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天水  >  甘谷县

康自俊:带领大家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9/01/03/ 09:36 来源:天天天水网

    “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

 ——记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康自俊

    康家滩村位于甘谷县新兴镇西北浅山区,所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243户1081人,耕地面积1865亩。这里山大沟深,人多地少,干旱少雨,曾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2009年,康自俊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建筑商身份,回乡担任康家滩村党支部书记。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他与村党支部一班人把党建引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立足村情实际,带领群众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强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4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党建引领 发挥堡垒作用

    虽然距离新兴镇仅有8公里,但康家滩村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种养业水平不高,多数群众生产生活依然十分困难。走访中康自俊发现,康家滩村的贫困面貌之所以难以改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发挥好。

    为增强村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康自俊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和回乡创业人员中选拔村两委成员和后备干部,优化了村“两委”班子结构。充分发挥村民议事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对农村低保、精准扶贫等惠民政策落实和巷道硬化、危房改造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评议和公开监督。根据该村实际,不断提升村组干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并对无职党员依据能力特长进行设岗定责,使全体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同时,探索推行“2+1”帮联模式,确定1户贫困户由1名联系单位干部和1名党员或致富能手结对帮扶,先后有16名党员和致富能手给贫困户提供了种养殖技术、农产品销售信息和资金支持,既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党支部的公信度明显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现在政策好着呢,村上给我们贫困户有补贴,也安置了公益性岗位。原先家里种粮,除过买种子、地膜下来一亩地收入不到500元。现在我种辣椒,合作社不但提供辣椒苗,还负责收购,我只需要投入劳力,一亩地就能收入4000元,今年我已经脱贫了。”康启忠对村党支部给予自己的帮扶深有感触地说。

    砥砺奋进 奔向小康之路

    2015年,康自俊积极推进“供销合作社、扶贫互助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职能整合,建立了“三社合一”的康家滩村级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创建“党支部+供销互助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村民发展“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缺服务”等突出问题。

    去年6月,看到辣椒种植市场前景可观,康自俊自掏腰包购置了部分辣椒加工设备,种植收购辣椒并加工销售。通过“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他在康家滩成立辣椒加工企业,注册了康家滩人自己的品牌,带领群众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辣椒营销道路。他以康家滩农民供销互助合作社为公司发起股东,组建成立了甘谷县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照顾农民利益,合理进行分红。

    采访中,甘谷县新兴镇康家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刚告诉记者,康美辣椒加工有限公司在股权划分上,专业合作社占了50%,农民以土地入股占了30%,管理团队占了10%,另外10%是村民以资金入股。截至目前,公司已辐射周边10个行政村,惠及380多农户,为康家滩村农户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在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的同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为精准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辣椒原来都种在川地里,可我们这里是旱地,记得第一年试种辣椒时因虫害全部绝收,后来我们通过双垄沟播种辣椒成功了。我们现在的辣椒品种是由市农科所提供的航椒4号、天椒9号种子,采用这个品种产量高、质量好,每亩地可收入4000元左右,按每户二亩地来算,入股贫困农户户均可增收8000余元。”康自俊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把辣椒产业做大的同时,还想在辣椒产业园基地种植100亩的雪桃,通过这些产业的带动为村民办些实事,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这也是他最大的心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