抢抓国家和省市区扶贫政策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盯林区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以花庙村优质的自然资源为依托,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帮助村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门路。这两年,他大力推行的“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和“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经营模式,使花庙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先进村”和“示范村”。

    建强村级堡垒,让群众脱贫致富“有靠山”

    走进天水市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平整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河水清澈见底、自然散布的农家小院窗明几净,前来休闲旅游的游人沉醉于山水相融的田园风光。

    以前的花庙村,可不是这个模样。花庙村由于地处小陇山深林区,山大沟深、封闭落后,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74户643人,总耕地面积1635亩,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0户324人,贫困发生率达到50.2%。深度的贫困让这个村子看不到一丁点儿的活力。

    提起花庙村这几年的变化,乡亲们都会提及党支部书记任永生,都纷纷点赞。

    “一家富了不是真的富,众人富了才幸福。”被太阳晒得黝黑的任永生一脸认真地说,“要为乡亲们找到一条致富之路。”

    2008年,在外经商的任永生回乡探亲,面对乡邻贫穷的生活现状和落后的村庄面貌,加之在村里一些老党员的动员下,任永生毅然放弃继续外出经商的念头,参加了当年的村委会换届,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上任以来,他主动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垫资为村上兴修上山农路,砂化通村公路,积极改善村内基础条件,凭着一心为民、苦干实干的精神,赢得全村党员群众的信赖,于2014年被党员全票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深深地感到,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花庙村摆脱贫穷的目标难以实现。之后他通过上门走访党员、组织召开在外创业人士回乡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动员2名在外成功创业青年参与村委会换届选举,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多方寻策,异地取经,结合当地发展育苗产业和土蜂养殖的独特优势,提出了发展油松、白皮松、华山松育苗和中蜂养殖的致富产业之路。村“两委”依托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探索性地流转土地37亩,建立了育苗示范基地,并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试养中蜂,第二年仅育苗基地收入达60多万元,使第一期入社的12户群众户均增收5万元左右,切实让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发展多元产业,让群众脱贫致富“有支撑”

    为了充分挖掘当地资源,拓宽群众致富门路,任永生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积极引进有经济实力和市场销路的大青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驻花庙村,由合作社牵头,实行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指导作务、统一定价销售的经营管理模式,在花庙村建成瓜流沟“三松”育苗基地,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彻底让该村育苗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基地已发展育苗面积680亩,吸纳育苗户147户,就地解决用工280余人,其中贫困户42户110余人,预计年内经济收益达1500万元。他向畜牧部门和帮扶单位争取,全村发展中蜂养殖1760箱,年产蜂蜜3万斤,销售收益达90万元。他针对当前国内中药材市场前景良好的商机,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深入猪苓种植大县陕西省刘坝县学习种植技术,动员50户群众种植猪苓50亩,半夏20亩,预计经济收益达240余万元。他还结合当地一些村民过去有种植天然黑木耳的经验,动员10户精准扶贫户加入合作社,发展黑木耳种植大棚20座,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7000元,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真正把因户施策、因人帮扶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

    打造美丽乡村,让群众脱贫致富“有甜头”

    抢抓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机遇,2017年,任永生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挖掘花庙村自然资源、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资源,大力推行“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专门邀请西安市1家规划单位对花庙村省级美丽乡村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设计规划,围绕花庙河500米生态景观、华佗寺人文景点、红25军长征历史、文化广场、村史展示、村民休闲等六大中心精细打造,形成整体规划方案。整合各类资金1298万元,新建旅游观光亲水平台,配建500米景观河堤,新建2个400平方米中心花园;放置景观石10块,安装凉亭3个、廊架1个;新建集两委办公、电商服务、文娱活动、村史展示为一体的组织阵地一处,建筑面积630平方米;安装仿古太阳能路灯60盏;新建文化墙200平方米;新建水冲式厕所一座;新建阳山组排洪渠300米、黄坪组排洪渠120米;硬化瓜流沟组、黄坪组、阳山组小巷道2800米,改造八角坪巷道480米,发展农家乐2家,全力打造了一个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基地,村容村貌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